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最美”风景为何越来越多?杭州用十年告诉你一个答案
2023-10-22 14:50:0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今年夏天,很多人都记住了一个代表着善意和温暖的名字——彭清林。

6月中旬,就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前,他从12米高的西兴大桥一跃而下,跳出了堪比亚运会跳水项目的“最美涟漪”。让围观群众不禁感慨:杭州,还是好人多!

杭州的好人为什么多?这个问题如今有了一种颇具特色的回答——因为这座城市从不辜负好人。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爸爸”黄小荣、“最美校长”陈立群,到“最美小哥”彭清林……当“最美”人物出现时,杭州总是高度重视、倍加呵护。

从2013年以来,杭州每年举行“最美人物”、平民英雄、道德模范等一系列选树活动,在“最美”导向下,杭州“最美”基因渗入人心,“最美”花朵次第绽放,“最美”成果越来越多,一个个“最美杭州人”的动人故事,让杭州变得更加温暖。

十年,从“盆景”到“风景”

当一个两岁的孩童从十楼落下,是应当袖手旁观还是勇往直前?

危急时刻,年轻妈妈吴菊萍交出了自己的答案——奋不顾身冲过去,用双臂托举起生命的希望。她的勇敢一举引发了社会的反响,由此催生了网络热词“最美”。她也因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妈妈”。

十年前,杭州将年度“最美人物”颁给了“最美妈妈”吴菊萍,杭州的“最美”故事从此开始书写。

“最美”故事诞生在日常生活的点滴里。

2023的除夕夜,已经是孔胜东坚守在义务修车点的第5个除夕。而上一年的除夕,他则在自己驾驶的28路公交车上度过,这也是他坚守司乘岗位的第24个除夕,1986年至今整整37年,近2000个周末的夜晚,孔胜东没歇过一次,为市民义务修车超过3万辆,使用材料费达数万元,深受市民的欢迎和赞扬。

“最美”故事也出现在危急瞬间。

“最美爸爸”黄小荣为救溺水女童,从近5米高的堤坝上一跃而下;“最美司机”吴斌面对突如其来的铁块,强忍剧痛奋力一刹,守住了一车24人的生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无数个平凡又不凡的身影,让整座城市为之震撼。

一个个动人的“最美”故事犹如一座座盆景。十年,从盆景到风景,“最美”逐渐融入杭州的城市底色,如今的杭州,不光有湖山之秀,更美在“气质”。

十年来,杭州持续擦亮“最美”品牌,先后涌现出了“时代楷模”1名、全国“诚信之星”1名、全国道德模范7名、浙江省道德模范25名、杭州市道德模范180名、“中国好人”40例、“浙江好人”300例……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最美杭州人。

在杭州,最美人物群像日益壮大,他们树立起一面面旗帜,打响了“最美杭州”精神文化品牌,逐渐形成“人人崇德向善”的群体共识。

十年,从杭州走向全国

种子一旦播下,便会蓬勃生长。十年间,杭州的“最美”现象已是俯首可拾。

川流不息的马路上,总是主动停在斑马线前的车辆让人心头一暖。从杭州市文明办推出“文明从脚下起步”活动起步再到2016年3月,《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首次将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规范列入再到2017年推广到全国。杭州街头的文明一让,成为了一道引领全国的“最美”风景线。

“现在都是自觉停下来等。”一位杭城出租车师傅这样说。截至2023年5月,杭州市区主要道路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达94.86%,公交车礼让率达99%。“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杭州司机一种习惯。这一文明理念与共识,也在全国多地开出了文明的果实。

事实上,杭州倡导推行的文明礼仪远不止于此。

亚运期间,在杭州的交通要道、亚运场馆、景区景点、大街小巷,无数不计回报、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全心全情全力投入,化身为一颗颗螺丝钉,稳固着亚运会大框架。从信息咨询到语言翻译再到交通引导,只要有需要,他们就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参赛运动员和八方来客感受到东道主的热情、赛场内外的温暖。

志愿者的笑脸,就是这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为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早在2020年4月,杭州市就推出“文明帮帮码”,借助数字技术的力量,深耕城市文明底蕴,延伸文明实践触角,让善意不断流动和和生长。

春雨润物细无声。在“最美”导向下,西湖边不断升级的“最美人墙”、从18个到近5000个的孝心车位、爱国主义红色公交专线、武林大妈们的红马甲和微笑亭…一系列“最美”现象无一不在述说着杭州的城市高度,成为杭州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最佳注脚。

十年,从引导到带动

让我们回到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为什么这么多的“最美”都集聚在杭州?或许正是因为这座城市展露出一种不辜负好人的姿态,引导着一种向善向美的社会环境。

每当“最美”事件出现,市民群众、新闻媒体、政府部门纷纷传颂、点赞、表彰,很快放大“最美”的声量,形成全社会的同频共振。

“最美小哥”彭清林救人后,杭州市公安局授予其一等治安荣誉奖章;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奖金30000元;杭州市文明办授予彭清林“杭州好人”荣誉称号。上城区文明办授予彭清林上城区“时代正音·榜样力量”典型人物称号;上城区望江街道聘请彭清林为望江街道迎亚运志愿服务红旗手。

从宏观上看,杭州先后出台了《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等40多个规范性文件、下发了《杭州市道德模范关心关爱制度若干规定(暂行)》,各区、县(市)制定相应政策文件,建立健全了关爱“好人”的相关保障激励措施,为更多的人做好事、献爱心、行义举创造良好的制度条件。2021年《关于修改<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决定》通过表决。杭州鼓励向善向美有据可行,有法可依。

杭州依法鼓励善行,树立人们对道德文明的信心与信仰,引导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让更多的百姓变成践行者,使“最美”成为社会常态,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以杭州每年举行“最美人物”选树活动为例,从2018年开始,杭州每年都举办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选评活动,至今已经选树出千余位敬老爱老助老典型。

就在不久前举行的亚运会火炬传递仪式上,彭清林还与吴菊萍、孔胜东等“最美”人物一起,成为了光荣的火炬手。

“我怎么就成了亚运火炬手了?” 拿到火炬的那一刻,彭清林仍然觉得不真实,但对于未来的道路,他又无比确定,“亚运会的火炬也是‘正能量’的火炬,希望它一直在大家的生活中传递。”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陈颖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