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在乌镇,看见数字生活的模样
2023-10-23 14:00:06 来源:潮新闻 作者:
分享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作为中国互联网对话世界的窗口,乌镇历经十年沉淀,梳理了一个全新的奋斗坐标:打造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划定了互联网总部会展区、互联网文旅展示区、互联网生活示范区、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互联网教育集聚区和数字农业集聚区六大区块,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和期待。

这是一次没有参照系的新征程,乌镇将如何迈好关键一步?即日起,浙报集团嘉兴分社联合桐乡市委宣传部、乌镇镇共同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聚焦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建设的新动态、新成效等。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乌镇互联网生活示范区。

从木心笔下“见字如面”的《从前慢》,到如今“万物互联”的日新月异,数字化时代已呼啸而来,不管你愿不愿意,互联网犹如柴米油盐浸润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

在乌镇,看见数字生活的模样。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永久落户,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衣食住行到娱乐消费,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着乌镇居民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在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的互联网生活示范区板块,将建起高品质智慧化的未来社区,推动智慧医养、智慧出行等发展,打造安全便民的数字治理体系,助推更多追梦人在乌镇圆梦。

数字赋能“一老一小”

老人放松静坐在舒适的沙发上,仅需两分钟,心冲击图波形、呼吸波形快照、中医体质等多维指标,便一一出现在眼前的电子屏幕中。

走进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把“聪明的椅子”引人关注。除了它守护老人健康外,这里还建立了居家养老应急响应系统,为300名重点监护的老人提供SOS呼叫跌倒等智能设备,专业的养老服务人员为全镇老年人及残疾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来,乌镇不断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围绕“浙里康养”,迭代升级“e桐养”智慧养老平台,设立助餐、住养、居养、安护、乐享五大板块,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一键直达。“平台可以清楚掌握乌镇24个养老照料中心的服务类型、人次等情况,老人在哪个中心接受何种服务都能精准掌握。”乌镇镇有关负责人说,全镇现有60岁以上老人约2.7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3792人。截至目前,已有1.9万余名老人在平台建立动态健康档案。

乌镇智能养老服务中心效果图。

“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全新模式即将开启。在位于乌镇镇植材路与南苑路交叉口,总用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乌镇智能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即将揭开面纱。作为乌镇城镇品质与民生福祉双提升工程,乌镇智能养老服务中心新增200个养老床位和313个护理床位,日间照料、康复、娱乐、休息等设施设备也一应俱全。该中心还基于物联网技术,搭载全智能化养老系统,通过在居家养老设备中植入电子芯片装置,实现老年人身体状况、生命体征、防跌倒等实时监测。

“互联网+”持续赋能智慧养老。乌镇互联网生活示范区还引进AI智能医养中心,从事智慧医疗服务生态产品体系研发和应用试点,结合乌镇旅游业,打造人工智能+医康养+旅游示范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

数字赋能,提升“一老一小”幸福感。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是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平台。乌镇雅园社区成功创建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普惠型),社区依托“桐乡市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全域数字化底座”,对接“浙里未来社区在线”,打造了雅园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平台覆盖访客通行、生活缴费、报修报事以及社区常用电话等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的生活功能板块,满足社区居民日常需求。随着社区的数字化改造、室内儿童游乐场设施提升、适老化改造、颐乐农场改造等各类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落地,托起“朝夕美好”。

数字化重塑“衣食住行”

在风景如画的千年古镇乌镇,随处都能体验和感受到数字赋能的场景。

在位于乌镇镇南东路的百度阿波罗公园,记者打开“萝卜快跑”打车软件,设置好起点和终点。五分钟后,一辆白色的“萝卜快跑”无人车就停到了路边。记者在后排屏幕上点击确认后,车辆自动起步,并根据预定路线行驶。车上的安全员告诉我们,车顶的无人驾驶模块装有鱼眼摄像头和激光感应装置,能够自动避开障碍物,并根据道路限速情况调节车速,基本不需要人为干预。目前,整个乌镇共投入了十辆无人车,为市民以及游客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由点及面,搭建起“智慧乌镇”的四梁八柱。乌镇通过打通镇、景区大数据采集与百度、高德等导航应用之间数据交互,实施了智慧出行建设项目,将全镇的停车资源汇聚到交通出行数据中心,车主只要通过微信、支付宝进入应用程序,便可实现停车场导航、停车资源查询、停车位预约、反向寻车等一系列功能。该项目荣获2023年嘉兴市公共数据创新利用大赛(2023“之江杯”数据治理与创新利用大赛嘉兴市分赛)一等奖。此外,乌镇还建设大综合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依托桐乡市“一屏智治”综合应用进行数据获取,构建“要素一库集”应用场景,通过多维超前预警、高效协同共治,实现态势一网感知、扁平化指挥。

大道至简,再酷炫的技术终究还是为人服务的。桨声欸乃、枕水人家、白墙黛瓦,是乌镇的底色;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是乌镇的新貌。在这里,“互联网+”加出了智慧便捷的新生活。

在互联网生活示范区,衣食住行都将变得更便捷,也为创客们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比如在乌镇大道西、龙翔大道北侧,19幢高楼拔地而起,这里便是为青年人才量身打造的国际人才公寓,餐饮、休闲等业态一应俱全。乌镇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才公寓建成后,一方面能够缓解青年员工和青年人才住房难问题,另外,在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中,人才公寓将成为支撑产业园区未来发展的社区平台和生活中心,更愿意表达乌镇“招贤纳士”的真诚姿态。不止如此,为了给年轻创客们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乌镇还打造了“乌镇·二次·源”数创空间,首创奥特莱斯·网易快闪店、百度生活与百度阿波罗项目等竞相入驻。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曾经的乌镇,因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而古朴瑰丽、诗意万千。随着互联网生活示范区各类项目竣工使用,各种应用场景的落地,未来必将成为数字赋能幸福生活的高品质样板。


【来源:潮新闻 作者:  作者: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陈厚文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