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涌金楼丨这个数据增速一度为负,怎么办 ?
2023-10-25 21:10:1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浙江前三季度消费市场运行数据出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比上半年下降2.4个百分点。

进入三季度以来,浙江消费增长较为乏力,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一度降为-0.6%,8月回正为4.5%,比之前有所放缓。

消费是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力量,目前的数据让人捏一把汗。来到冲刺全年的四季度,浙江消费的“底气”何来?

潮新闻认为,不为数据遮望眼,不少积极的因素在累积。

从消费能力来看,浙江消费的“底气”依然处于全国前列。

政府侧,财政收入总体保持一定增速;企业侧,企业利润降幅收窄,经营状况改善。反映到居民,前三季度,浙江全体居民收入为49821元,增长了5.9%,比上半年提升了0.1个百分点。

如果以去年前三季度收入水平为基期,增长0.1%意味着全省平均每个人约增加47块钱,放大到全省全体居民,意味着增加30多亿。

从消费意愿来看,掏钱“买买买”有回暖迹象。

横向比较,前三季度浙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390元,比全国平均高11860元,在31个省(区、市)居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也是居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居全国第一。

纵向比较,前三季度浙江全体居民消费支出增长9.0%,比上半年增速提升了0.2个百分点,同样以去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支出来算,如果增长0.2%,意味着全省平均每个人大约要多支出58块钱。

从消费预期来看,三季度,浙江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就业、收入和消费意愿三大消费者信心指数同步回升。

既然态势向好,那么为什么前三季度消费增长相比上半年有了小幅下滑?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这主要跟对比基数有关系,还和一些促消费政策的时段、效应相关。

去年一、二季度,浙江消费数据基数较低,加上浙江在上半年发力推出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和活动,推动了消费数据的进一步增长。而去年三季度浙江社零增长居全国首位,消费基数较高,促消费政策的效应也有所减弱,数据增长压力较大。

最重要的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是观察消费的主要指标,但也不能代表消费形势的全貌。

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四级主任科员樊峰旭表示,浙江消费结构中服务消费占比在不断增加,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侧重于反映实物商品的消费,没有包括餐饮服务以外的其他服务消费。

潮新闻也注意到,日前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服务零售额数据,前三季度,全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8.9%。虽然浙江没有公布相关数据,但可以从其他细枝末节推敲。

从八大类消费支出来看,前三季度,浙江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等与服务相关的类别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放大到行业来看,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是三产中增速最快的。

当然,抛开基数、统计方法等客观因素之外,浙江消费增长确实也有一些隐忧。

比如在大宗商品消费上,作为支撑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汽车消费的增长压力较大。

樊峰旭表示,去年,我省推行了一系列汽车促销优惠政策,发放了汽车消费券,提前透支了部分汽车购买力,还没买车的消费者又对优惠政策持观望态度,导致三季度汽车消费增长有些乏力。“汽车消费占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20%左右,对拉动消费起到关键作用。”

再如相比势头迅猛的服务消费,浙江的零售消费相对来说表现得不温不火。

根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监测,1-9月,浙江省银联商务消费金额同比增长5.7%,其中餐饮、住宿、娱乐行业分别增长24.0%、23.6%、9.9%,零售仅增长0.8%。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小毅认为,消费者对于传统零售的体验已经逐渐饱和,传统零售也受到新兴消费模式如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的冲击,同时受到上游供应链瓶颈的制约,零售利润变薄、缺少终端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动力。

不过,展望四季度消费,这些隐忧并不妨碍整体回升向好的大势。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副所长杜平分析,因受疫情影响,去年同期整体基数较低,客观上利好四季度消费指标的回升。同时,四季度本身也是各大平台、商场年终大促较为集中的季节,能有效拉动一波消费。

日前,快手、拼多多、抖音率先启动“双11”,体量更大的京东、淘系电商则将开幕时间分别定在10月23日和24日。今年各家电商平台放弃过往“双11”复杂的优惠算法,希望用“低价”撬动新一轮“双11”购买力,业界认为这有望继续带动消费复苏。

杜平还表示,近段时间,浙江部分地市均对房地产限售限购政策进行了调整,这能够增强人们的财富收入预期,从而提振消费信心。“有研究发现,消费者信心与房地产景气指数呈正相关,资产价格变高,会在心理上增加消费者的财富预期,提升消费意愿。”

政策调整后的房地产市场确实热闹了起来。以杭州为例,在新政推出的一周内,杭州新房成交965套,同比上周的513套上涨了88%;二手房成交也呈现猛增的势头,成交1146套,同比上周的348套翻了两倍不止。

“房地产热度的回升,也利好家居消费。”樊峰旭表示,四季度,浙江还会推出家居消费相关政策,举办家居焕新消费季,推动家居消费的增长。

2023年进入倒计时,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因当前出口下行,投资增速回落,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到惊人的94.8%。

期待未来,随着各方面积极因素的相互作用,浙江的消费能继续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全琳珉 朱承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