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易炼红率省代表团在泰国访问 打造更多区域合作标志性成果 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11-19 19:43:1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拜会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普坦。潮新闻记者 翁浩浩 摄

潮新闻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15日下午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省代表团在泰国访问,深化友好交流,推动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打造更多区域合作标志性成果,以实际行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17日上午,易炼红拜会了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普坦。易炼红介绍了浙江在“八八战略”科学指引下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和浙泰经贸合作成果。他说,中泰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亲戚、好伙伴,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弥足珍贵,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泰国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大数字经济、绿色能源、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力度,在积极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携手助力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普坦对浙江省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泰中两国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泰方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推动罗勇府与浙江省深化友好关系,进一步开展地方间务实合作,希望以浙江省代表团此次来访为契机,在数字经济、经贸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拜会泰国枢密院大臣阿塔尼迪。潮新闻记者 翁浩浩 摄

同日上午,易炼红拜会了泰国枢密院大臣阿塔尼迪。易炼红说,这次访问我们实地感受到了泰国悠久的人文历史、蓬勃的发展态势和人民的热情友好。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浙江量身制定了作为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的“八八战略”,20年来指引浙江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精彩蝶变。中泰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人缘相亲,浙泰合作情谊绵延悠长、结出累累硕果。我们愿与泰国朋友一道,推动两地在经贸、教育、科技、文化、旅游、青年等方面深化拓展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阿塔尼迪向浙江省代表团表示欢迎,并祝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成功举办。他说,“泰中一家亲”,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成效显著。浙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省份,泰方希望与浙江在贸易投资、人文旅游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形成更多具体成果、惠及两国人民,推动泰中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考察正大集团,会见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董事长谢吉人。潮新闻记者 翁浩浩 摄

访问期间,易炼红分别会见了泰国工业部部长萍帕塔拉、外交部常秘萨兰,围绕产业协作、贸易投资、人文交往等方面与泰方作了深入交流。易炼红说,希望浙泰交流合作像湄南河一样川流不息、奔腾向前,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萍帕塔拉、萨兰表示,将进一步与浙江在数字经济、高端制造、贸易投资、教育旅游、绿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推动泰中友好合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易炼红还考察了正大集团,会见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董事长谢吉人。易炼红说,浙江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牵引,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努力为各类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希望正大集团进一步关注浙江、支持浙江,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能级,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谢国民高度评价浙江的营商环境,表示将进一步与浙江加强产业合作,与当地携手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与罗勇府举行深化合作会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罗勇府府尹戴珀出席。潮新闻记者 翁浩浩 摄

今年是浙江省与罗勇府建立友好关系12周年。16日下午,浙江省与罗勇府举行深化合作会谈,畅叙深情厚谊,共话美好未来。易炼红说,这些年来,浙江与罗勇府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发展壮大是两地深化友谊、携手奋进的有力例证。当前,浙江正坚定不移扛起习近平主席赋予浙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建立友好关系12周年为新起点,携手推动两地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总量、提升质量,深化教育科技、人文旅游、青年往来等方面交流合作,积极打造发展共同体、造福两地人民。罗勇府府尹戴珀欢迎浙江省代表团的到来。他说,罗勇府和浙江省交流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将致力深化推进产业互补、经贸合作、人文交往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实现互利共赢,服务助力泰中友好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考察泰中罗勇工业园,走访入园企业并召开在泰重点浙企座谈会。潮新闻记者 翁浩浩 摄

易炼红实地考察了泰中罗勇工业园园区,走访调研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阿托萨餐饮设备(泰国)有限公司,并召开在泰重点浙企座谈会。汪力成、沈金荣、张美景、倪晓明、周俊杰、徐进捷等企业负责人或有关负责人现场发言。易炼红对泰中罗勇工业园和在泰浙企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在泰浙企主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扎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积极加力助推浙江发展,把长远发展之路、内生发展之路、安全发展之路、共享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定,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力量、彰显担当。

2023中国(浙江)-泰国合作交流会在曼谷举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泰国工业部部长萍帕塔拉,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致辞。潮新闻记者 翁浩浩 摄

一个个友好合作项目,铺就共赢发展之路。17日下午,由省政府主办,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泰国中华总商会协办的2023中国(浙江)-泰国合作交流会在曼谷举办。易炼红在交流会上致辞并见证项目签约。他说,浙江拥有创新驱动、厚积薄发的发展优势,通江达海、大气包容的开放格局,古今交汇、数实融合的人文魅力,山水秀美、共享普惠的宜居环境,高效暖心、全域智慧的治理模式,到浙江可以感知科技与产业变革的动力、中国与世界联动的脉搏、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城市与乡村和美的画卷、秩序与活力互促的气象。我们希望与泰国朋友一起,共同落实好中泰两国达成的各项共识,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携手发力,助力战略对接、深化产业合作、推进规则互通、实现经贸互惠、加强人文交流,推进浙泰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互利合作。会上,萍帕塔拉、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等致辞,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分别作浙江投资贸易环境、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作泰国投资环境推介。26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数字经济、机电设备、清洁能源、电商文旅、教育合作等领域,签约金额达10.9亿美元。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看望旅泰浙籍侨领。潮新闻记者 翁浩浩 摄

广大旅泰浙籍侨胞是中泰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和推动者。18日上午,易炼红看望了旅泰浙籍侨领。易炼红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旅泰浙籍侨胞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易炼红说,家乡人民不仅关心大家“飞得高不高”,也关心大家过得好不好、日子顺不顺。当前的浙江充满生机活力、城乡秀美如画,是创业创新、干事成事的热土。希望大家秉持爱国爱乡情怀,弘扬自立自强精神,坚持互帮互助操守,树立可爱可敬形象,助力交流交往深化,再接再厉创造新辉煌、书写新传奇。

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泰国驻沪总领事彬娜出席有关活动。

在圆满完成对印尼、泰国的访问后,18日下午,省代表团启程回国。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