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牢记嘱托,黄岩以“三化十二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一部“治村经” 传承十九年
2023-11-20 11:21:54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开栏的话:基层,是感悟思想力量的课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浙江日报推出“在基层,感悟思想的力量”特别报道,深入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勇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先进典型,展示“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各地的生动实践和精彩蝶变,感悟思想的伟力,敬请垂注。

正是“橙红橘绿”时,秋冬之交,天南海北的游客涌入“蜜橘之乡”黄岩,共赴一场甜蜜之约。

而吸引多位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领域知名学者驻足在此的,则是黄岩培育的另一颗“果实”——“三化十二制”。“这是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的一项宝贵经验。”在长达10万余字的课题调研报告中,他们这样评价。

“三化十二制”是黄岩于2004年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推出的村级治理经验,包括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村务监督民主化三大目标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十二项具可操作性的制度规定。

同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黄岩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对“三化十二制”给予充分肯定。

近20年来,黄岩根据基层发展实际,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确立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要求,不断深化完善以“三化十二制”为框架的村级组织领导、治理、监督机制。

如今,以党的领导全面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有效监督常态化及与此相配套的十二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三化十二制”,已成为基层组织运行的基本制度和村级治理的响亮品牌,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实践证明,凡是‘三化十二制’坚持和落实好的地方,大多是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和社会发展做得好的地方。”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说,“三化十二制”是黄岩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制胜法宝”,也是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黄岩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顺应新时期新要求,在坚持中创新发展,让“三化十二制”始终行之有效、历久弥新。

发展要有“主心骨”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成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3日)

黄岩区下辖19个乡镇(街道),村所占比重为89.42%。

这意味着,要做好黄岩基层治理,重中之重是推进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治村,谈何容易。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实施,村委会直选翻开了村级治理的新篇章。但在实施过程中,部分村出现村委会与村党支部权责不清引发混乱的现象。

“三化十二制”,直指“时弊”。2004年,黄岩在全区推广《村级管理工作规则》,开宗明义地提出,村党组织是领导村级各种组织机构和村级事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并据此建立村两委联席会议、村委会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等制度。

这一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黄岩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对此表示肯定。他说,黄岩这个措施比较好,有很多实际的经验,取得了好的效果,可以进一步探讨、总结、完善、提高,进而推广。

“这番话为黄岩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从那时起,黄岩就持续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力,通过制度设计将加强党的领导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规则程序,不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现代化。”黄岩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伟正说。

村域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仅有千余人。平平无奇的黄岩南城街道山前村,短短10多年光景,村集体经济收入就从10多万元增长到35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6.2万元。

面对一批批“取经者”,山前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胜荣干脆把治村“秘籍”直接写在村口——车到山前必有路,引路全靠党支部。

“秘籍”背后有故事。张胜荣说,10多年前,山前村村容村貌破败,基础设施落后,改善村居环境是村里的头等大事,可山前村村小地少,每个人手上只有4分田,村民对土地特别看重,村集体又“囊中羞涩”,一说要征地,谁都不愿先举手。

怎么办?当时担任村委会主任的张胜荣跟着老支书,先挨个做通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然后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达成一致的改造方案,再动员20余名党员向银行贷款解决第一批启动资金。全村改造终于成功了! 

张胜荣说,这次经历,让他把“三化十二制”里的一项内容牢牢记住:“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负责人,是本村的‘一把手’。”接任村党组织书记后,他根据“三化十二制”要求,将每月15日作为固定的联席会议日。由此,每逢发展关键节点,山前村再也没有出现过举棋不定、贻误战机的情况。

19年来,黄岩“三化十二制”历经4次修订改良,但党的领导始终被置于核心位置。如今,在黄岩,村党组织作为“主心骨”的共识已经深入人心,各类村级组织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已成为行动自觉。

目前,黄岩各村坚持实施村委会、村监会、共青团等其他村级组织全面参与的定期报告制度,村委会每季度向村党组织汇报1次以上,其他村级组织每年汇报1次以上,并以集体报告会的形式就相关工作接受村党组织质询和群众评议。

屿头沙滩村,遇事都在村务联席会议上商量。村党支部在同济大学教授的精心指导下,由党员干部分工领衔包干,将腾空的旧居、养殖场地因地制宜改造为展厅、客栈,把牛栏猪圈改造为酒吧茶馆,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激活治理“内生力”

“基层矛盾要用基层民主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重要原则一定要把握好。”

——习近平《之江新语——基层矛盾要用基层民主的办法来解决》

千百年来,中国乡土社会形成的独特自治属性决定了要实现乡村善治,既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和号召力,又要充分激活基层群众自发参与村务管理的内生动力,形成强大治理合力。

如何解决这个“既要又要”的问题,在编制“三化十二制”之初,黄岩区委、区政府的决策者就进行了深入思考。这番思考源于高瞻远瞩的指引: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多次深入一线,躬身调研。

由此,“三化十二制”的“第二化”最初被命名为“村民自治法制化”,在民主决策等配套制度的撬动下,无数村庄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位于永宁江畔的北洋镇小里桥村是个水库移民村,“家底”薄。3年前,因集体土地被征用,黄岩区政府返还小里桥村19.94亩村集体留地。村两委计划在此新建厂房,项目建设需要启动资金,向银行贷款了1500万元还不够,“能不能发动村民集资”,村两委想出个法子。

大家的事还得让大家商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符建行决定用联席会议、“五议两公开”等制度进行民主决策。

小里桥村由村党组织牵头,邀请村委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班子成员,村民代表等共同参与讨论,以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决策机制进行表决,同时通过“民主恳谈会”“乡贤议事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专家学者、乡贤的意见建议。

需要多少资金、何时开工建设、工期多久、收益如何分配……为了这个事关村庄未来的重大项目,小里桥村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100多场,几乎每个细节都被摆在台面上由干部群众商议,相关决议和实施结果向全村公开。事越议越明,心也越来越齐,最终,40余户村民参与集资,共筹得资金780万元。去年,项目落成,第一次分红就为村民们带来180多万元的收益。

如今,黄岩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基层事务管理、决策的通道越拓越宽,“村事人人议”蔚然成风。

2019年底,黄岩区委、区政府顺应“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时代发展需求,将村民自治法制化迭代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并补充融入了矛盾化解、道德引领等制度创新成果。“三治融合”之下,不仅村社事业发展更顺畅,治理成效也更显著。2022年,黄岩区村96.9%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既要“干净”又要“干劲”

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2023年2月1日,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2020年,浙江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村级权力集中给村级事务监督带来许多新情况,如何避免用权“任性”?黄岩早有应对之策。

11月15日,黄岩新前街道西范村大楼灯火通明,这是村两委班子雷打不动的“集体办公夜”,大家围坐在一起,审核过去半个月来村集体财务支出,大至上千元的集体收入,小至几元钱的办公用品开支,每张发票班子成员都要签字。确认无误后,收支流水一一公布在村务公开栏里。

看来似乎复杂繁琐的流程,却对村级财务使用支出起到了有效的监督。“对群众而言,这是明白账、放心账;对村干部而言,这也是个警醒和约束,要时时刻刻记住,集体的钱碰不得。”西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施仁君说,10多年来,村集体资产增长到2亿多元,尽管财务往来多,却没有出现过一笔“糊涂账”。

财务联审联签只是“三化十二制”中“有效监督常态化”篇章的部分内容,这一篇章里还包括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廉洁履职等一系列聚焦基层“人财物”监督的制度,用一条条规矩为村干部行为划出清晰“禁区”,用制度的笼子把小微权力有效管理起来。

党员干部既要“干净”,守好清正廉洁的底线,又要有“干劲”,敢于实干争先,“有效监督常态化”中的另一项重要制度内容正是为了激发干部干事热情的履诺考评制度。

每年初,黄岩村干部都会结合村庄发展规划和具体任务,提出当年度的履职事项。同时,村干部的承诺经乡镇(街道)党组织审定后,还要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公开场合现场承诺,主动接受村民监督。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的年度考核、经济报酬挂钩以及与换届人选资格关联。

“压力蛮大的,村民的眼睛都盯着呢。既然承诺了,就要化压力为动力,困难再大也得咬牙努力完成。”临近年底,黄岩北城街道后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郏正江丝毫不敢松懈,“当选时说得头头是道,当选后却放空炮,这种情况在黄岩已经很少见了。”他说。

干部有为,事业有成。近年来,黄岩涌现出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张胜荣等一大批村社治理能手,也收获了省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建设县、省乡村人才振兴先行县等沉甸甸的荣誉。

近几年,黄岩着手将“三化十二制”从乡村向社区推广。东城街道嘉盛社区是一块“试验田”,这是一个典型的融合型大社区,流动人口占30%,社情复杂。在“三化十二制”的牵引下,嘉盛社区探索构建“星火家园”党建共同体,聚合结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力量,推动共建共治共融。

“制度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虹说,“三化十二制”让社区里的“陌生人”成为了“一家人”,这正是新时代基层治理的应有之义。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从“三化十二制”诞生之日起,19年来,黄岩区委领导班子换了五届,村级组织班子也换了五届,但作为乡村治理体系的“三化十二制”一以贯之,并随时代发展与实践深化而不断发展和深化,愈显生机和活力。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