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来自驻华使节的感叹:温州的小山村,是怎么做到的?
2023-11-20 11:21:54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鹿城山福镇 供图

近日,受浙江省邀请,由22位驻华使节和高级别外交官组成的驻华使节团赴温州、台州、嘉兴等地参访交流。

来到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他们亲身体验浙江美丽乡村的现代化发展、感受着浓郁的乡村文明气息,不禁发出连连赞叹。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马岩感叹道:“我很好奇,一个小乡村,是怎么做到的?”

要解答驻华使节的疑惑,得从温州大力推进“千万工程”,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说起。

小乡村的蝶变

近日,走进山福镇驿头驿阳村,鸟声啾啾、水声潺潺,迎面而来的是一派自然与人文、古韵与现代交织的和美乡村新风貌,引来驻华使节团举起手机拍个不停。

一路参观健康云诊室、中国加蓬友谊馆和邻里中心等乡风文明示范带。格林纳达驻华大使马岩感叹:不论是河流沿岸还是村庄道路,都呈现出令人心旷神怡的整洁度,人居环境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很丰富。在小乡村中如何做到这些,让他十分好奇。

映入驻华使节眼帘的动人风景,是温州各地持之以恒推进“千万工程”,促进乡村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缩影。


与各地很多小山村一样,曾几何时,驿头驿阳村也同样面临着土地资源荒废、产业发展受限等乡村发展的共性难题,一度让这个自然环境优美的古村面临重重困难。随着“千万工程”的推进,驿头驿阳村整合程朱理学中的“二程文化”,以及“古驿文化”“侨文化”等文旅特色资源,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村庄颜值高了,进而吸引大量城区市民到村里游玩消费,每年游客量超15万人次。

从“环境美”到“心灵美”,驿阳村还持续为美丽乡村注入了美丽灵魂,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涵养文明乡风。该村每个月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在村民微信群中投票选出最美十户予以表彰,在村里掀起了一股比美风潮,更是激发起驿阳人力挺家乡发展的热情。


把村里事当家里事。驿阳村的能人还捐资成立了环境基金,形成了“美丽庭院、户户争创”的新景象,长期以来,该村华侨捐款捐资累计超过1.1亿元;村里老人每月掏200元就能吃好的邻里食堂,食堂每个月15日还会举办“集体生日会”;村里还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赠送智能健康手表,可以实时定位监测心率、血压、步数,让子女可以通过手机共享老人的健康数据,一旦出现指标异常情况,可以一键紧急呼救,社区医生也会第一时间电话问询提醒等等。

文明乡风擦亮底色

有专家评价,驿阳村蝶变奔共富的最大亮点,就是坚持由表及里、塑形铸魂。在造就美丽乡村的同时,不断挖掘乡村文化,传承文明乡风,持续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好的乡风是推动乡村产业兴人气旺的‘营商环境’。”温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纵深推进“千万工程”,尤其注重在滋润人心、教化人心、凝聚人心的精神文明建设“软件”上下功夫,近年来专门出台了《温州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经费补助管理办法》等规定,鼓励各地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因地制宜,激活乡村治理内动力。

远不止驿阳村,现如今,走进温州广袤农村,可谓“满眼皆美景,抬头见文明”,尤其三点变化显而易见——

村庄变得更有形有魂。良好的环境是业兴人和的前提,温州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因地制宜挖掘乡村文化,全域建设美丽乡村,由内而外改变了广大农村的人居环境。如平阳鸣山村,原本一派破败古村的景象,通过全国文明村创建,如今实现华丽蝶变,该村“非遗夜市”集非遗展示、展演、体验、文创、美食于一体,日均游客量5000余人,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鹿城七都樟里、藤桥小岙等地,也从“荒地”变“花园”,成了著名打卡地。


平阳鸣山村

村民变得更彬彬有礼。温州打造“浙江有礼 瓯越先行”乡风文明特色品牌,广泛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引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激活乡村治理内动力,使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融入日常,农民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形成乡村文明实践有礼矩阵。尤其移风易俗,是温州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的“重头戏”。作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温州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大刀阔斧整治婚丧礼俗大操大办、占道搭棚等陈规陋习。“从讲排场、比气派,到比文化、比家风,如今的农民谈吐更文明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鹿城区山福镇驿头村村民吴小勇对此深有感触。


苍南县桥墩镇矴步头村举办“道德模范”评选颁奖典礼。

生活变得更有滋有味。温州全方位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多元一体化水平。在如今的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遍地开花,村里的图书馆、咖啡馆、艺术馆也越开越多,各类乡村文体赛事如火如荼,志愿服务队伍也不断壮大。比如平阳怀溪镇垟底村,通过培育乡村特色,整合资源优势,修建了蕃鸭文化广场,定期举办番鸭美食文化旅游节,盘活了田园风光,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旺地、创业热土。

文明示范带串“珠”成线

11月2日,温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暨乡风文明建设培训班,其中反复强调的一项重点任务:“全市各地要高标准打造乡风文明示范带建设”。

目标路径再清晰不过。那就是通过“点上出彩”“连线成景”“面上开花”,以乡风文明示范带这个新载体最终实现全域文明。

打造乡风文明示范带,温州此前也有过不少成功实践。

比如平阳县以村为节点、以镇为枢纽,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内涵,高水平打造“浙礼塘河”“十里碧溪”“情怀溪山”3条乡风文明示范带,从生态环境、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特色文化、道德风尚、产业振兴等方面加强联村共建共治共育共享。

其中“浙礼塘河”示范带中鸣山、湖屿、上林垟、周垟、四都、万都等村结合本村特点,分别以“学有礼”“信有礼”“敬有礼”“乐有礼”“帮有礼”“亲有礼”为主题,展现浙风十礼新时代精神文明面貌,打造共同富裕文明村建设标志性成果;“十里碧溪”示范带则是以怀溪番鸭产业为龙头,每年销售番鸭15万只,营业额超2000万元,配套周边凤垟、金源、畲龙等村酿制红粬酒、种植时令蔬菜、生姜等上下产业链全面发展,带动500多名农户增收致富。


瑞安东岙村

此外,瑞安市在曹村、马屿、湖岭形成三条共建共享、各具特色的示范带;洞头区培育兰草馨香乡风文明地域品牌;苍南县打造“山水之间·礼遇桥莒(jǔ)”乡风文明示范带等等。

下一步,温州各地还将结合各自特色打造了一批群众有感可推广的示范带。以点带线、以线拓面,推动全域乡风文明建设。同时联动乡村振兴、和美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工作,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