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筑梦丝路·“海丝”路上乘风破浪(四)聚合创新“朋友圈” 成就青春梦想
2023-10-25 13:31:05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继续关注全球融媒新闻行动《筑梦丝路》,依托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独特魅力和无处不在的创新活力,过去10年间,新加坡新成立的创业公司达5.5万余家,创业成功率居全球首位。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新两地如何聚合创新力量,为更多年轻的创业团队,搭建放飞梦想的舞台?继续来看“海丝”路上乘风破浪。

回想起一个多月前,参加2023“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亚太区复赛时的经历,李昌林依然难掩兴奋。

凭借虚拟人和元宇宙“六感合一”的新技术,比赛中,他们从59个项目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下个月到浙江乌镇参加全球总决赛的“通行证”。

新加坡STEPVR Team运营主管李昌林:乌镇这样的比赛,让我们可以链接到更多企业,去找到我们更加深度的合作伙伴,也很期待就跟我们浙江这边会有更多一些深层次的互动。

让李昌林登上世界互联网大会舞台的,正是他们的孵化器——“启迪之星”。

启迪之星(新加坡)项目经理Ellie Soo:我们在新加坡和当地的一些比较重要的这些孵化器,去做一个深度的合作,然后去帮助企业加速他们拓展的速度。

“启迪之星”坐落在新加坡为初创企业量身打造的创新园区,这里集聚了大大小小的孵化器。随着中国和新加坡连续签订几轮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协议,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力量,开始融入这里的创新生态。

三年前,“启迪之星”在新加坡建起孵化网络。依托中国资本和全球300多个站点,携手新加坡本地孵化器,帮助创新项目找到落地市场。

今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实验室走出来的益比胜团队,刚刚发布了第一款大健康产品,经启迪之星牵线搭桥,迅速在中国找到了意向合作伙伴。

新加坡Probicient公司CEO Theodore Pung:他们都是有经验的人,都是我们的导师们,要不然就走了很多冤枉路。

新加坡origgin孵化器投资经理张稷:我们能发挥自己团队不同的特点,更快帮助硬科技完成商业化、市场化和快速发展的一个路径,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各取其所长的合作方式。

今年2月起,每两周一次,启迪之星都会举行一场线上路演,来自五洲四海的创业团队围绕一个话题同台竞争。上个月,就有4支来自浙江的队伍参赛,成绩不俗。为了发掘更多好苗子,目前,启迪之星在浙江各地建立15个基地,今年以来,一口气推荐了20个新加坡项目到中国参加各类创业大赛。

启迪之星(新加坡)项目经理Ellie Soo:希望连接双边的一个合作,把浙江的企业都带来新加坡,让他们去享有东南亚市场的一个平台,然后也想要把新加坡的企业都带到浙江,去享受一下浙江的营商环境等等。

合作共赢的愿景下,中国和新加坡之间这条“创新链”,还不断向前端延伸。

创办于2009年的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是当地最年轻的公立大学之一。这家以科技应用为特色的学府,创办之初,就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联合教学。

这栋占地3000平米的制造实验室,拥有3D打印、复合材料、机械等10个实验区,新科大鼓励所有学生都参加研发项目,这里能组装一辆新能源车、也能造个机器人。与浙大合作以来,每年都有100名浙江学生,到这里体验新加坡的教学模式。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学生 :我还有这里的朋友都很喜欢讨论而且现场制作一些成品。我们所有的概念还有思想都能现场呈现出来。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制造实验室高级技术专员刘镇辉:鼓励同学们甚至于各个人才来这里,一起分享我们所学到的知识、经验。从而提高我们所进行的项目质量。

学校教务长、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方国光,刚从浙江考察回来。他介绍,从2015年起,新科大就与浙大共同成立“创新·设计·创业联盟”。目前,合作已完成第二阶段,两地教师除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外,学校还组织新加坡学生利用假期,去浙江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实习。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教务长方国光:你们的企业生态,你们的创新生态非常蓬勃,我们是有很强的共识,有非常好的国际化互补互惠的这种关系,我们想有没有办法从浙大新科大1+1,拓展成一个比较大的网络,可以推广去更多国家。

记者手记丨

让1+1>2,这是我们在新加坡采访时常听到的一句话。在这里,完善的创新生态和顺畅的交流协作,为一个个年轻的创业团队,搭建舞台,成就梦想。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一条不断延伸的创新链,正让越来越多新科技、新模式、新团队,跨越国界、共同成长,也让各国携手、同谋未来。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