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联播连连看|增值化改革 有“增”才有“值”
2023-11-19 19:43:10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我认为“增值服务”就是把原来企业办不成的事,通过我们的服务办好!

这是杭州医药港一名普通干部,对“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理解。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再到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浙江的政务服务改革又一次迎来突破点,杭州医药港所在的钱塘区,成为首批试点地。

什么是“办不成的事”

经济学里有个“边际效应递减”概念: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当把一种可变的生产要素投入到一种或几种不变的生产要素中时,最初这种生产要素的增加会使产量增加,但当它超过一定限度时,增加的产量将要递减,最终还会使产量绝对减少。同理,在营商环境领域,我国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面临转型升级,加之国际竞争日趋复杂激烈,如果政务服务不增量的话,那么不仅对经济发展的激励作用会越来越弱,效果也将呈边际效应递减状态。

杭州医药港作为浙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主平台,前10个月就有154款在研新药,要进入上市前的最后一关——临床试验阶段。按传统模式,企业主要是自己“跑医院”对接做临床,部分企业偏爱“北上广”TOP10大医院,对接不仅费时费力,找不到“门路”的企业更容易“走弯路”。这是企业“办不成的事”,同时也是政府部门传统职能范围之外的事,打造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把办不成的事办成、把份外事当成份内事。钱塘区干部就是带着这个诉求,去找权威医疗机构,去对接专家,去搭建临床试验平台,这就是增值化服务的“增”。

由此可见,政务服务增值化是政府在依据现行法律、法规为企业提供基本服务之外,聚焦破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壮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提供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精准化、专业化的等全周期衍生服务机制。一般来说,“增值式”政务服务具有以下特征:

(一)非法定性。政府在法定职能之外所提供的额外衍生服务。

(二)自主选择性。政府部门提供服务不应附加前提条件,由企业自主选择是否接受和终止增值服务项目。

(三)系统集成性。“增值式”政务要求各级政府系统梳理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多个“一件事”间的逻辑关系、法律关系、数据关系。

(四)精准定制性。“增值式”政务服务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提供私人订制式的政务服务套餐、政策支持套餐,增强服务供给的精准性。

(五)数字牵引性。“增值式”政务服务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支撑下,用数据流重塑审批流、监管流、服务流,打造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

办好“办不成的事”靠的是机制

梳理我省“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时间表,我们不难看出改革背后的逻辑。

今年4 月 ,浙江召开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浙江提出“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紧扣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加快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7月,浙江印发《关于开展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在衢州、杭州等七个地方开展试点。9月 ,浙江深改委审议《浙江省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总结提炼、完善提升、复制推广衢州市、杭州市钱塘区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经验,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

至此,增值服务定义也最终明确:是指在基本政务服务便捷化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的精准化个性化衍生服务。而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是指:党委政府为促进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强化功能、加快发展,通过制度创新、数字赋能双轮驱动,政府、社会、市场三侧协同,进一步优化基本政务服务、融合增值服务,对政务服务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的变革性重塑。

吃“改革饭”长大的浙江,再次走入改革发展的新阶段。

从便捷到精准,从办成到办好,从有感到可感.....作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抓手,“政府服务增值化改革”必将为浙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立下新功。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