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风向标 数贸会,杭州再迎四海宾朋
2023-11-21 13:42:2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向世界发出邀请:“本月下旬还将举办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

潮起钱江,杭州湾张开双臂,再迎四海宾朋。送走一届永载史册的精彩亚运,11月23日至27日,杭州将迎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1000多年前,中国商船从钱塘江畔扬帆起航,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直抵波斯湾,国际客商“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1000多年后,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今天,齐聚杭州的全球数字贸易弄潮儿,能否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能?

金秋的杭州,值得期待。

展会升格的“杭州力量”

数字贸易,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一道,已共同成为贸易强国的三大支柱。“数字贸易大致包括贸易数字化和数字贸易化,前者是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贸易,比如,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后者是数字内容或服务的贸易化。”杭州数字自由贸易研究院院长张湧说,杭州的强项在于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就包括中方将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贸会“升格”,足见数字贸易不止是“国家行动”,也正成为“世界方向”。

数据最有说服力。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3》,过去三年,全球跨境数据流动规模增长120.6%,数字服务贸易规模增长36.9%,均高于同期的全球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增速。

“数贸会升格后,我们将更加凸显展会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将呈现诸多的‘国内首次’。”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说,比如,国际化上,参展企业国际化率超20%,七分之一为世界500强企业;专业化上,将有20家全球头部企业和18家全国领军企业参加,链主型企业占参展企业总数四成以上。

除了展会本身,更大的筹备来自城市。刚刚经历亚运盛会,杭州展现出对外开放和城市更新的新形象,向世界一流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在日前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杭州提出要大力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多个行动直指数贸会。包括实施“双新”提能攀登行动,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二次攀登;实施城市国际化攀登行动,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

杭州已行动。数贸会前夕,《杭州市数字贸易促进条例(草案)》提交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首部数字贸易领域的地方立法按下“加速键”。与此同时,杭州联合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全球首发两项电子商务国际标准。“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杭州探路制度型开放,助力企业在技术和模式上加速创新,吸引更多数字贸易企业来到杭州。”王永芳说。

以“数”会友,佳期渐近,作为国家级展会,数贸会的精彩画卷,正向世界徐徐展开。

再襄盛会的“杭州信心”

杭州亚运会向世界展示数字化发展的雄厚实力。当前,杭州已成为中国数字贸易重要集聚区。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实现数字贸易额2397.3亿元,占全省42.9%。细分赛道的优势尤为突出,杭州拥有头部直播平台32家、直播电商企业超5000家、各类主播超5万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先发优势,奠定了走在前列的数字贸易制度供给。目前,杭州围绕数字贸易全产业链累积形成超过100项创新举措,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创新、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等一批首创性、引领性改革探索。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一批集成度高的创新成果先后落地试验,闯出全流程、集成度高的制度优势。

以跨境电商为例,杭州集聚了5家全球头部第三方跨境支付机构,服务全国七成用户,跨境支付结算额占全国四成。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提到,入行8年来,企业见证了全国跨境电商卖家数增长了十倍,“数字贸易会是全球贸易未来最大的趋势,也会给全球贸易转型带来最大推动力。”

综观全球,杭州数字贸易能够持续实现领跑的姿态,离不开全球一流的生态体系建设。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杭州建立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学院,20所高校开设了跨境电商专业,年培育各类跨境电商人才近1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地区货量同比增幅在全国机场中排名第一。

最大的信心来自于首届数贸会的成功举办。上届数贸会尚未完全走出全球新冠疫情,依旧吸引了800余家境内外头部企业参展,发布各类重大成果110余项。再襄盛会,杭州必将借亚运东风,乘势而上,不断扩大数字贸易“朋友圈”,推动全球数字贸易发展再攀新高。

开放发展的“杭州路径”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开放合作,人心所向。

继首届数贸会签约89个项目、近1100亿元,本届数贸会已有1000多家企业、万余名采购商报名参会,大单好单,可以想见。

令人期待的是技术水平更高、引领前沿更“潮”的行业翘楚纷至沓来。比如,本届数贸会首次汇聚全球50个大模型参会参展,正是杭州乃至我省打造“高算力+强算法+大数据”产业集群急需的珍贵“外援”。

站在更高维度,本届数贸会密集安排了一大拨为数字贸易“建章立制”的高规格论坛。它们有全球数字贸易法治论坛、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国际治理论坛、高标准经贸规则视野下数字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研讨会等10多个交流互鉴活动。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丁祖年对此评价,“数字法治是人类全新的课题,即将举行的第二届数贸会,将深化探讨全球数字贸易面临的法治环境问题,促进全球数字贸易法律规则和治理体系的构建完善。”

如果说亚运效应放大了杭州的国际声量,那么“数贸效应”将提升杭州的开放水平。根据杭州市商务局的最新规划,杭州将立足数贸会、西博会两大核心展会平台,打造良渚论坛、丝博会等五大重要会展品牌,培育壮大100个杭州本土特色会展品牌。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刘健 张梦月 通讯员 王聪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