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评论】开启乌镇峰会“十年之约”,携手奔赴崭新未来
2023-10-27 20:04:00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即将于11月8日至10日在浙江乌镇举办。江南古镇的青石板路上,又将踏响互联网的节奏,蜿蜒清澈的小桥流水中,又将氤氲互联网的气息。今年是乌镇峰会第十个年头,十年一秩,乌镇峰会为我们奉上了一场场汇聚全球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和思想的饕餮大餐,更见证着互联网发展的成就与辉煌。

而这背后,是我国始终在互联网和信息化浪潮中勇毅前行的铿锵步伐,也是我国互联网的巨轮在乘风破浪中驶向网络强国的美好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互联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越来越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

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在刚刚闭幕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如何在数字时代应对网络安全新挑战,成为专家学者热议的焦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断向各领域融合渗透,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数字技术不断创造新的可能。

然而,互联网亦是一把双刃剑。在整治网络生态乱象、加强互联网服务管理等方面,我国对互联网领域突出问题出重拳、亮利剑,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采取各类举措净化网络生态,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坚决遏制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和突出问题,有效治理网络谣言等,始终积极探索互联网治理路径。

随着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发展互联网、使用好互联网、治理好互联网,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2014年,中国创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将会址永久设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不断凝聚各方智慧共识,持续深化数字领域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国际互联网领域一致公认、踊跃参与的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美丽的水乡乌镇,每年都有来自全球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行业协会和学术机构的千余名代表参会。通过会议论坛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以及各类会员活动,大会在增进理念共识、加强对话交流、促进产业发展、助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2年7月1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这一国际组织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宗旨是搭建全球互联网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推动国际社会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共迎安全挑战,共谋发展福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至此,世界互联网大会向国际组织年会成功转型,中国全面携手全球各方力量,谱写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回望乌镇十年,是一段砥砺奋进、勇于跨越的发展历程;展望互联网未来,也必将是一幅乘风破浪、共赴共赢的前景蓝图。中国将携手国际社会,积极推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江南古镇,流水潺潺,互联网大潮翻涌,见证着无限可能。新起点,再出发。让我们共同期待,乌镇峰会的这场“十年之约”!

特约评论员 |章建威

【来源:光明网  作者:章建威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