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评丨亚残运会上“人生一课” 是绝好的灵魂教育
2023-10-25 21:10:1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杭州亚残运会比赛正酣,不少学校把课堂与秋游,都安排进了亚残运会赛场。亚残运会不缺励志的镜头:摔倒了,爬起来再跑;落后了,一个人也要比完;失利了,也不忘与对手碰拳致意……这些,让孩子们拥有了最好的“人生一课”。

相比亚运会,亚残运会也许不会有那么多让人血脉偾张的瞬间,也不会有那么多创造历史的时刻让同学们品味。但是,它的每个镜头同样值得被看见,因为每一个站上赛场的选手背后,都是一个不屈的生命对命运的抗争、对梦想的追逐。

站在亚残运会运动场上的每一个运动员,有的眼睛失去了光明,有的耳朵失去了听觉,有的缺了手臂或腿,他们踏上赛场,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撒下更多的汗水,克服更多的困难,在平常人看来很轻松的一个动作,或许对他们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但他们依然绽放笑容,向世界展现自我,绽放光彩。

在这里,有一股强烈的直击灵魂的力量,震撼着来观摩的孩子们,启蒙着幼小的心灵。《钱江晚报》的报道说,当男子100米T52决赛前,赛场广播提醒观众请全场肃静,让残疾运动员们能不被干扰地听到发令枪,此时所有的小学生竟然都鸦雀无声。无疑,亚残运会选手们的表现,不仅仅是一堂体育的教育,更是一场灵魂的教育,给孩子们上了最好的“人生一课”。

因为亚残运会选手站上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告诉了人们,人生没有不可能,坦然接受自己的缺陷,扼住命运的喉咙,永不放弃,积极进取,找到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同样是一种伟大。在磨难中浴火重生,破茧成蝶,不光是对学生们,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人生重要一课,这也是残运会的意义之一。

人生从来有坎坷,拼搏、有爱、决不放弃,就是我们所有人该学习的精神。

【来源:潮新闻  作者:评论员 项向荣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