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冲刺四季度”经济观察系列报道之一:走出上升曲线,浙江工业后劲足
2023-10-25 13:31:0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编者按:2023年还剩不到三个月,“拼搏四季度,确保全年胜”进入关键阶段。作为浙江经济压舱石的工业,向好势头稳不稳?作为恢复和扩大内需的关键所在的消费,够不够给力?作为开放大省,浙江外贸进出口后劲足不足?今日起,本端推出一组经济观察,对“冲刺四季度”进行分析展望。

日前,位于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高新区临杭产业新区)的浙江愚工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赶制一批玻璃加工智能连线订单。共享联盟·湖州 谢尚国 摄

2023年前三季度,浙江工业交出答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就在今年初,这个指标还是0%,曾一度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

此刻回头看,今年浙江工业走势稳步上升。看趋势,今年前三个季度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6.4%、7.0%,恢复趋势明显。看对比,浙江规上工业累计增速自今年6月起超过全国平均,7月起超过东部地区平均,前三季度已分别高于全国、东部地区1.5个、0.8个百分点。

2023年只剩不到三个月,浙江经济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作为经济压舱石的工业,后劲足吗?走访企业、政府部门,记者发现,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

链条在畅通

随着经济逐渐走出疫情的阴霾,产业链供应链加速畅通。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浙江工业企业库存周期、货运物流、用电量等指标改善势头明显。1至8月,规上工业存货周转天数为61.6天,比一季度减少4.9天;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7%,较上半年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同比增长7%,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一家化纤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库存一度高达40天以上,现在已经降到十几、二十天,回归常态,“周转效率高了,资金流动性也有了较大改善”。而繁忙的宁波舟山港,今年不到9个月货物吞吐量就已突破10亿吨,前三季度同比增长5.85%。

市场在恢复

9月当月,浙江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9%,年内首次转正。作为外贸大省,出口往往直接影响经济成色。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复苏乏力影响,浙江工业产品出口一度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出口交货值转正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在世界小商品城义乌,截至10月上旬,“义新欧”中欧班列今年已累计发送货物16.6万标箱,同比增长18%。

再来看浙江规上工业销售产值,今年1至5月,同比还是负增长,为-0.1%;1至6月开始转正,为0.4%;1至7月、1至8月、1至9月分别同比增长0.3%、0.7%和1.2%,稳步前进恢复态势明显,表明市场在缓慢复苏。一家纺织印染领域的“小巨人”企业负责人说:“随着欧美国家开始补库存,欧美订单渐渐多起来了。”

利润在好转

利润是企业生存之本,也是持续创新投入和扩能布局的前提,作为工业经济核心指标之一备受关注。今年6月以来,浙江工业企业利润已扭转负增长态势,并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其中8月增长41%,高于全国23.8个百分点。在全国及主要沿海经济省(市)利润总额降幅均呈现持续收窄态势的情况下,浙江降幅收窄程度高于全国水平,也高于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等沿海省(市),说明浙江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率先恢复,且恢复程度较好。

与此同时,浙江及时并顶格落实的惠企减负政策,为企业留出更大的利润空间。截至10月初,浙江企业减负金额累计达2620亿元,提前完成年度2500亿元的减负目标任务。

信心在提振

9月的浙江制造业PMI指数保持5月以来的回升趋势,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同时,7、8两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连续收窄,结束了2021年12月以来连续19个月单边下滑的局面。

投资数据也较能反映企业家的信心。今年前三季度,浙江717个制造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194.9亿元,已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99.8%;216个新建项目中实现开工208个,新建项目开工率为96.3%。同时,1至8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1%,保持去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态势。

当然,5.5%难以穷尽每一个微观主体的酸甜苦辣。比如,一家轨道交通领域的“小巨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季度还行,四季度有压力,全年有望持平”;一家化纤企业则反映“现在油价又高了,四季度恐不及预期。”这足见行业、企业仍有冷热分化。但5.5%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浙江在过去三个季度里的拼搏。越是逆势,浙江越“拼”。

“拼”市场。一家深耕高端装备领域、手握两项“首台套”产品的机械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今年70%左右的时间在外跑市场、访客户、参展会。一家光伏龙头企业表示,统计到今年11月中旬,公司已经或即将参加的展会、论坛、活动超过60场,其中海外近30场,明显超过疫情前。

“拼”创新。一家装备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以上,尤其在核心技术环节,研发投入更是不计成本。数据显示,1至8月,浙江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3.0%,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6%,增速比营业收入高9.9个百分点。

各级政府部门“拼”主动有为,聚焦破解企业订单不足问题,通过持续开展“十链百场万企”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和项目协作,增强浙江标志性产业链韧性和安全。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举办“十链百场万企”供需对接活动217场,参与企业2.57万家(次),目前已对接订单1527亿元,融资1108亿元。

“拼”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浙江全省上下直至每一个微观主体的“拼”,使得浙江工业能够顶住压力,稳住大盘,保持在回升通道。

在冲刺全年红的决胜阶段,浙江工业发展仍面临四个“两头挤压”的困难:外需下滑和内需恢复缓慢两头挤压,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不高;房地产关联制造业不振和新兴热点行业竞争加剧两头挤压,后续增长基础不稳;成本高位和价格低迷两头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仍受限;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高和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两头挤压,产业转移长期影响加深。

看,都是困难;干,才有办法。要想走出全年上升曲线,浙江工业还得继续拼。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夏丹 郑亚丽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