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数字+文旅,千年古镇催生出什么魔法效应?
2023-10-26 12:19:1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作为中国互联网对话世界的窗口,乌镇历经十年沉淀,梳理了一个全新的奋斗坐标:打造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划定了互联网总部会展区、互联网文旅展示区、互联网生活示范区、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互联网教育集聚区和数字农业集聚区六大区块,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和期待。

这是一次没有参照系的新征程,乌镇将如何迈好关键一步?即日起,浙报集团嘉兴分社联合桐乡市委宣传部、乌镇镇共同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聚焦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建设的新动态、新成效等。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乌镇互联网生活示范区。

乌镇,依水而居,以河成街,连桥成路,水镇一体,完整保留了晚清和民国时期古镇的特质与风貌。

今年,小镇迎来了第十届乌镇戏剧节,最近这11天时间里,14部海外、14部国内戏剧佳作在乌镇12个各具特色的剧场内上演。历经十年打磨,让乌镇作为文化小镇的辨识度更高了。

乌镇,是懂创新的。随着互联网在各个领域催生新的魔法效应,乌镇在打造“国际互联网小镇”的规划中,将数字文旅作为一个重要单元精心铺陈,建设互联网文旅展示区。这个板块都有哪些底蕴和基础,未来将会有哪些新的变化?

做好加法,推动品牌活动相互融合

“走起!去乌镇赶一场戏剧节!”从2013年走到2023年,乌镇戏剧节俨然成为桐乡文旅产业的一张新的名片。

随着小镇受到越来越多的聚焦和关注,大家也对它提出了更多期待,“戏剧节只有短短十来天,不过瘾,有没有可能做大这一IP?”

戏剧没有边界,走出西栅景区,北栅丝厂的“戏剧集市”也“火出圈”。这里有音乐、电影、舞蹈、阅读、展览、快闪、美食……是一场奇思妙想的文艺集会,为游客们提供了一方自由放松的休闲天地。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流量就意味着线下客流。面对这巨大的风口,乌镇也坐不住。在这一背景下,乌镇要在戏剧节的基础上做好加法,依托现有的硬件设施,打造西栅景区外的“北栅戏剧街区”。

乌镇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北栅戏剧街区目前联动了乌镇环河路两侧乌镇北栅丝厂、粮仓、乌镇·有戏FUN、乌镇人民公园、元宇宙城市体验馆等区域,通过推动乌镇峰会和乌镇戏剧节两大品牌活动的相互融合,打造乌镇旅游新业态产业链。

走进乌镇·有戏FUN,三个酒瓶造型映入眼帘,成为地标性景点,高耸的烟囱得以保留下来,与红砖水塔相伴,别具特色。“‘有戏’,指故事具备了戏剧性,‘FUN’,音译‘坊’,意为逗乐,就是要让游客来到这里感受无穷的快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先是废弃的乌镇啤酒厂,改造成为数字音乐文化基地,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园区共有剧场、演绎交流中心、商业三大业态群落,目前已有十余家商户签约入驻。

以“旧”焕“新”引新人。值得一提的是,乌镇·有戏FUN还在15号楼打造跨省婚姻登记中心,并提供有关优惠,凡到新场地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在结婚登记当天和每年登记纪念日当天到乌镇西栅景区游玩免门票。今年七夕节,这里成为婚旅路线的起点,9对新人漫步在有戏FUN,携手步入婚姻殿堂,仿佛当年酒厂的情侣,穿越一场水乡婚礼。

在乌镇,还能感受数字文旅的乐趣。高仿真机器人“青芸”会为你解答疑惑,讲述乌镇历史渊源;数字宠物“青团”一起带领你云游水乡……走进乌镇人民公园西侧的乌镇元宇宙城市体验馆,真人、虚拟数字人、高仿真机器人可实现三元一体,让观众获得沉浸式的游览体验。

释放“乘法效应”,擦亮“风雅桐乡”金名片

乌镇处于大运河南端,穿镇而过的古运河哺育了乌镇1300年的灿烂文化。

以会为媒,运河文化的“中国实践”链接世界。在文化交流的长河里,大运河宛如一条联通世界的丝带,展现中华文明开放包容精神的文化载体。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永久落户后,千年运河水与时代的信息流在这里并轨运行,让小镇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乌镇打造的戏剧节也频频“出圈”,这些让我们明白,运河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如何在互联网世界里不断植入乌镇IP,以数字“流量”带动旅游流量?乌镇互联网文旅展示区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

一是借力数字技术,乌镇打造了系列场景地标,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科技之魅力。

比如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新地标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将揭开面纱,这是全球首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它紧靠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和“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项目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3000平方米。场馆秉持“生态、人文、科技”理念,将向公众全方位展示互联网科技发展历程、前沿成果,沉浸式体验未来科技应用场景,生动展现互联网在塑造人类文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历史、自然、艺术、人文、科技相辅相生,塑造了乌镇文旅融合发展的独特格局。

比如我们来到乌镇运河运动文化公园,沿着一条1.9公里长的运河大道,可以近距离感受智能汽车测试的过程,由于公园东面紧挨着毛家渡大桥,乌镇也因地制宜对大桥桥洞进行了改造,将打造一个集美食、运动、文化一体的桥洞休闲区。试想,游客来到这里,既能悠闲的散步,又可以选择健身舒展筋骨,还可以体验智能驾驶带来的刺激感,何乐而不为?

这些还远远不够,乌镇镇还在思考,要尝试IP植入,持续唤醒文化记忆。“现在网络用户越来越年轻化,我们的运营思维也需要跟着转变,要用贴近年轻人喜欢的产品、语言或者业态,去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乌镇、爱上乌镇。”乌镇镇有关负责人说,已经鸣锣开演的乌镇戏剧节、近在眼前的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正在与网易洽谈的在游戏嵌入乌镇地图等等,都将成为互联网文旅展示区的亮眼IP。

乌镇,是浙江标志性的文旅品牌,以她“来过便不曾离开”的独特魅力闻名于世。伴随着互联网文旅展示区的建设,串链成珠,必将带动乌镇数字文化产业的茁壮成长,形成独具乌镇特色的旅游新业态产业链!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陈厚文 钱丹妮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