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声丨杜立特行动何以成为中美民间友谊典范?
2023-11-19 19:43:1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浙江衢州有一个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当年获救的美国军人的后代经常来到这里,向见义勇为的中国人民表达敬意。我相信,血与火铸造的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一定能够代代相传。” 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主席提及的衢州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和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比邻而居。

64人,这是杜立特行动中,被中国百姓营救的美国飞行员数量。

25万人,这是杜立特行动后,侵华日军发动浙赣战役中罹难的中国平民数量。

如今,纪念馆静静矗立于衢州市中心,展陈里的故事,展陈外的纪念,都见证着中美民间深厚的友谊。

杜立特行动纪念馆 潮新闻记者 于山 摄

患难真情

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内,阳光自天井泻入前堂。

这座由中式院落改造的杜立特行动纪念馆,是对81年前中国人民自发营救美国飞行员这段历史的铭记。

记者绕过詹姆斯·哈罗德·杜立特半身像,历史在眼前徐徐打开,跟随着展板信息、文物资料,仿佛又感受到了81年前的惊心动魄。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偷袭珍珠港后,1942年4月18日,杜立特飞行中队16架B-25轰炸机奔袭日本,在返程途中因通讯、油料不足等原因,杜立特等飞行员在中国弃机跳伞或迫降,64名飞行员被中国百姓救下。

纪念馆展板上记录着多名杜立特行动队员的获救故事。被村民一路护送直至与队员会合的格雷与琼斯,受重伤被村民抬着走了30多公里山路的奥扎克,饿到无法行走后被村民热情款待的曼奇……这是一场由中国人民自发的营救行动,村民于浙闽赣皖间“拾起”四散的杜立特行动队员,让大部分杜立特行动队员得以重聚。在中国人民的帮助下,51名飞行员顺利在衢州汪村的空军航空第十三总站集中,又奔赴反法西斯战场。

然而,此次营救也让中国遭到了日军的疯狂报复。杜立特行动后的一个月内,衢州机场遭受轰炸达59次;日军报复性发动浙赣战役,实施惨无人道的细菌战,25万中国平民在武器战火中不幸罹难。

杜立特行动成功的背后中国人民付出了莫大的牺牲。文字缝隙里透出血火交织的战争景象,但永恒不变的底色仍是中美两国人民牢牢交握的双手。自此,杜立特行动架起了一座中美人民和平友谊的桥梁。

经此一役,杜立特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晋升为将军,见证了日本投降。功勋卓越,勋章挂满前胸,但他也从没忘记,中国人民的友谊,25万人的牺牲,战火燃烧的浙赣大地。

杜立特行动50周年时,杜立特写信向5位中国营救者表达了感谢:“我代表杜立特轰炸机队协会的全体成员,向我们的中国朋友——那些不惜自己和他们全家承担巨大风险而搭救和照顾我们的人,表示由衷感激!”

双向奔赴

轰炸与营救并不是杜立特行动纪念馆的全部。馆内,不同机组的残骸、定格历史的照片、意义非凡的勋章,这些历史碎片都是由突袭者及其后代以及民间历史爱好者共同贡献的。

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内陈列的飞机残骸 潮新闻记者 唐逸涵 摄

在衢州民间,有这样一群历史爱好者,他们并非亲历者,却深受这场自发营救的触动,于是逆着历史洪流一路搜寻。郑伟勇便是其中一员,凭着《衢县文史资料》上对杜立特行动寥寥数页的描写,他便开始用足迹丈量这段历史。

20多年时间,15个飞机迫降点,75个队员降落点,无数中国营救者。从衢州出发,最远行至衡阳,郑伟勇收集残骸、还原历史,“这是一个‘拨乱反正’的过程。”在探寻过程中,郑伟勇揪出不少与以往资料相悖和未曾发现的真相:把默认在遂安县(今淳安县)的飞机坠毁点掰回婺源县,通过汪村防空洞旁英文刻字确定了杜立特飞行中队离开衢州前的合照地点……寥寥数笔的营救史有了立体全景图,口口相传的营救经历拼凑出鲜活历史。

大洋彼岸,杜立特行动的队员和后代也没有忘记中国人民的付出。他们成立了“杜立特轰炸机队协会”和“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每年的4月18日都会进行纪念活动,庆祝杜立特行动胜利的同时铭记当年冒死营救过他们的中国救命恩人。

两地的双向奔赴让这段历史又重新长出血肉,在65年后有了新的交汇点。2008年,郑伟勇把了解到的资料上传至杜立特行动相关论坛,引起极大反响。昔日只能在日记中通过只言片语窥探父辈过去的突袭者子女纷纷找上了他,这段历史的细节才得以被更多人知晓,中美两国父辈同仇敌忾带来的友谊也在这一刻得到传承。

自此,突袭者子女纷纷踏上了前往中国的“寻亲”之旅。

2015年9月,时任美国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主席的“杜立特突袭行动”美军飞行员大卫·撒切尔之子杰夫·撒切尔,在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后,沿着父亲当年的足迹一路南下追踪至衢州。回国后,杰夫·撒切尔便给衢州市外侨办写信,提出了建立杜立特行动永久纪念馆的设想,以传承中美友谊,促进双方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杰夫·撒切尔的建议也与衢州文史研究者的想法不谋而合。

在杜立特行动队照片墙前,郑伟勇说,2018年,美国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一行24人远渡重洋,前来参加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开馆仪式,便是在此处将他紧紧相拥。

“看,这就是我的父亲。感谢你们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父亲。”杜立特行动队员奥扎克的女儿苏珊·奥扎克跪在父亲的照片前眼含热泪,她由衷地感叹,伸出援手的中国人民,也是二战的英雄!

播下种子

不论国际局势如何,中国浙江省衢州市与美国明尼苏达州雷德温市的友谊早在30年前就已种下。

杜立特的好友、原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副总裁布莱恩·穆恩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杜立特中国营救的调查。1990年9月,他组织过一支5人考察团来到中国浙江和安徽寻访当年营救过美国飞行员的中国人。在他的牵线下,曾改装杜立特行动轰炸机的明尼苏达州与浙江衢州产生了交集。1994年,衢州与美国明尼苏达州雷德温市结为友好城市。

杜立特行动纪念馆的后半部分,记录的便是在杜立特行动影响下衢州和雷德温市友谊互助的篇章。

这段中美民间友谊未完待续的篇章需要更多青年来书写。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承担起了两地青年交流的使命,衢州第二中学原党委书记潘志强在当时还是只一位普通的英语教师,他被推选为了衢州市首位互派交流教师。“当时海外对杜立特行动的了解只停留在事件本身,而对行动背后凝结着的中美两国情谊知之甚少。”潘志强任教期间,雷德温市的学校多了一门叫“China”的课程,一颗彼此了解的种子在大洋彼岸被悄然播下。

友谊的种子,同样也在中国生根发芽。在衢州第二中学校园内有一株由突袭者子女里杰夫·撒切尔、营救者子女刘美远、郑伟勇和学校师生共同种下的花梨木。与这株中美友谊之树一同在8年前植下的还有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在二中设立的“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奖学金”,通过杜立特行动为主题的英语征文评选,纪念中美前辈功绩,传承中美友谊。随着中美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衢州第二中学探索出的《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探索与实践的研究》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We Are Different But We Are One”(我们是不同的,我们也是一体的)是衢州第二中学2021届学生、征文比赛获奖者毛斯慧的主题,在对杜立特行动深入了解过程中,她感知到了这段不受语言束缚的中美友谊。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她始终抱有对奔赴和守望中美友谊的期待,“生命科学是全人类的科学,我希望通过对学科的钻研,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30年间,衢州与雷德温市互派团组200余人,其中30位教师到对方城市学校进行教学和交流;20年来,两地13位艺术家先后到对方城市进行艺术创作和交流。中美友谊得以在民间延续,被浙江省外事办称为“对美友好交流的成功典范”。

当·艾瑞克森是第一位来衢艺术交流的雷德温艺术家。11月5日,她再度返衢再一次到访了杜立特行动纪念馆,“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来到衢州,但不会是最后一次,衢州已经成为我的另一个家。”

衢州第二中学2021届学生毛斯慧获奖征文1

衢州第二中学2021届学生毛斯慧获奖征文2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