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十个精彩瞬间
2023-10-23 14:00:0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视障女孩与“手语姐姐”毛董莱在开幕式上表演。 记者 董旭明 摄

视障女孩,邀约寻桂

“桂花开了,来吧,来杭州吧!”甜美的童声回荡在“大莲花”上空。向着甜美的邀约之声寻去,可以看到一位视障小女孩静立场中。静谧的夜色下,她恬静、自信,如清泉叮咚的童稚之声,讲述桂花开时贵客盈门的喜悦。

这是杭州向亚洲再一次发起的真诚之约。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表演第一个节目的主人公是一名7岁的视障小女孩。金秋时分,她在杭州盛情地期盼新朋友的到来。

“在表达这些话的时候,她的情感驾驭得非常好,令人吃惊。”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总撰稿人吕媛表示,小女孩看不见大家,但她很想认识大家。这些话,都是她的心里话。这些话,也贯穿节目始终。

让吕媛印象深刻的是,不管是在创作还是在彩排过程中,整个创作团队始终被残疾人演员、残疾人运动员感动着。

无论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一个人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强大的内心。“在这个小小的女孩身上,包括在那些听障孩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勇敢。这份勇敢,也被融入到开幕式节目创作过程中。”吕媛说。

在亚残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残疾人朋友强大的内心世界呈现在观众眼前。正如亚残运会开幕式想要表达的,“我们都一样,我们有一样的梦想。我们都为梦想去追寻、去努力、去拼搏、去奋斗。”

来自安吉的听障人士带来的暖场节目《竹海龙腾》。记者 董旭明 摄

暖场节目,洋溢温暖

竹龙翻滚、星河闪耀、舞动青春……在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的暖场节目中,温暖动人的表演让人感慨无限。暖场节目中,近三分之一由残疾人完成。

《共同的荣耀》节目创意来自孤独症儿童,由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携手娃哈哈双语学校共同呈现。节目舞出了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心相约,梦闪耀”的热切期盼,同时体现了残健共融的理念。

雨声雷鸣、百鸟啾啾、流水潺潺……湖州安吉县残联同行残疾人艺术团30余名残疾人带来的《竹海龙腾》,以省级非遗项目安吉竹乐和竹叶龙为基础进行整合编排。竹龙在竹林间时而摇摆,时而翻滚,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艺术感受。

“竹乐表演在编排上与我们日常演出有所区别,根据导演组安排,我们用了20种用竹子制作的乐器演绎出各种声音。”团队指导老师甘惠芬说,这个节目不仅对打击乐技术有更高的要求,每个演员的微表情都有细节训练,排练任务重,但团队中的每个人都非常努力。

《弯湾向阳花开》是由杭州市上城区弯湾托管中心的心智障碍青年表演的啦啦操。在表演过程中,观众们感受到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开幕式暖场节目的核心理念是温暖,残疾人和健全人携手同行,让人感动。”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总导演罗可歌说,不仅仅是节目的感动,前期的排练过程感受到了演员们的心路历程,在表演的过程中也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梦想。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中千变万化的金桂花。记者 贺元凯 摄

用一朵花,诉一段情

还记得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上那一朵朵灿烂的金桂花吗?

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金桂花再一次亮相:22组金桂花团借助威亚,从分散到汇聚,进行多次造型变化,时而形成流水,时而形成拱宸桥,迎接运动员入场,向他们传递美好。

金桂花不断变化演绎——从一朵彰显杭州之韵的“金桂之花”,到繁花汇聚成一个褒奖拼搏逐梦的“金桂之冠”,继而奋力生长成一棵生命勃发的“金桂之树”,直至释放出象征着梦想与荣耀的“金桂之光”。

这是一场视觉与嗅觉的双重盛宴。观众们不仅可以欣赏千变万化的金桂花视觉效果,还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的桂花香气,仿佛身处一片盛放的桂花树林。

桂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之一。桂花聚小而多、不畏秋寒,清可绝尘、浓能远溢的独特品格,诠释残疾人运动员内心与精神力量不断成长,最终逐梦飞翔的自信与从容。

为什么要选用桂花作为创作灵感?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总撰稿人吕媛曾说,在整个亚残运会开幕式的创意过程中,导演团队跟很多残疾人朋友交流过,一个很深的体会是:他们带给我们那种直抵心灵的震撼,没有一种语言和手段可以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唯有味道是大家都可以共享的,而杭州是一座有着桂花之香的城市。

用一朵花,诉一段情。桂花的芬芳经过岁月的洗礼长久不衰,也向观众传达一种生命的力量和意义。人们感动喟叹的同时,尽享金桂之美、远播之香,品读杭州韵味悠长难忘。

听障儿童手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走向旗帜台。记者 姚颖康 朱海伟 摄

孩子护旗,庄严温馨

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护旗入场的过程不仅庄严,还多了一缕温馨。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耳畔,传来佩戴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们演唱的《我的祖国》。即便他们的发音不算标准,深情脉脉的天籁依旧唱出了祖国的壮美,唱出了幸福与自信,叫人不禁微笑中温热了眼眶。

和着歌声,少年儿童簇拥着五星红旗向前;网幕上,旭日洒下和煦而温暖的光,照耀着祖国山河,也照耀在舞台中央这群身着翠绿色衣衫的孩子们身上。这一幅感动全场的美好画面,象征着每一个孩子都是初升的太阳,是蓬勃生长的秧苗,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

在地屏铺就的红毯尽头,他们将五星红旗递交给国旗护卫队。军人制服的橄榄绿和孩子们衣衫的翠绿色交相呼应,交织出属于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生机与希望。

开幕式上,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跳跃着欢迎运动员入场。记者 董旭明 摄

“飞飞”登场,传递幸福

一朵寻常的桂花,在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的带领下,仿佛被赋予了神奇力量,飘飞穿行于美丽的杭州——邂逅这座城市的人、看到这座城市的美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心意。

这是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短片《盛情满杭城》中的一幕。活泼可爱的“飞飞”闪亮登场,引得现场掌声、欢笑声一片。

从开场一声“来杭州吧”的呼唤,直至与火炬手共同点燃亚残运会主火炬。“飞飞”几乎贯穿于开幕式全过程,向世界传递幸福的佳音。

看,“飞飞”双翼延续到脸颊上的,是良渚文化标志纹;鸟冠上的“i”字,是智能、智慧的象征,也体现了杭州这座互联网城市的特征……这只从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飞来的“神鸟”,穿越时空,融合了杭州历史人文和科技创新,也承载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企盼。

与演员共舞的“飞飞”、运动员入场时在人群中跳跃的“飞飞”……大家会因为它的出现,绽放出快乐的笑容。

正如“飞飞”名字的寓意:第一个“飞”,是鸟的飞翔。天高任鸟飞,代表着人类社会包容、尊重、友爱的良好氛围。第二个“飞”,是残疾人运动员追逐梦想、飞跃自我的精神状态。

手语方阵“唱”国歌。 记者 王建龙 摄

无声之声,“唱响”全场

有时,无声的语言比有声的语言,更令人感动。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观众席的人们起立、注目,放声歌唱着对祖国无尽的热爱,此时,主火炬台旁的舞台上,有一个手语方阵飞舞着手指,深情地与大家合“唱”。

双手向上抬起,是“起来”;手抚过手臂是“血”,轻触手掌是“肉”……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这是首次以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为主体,规范应用国家通用手语“唱”国歌。这支神圣的“手指舞”,“唱”出听障人士的爱国深情。

手语是贯穿整个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的元素。无论在电视机前还是在现场,关注亚残运会开幕式的有不少听障人士。他们也想纵情沉醉于这场盛宴之中,也想“唱”出满腔情感。这种特别而贴心的演出安排告诉我们,歌声不必唱响,依旧悦耳动听,情感无需多言,就已了然于心。

尤其是在《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歌声响起时,全体表演者和志愿者带领全场观众用手语伴随同唱,心与心的对话突破了声音的壁垒。此时,健全人与残障人士用同一种语言做纽带,走进了彼此的世界。

《勇向前》表演环节,36名轮椅舞者与36名健全舞者共舞。 记者 李震宇 摄

残健共舞,金桂闪光

“刀锋战士”以奔跑姿态退场,舞台中央的追光,聚焦在一群健全舞者与轮椅舞者的身上。他们是《勇向前》篇章的另一群主角。

激越的乐声伴奏下,轮椅舞者时而旋转、向前,用双手起舞;健全舞者倚靠轮椅舞者时而做出翻腾、跳跃的舞姿;他们时而变换站位,舞蹈阵列也随之变化多样。与此同时,网幕和地屏上,金色的花火闪烁,篆刻刀痕之处,刻出的是杭州亚残运会的运动项目图标。这也是残疾人运动员奋勇拼搏的形象。

这支舞蹈的完美呈现,离不开健全舞者与轮椅舞者中的任何一方。他们的手,常常彼此紧握,身体也相互倚靠,眼神交汇时的情感流露出的是信任与感谢、激励与敬仰。

如此的舞蹈编排,寓意着无论在运动场上,乃至其他任何奔赴梦想的征途上,残障人士与健全人携手向前、并肩共进、守望相助。残健共融、美美与共也是这届精彩亚残运会的深刻主题。

此时此刻,高悬在他们头顶的金桂之冠光华闪耀。他们共同沐浴着象征荣耀、幸福与胜利的金桂之光。

火炬手徐佳玲以智能仿生手臂与“桂冠”火炬交握,点燃火炬塔。记者 倪雁强 董旭明 李震宇 摄

科艺交握,“桂冠”生辉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国家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徐佳玲擎着火炬“桂冠”行至火炬塔“钱江潮涌”之下,全场鼓声、喝彩声如雷,残健儿童手持桂花携手汇聚于此,共盼圣火点燃。

而身旁的影幕上,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神鸟”的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跨越千年时光,凭借数字技术亮相开幕式现场,作为文化和幸福使者,同火炬手一起点燃火炬。

在万众瞩目中,黑色的智能仿生手臂与“桂冠”交握,火炬塔上亚运之火熊熊燃起。这一刻,科技弥补了身体的缺憾,夯实了逐梦的信念。

大家可能会好奇,这只智能仿生手臂是如何“听从”火炬手的指令、点燃火炬的呢?项目负责团队、浙江强脑科技智能仿生手工程师团队介绍,智能仿生手臂主要由仿生手臂和接受腔两部分组成。接受腔将仿生手臂与火炬手的手臂相连,内部有一圈高精度的传感器来获取手臂的肌电和神经电信号,而仿生手臂的控制引擎就像我们大脑的“助理”,通过大脑在手臂的外化表现,迅速理解它的运动意图,并指挥火炬手的仿生手臂完成相应的动作。这样,火炬手就可以通过仿生手臂来抓握和传递火炬了。

这款仿生手臂的独特之处在于不仅支持几种常用的固定手势,而且可以对每一根手指的运动进行精准的控制,可以组合出千变万化的手势。“智能仿生手臂可以实现使用者对每一根手指的精准控制,因此可以帮助残疾人完成生活中的大部分任务,如吃饭、喝水、提重物、搬运、握手,甚至还可以用毛笔写字和弹琴。”团队介绍。

“桂冠”火炬虽然只有1.16千克重,对残疾人运动员来说,举起它可不容易。团队有巧思,设计了一个小小的机关。据了解,徐佳玲的手臂上加装了可以随时自锁的肘关节铰链,能够把受力均匀到她的大臂上,让她更轻松、更自如地举起火炬。

运动员入场环节,西湖十景呈现在巨大的地屏上。记者 倪雁强 摄

西湖十景,惊艳亮相

曲院风荷、苏堤春晓、断桥残雪、雷峰夕照……运动员入场时,地屏上交替呈现出不同季节、不同风格的西湖十景。远远望去,各个国家与地区的运动员仿佛行走在杭州西湖美丽的景致之中。

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地屏图案变幻成团扇锦簇迎接运动员登场,网友们直呼“太美了!”在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地屏继续惊艳亮相。

“亚残运会开幕式同样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灵感,我们的主题更为聚焦,选取了西湖十景作为地屏的主要呈现元素。”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沙晓岚介绍。

“西湖十景”涵盖春夏秋冬、晨晌昏夜、晴雾风雪、花鸟虫鱼,呈现了西湖春夏秋冬各个时段的各种美景,赋予了游赏活动超凡脱俗、富有禅意的旨趣,呈现了诗、画、景的完美统一。而地屏上呈现方式也动了一番脑筋,偏卡通画风和国风的结合,更有一种虚实结合的灵动之感。

两位“刀锋战士”领舞文艺表演《勇向前》。记者 李震宇 摄

刀锋战士,东方神韵

《勇向前》篇章中,两位“刀锋战士”的精彩演绎让观众们印象深刻。

“在导演组的安排下,我们把现实中的故事搬到了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让更多人认识‘刀锋战士’这个群体。”两位“刀锋战士”告诉记者。

演员们演绎《勇向前》时,健全舞者与轮椅舞者完美共舞。网幕上播放的是西泠印社的篆刻艺术。“短片中的金石篆刻手法,将现场残疾人运动员、‘刀锋战士’的肢体动作结合起来,展现出杭州气韵的同时,也展现出运动员在梦想的征途上携手向前的感人场景。”参与录制短片的西泠印社社员王臻告诉记者,这正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最佳写照。

“我们经常看到轮椅运动员的车子,会在地上形成一些印记,那是他们努力的痕迹,也是他们成功的印记,就像金石篆刻。”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沙晓岚说,通过中国篆刻艺术来表现东方美学,将中国式浪漫与体育精神创造性地结合。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严粒粒 姜晓蓉 何冬健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