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国家知识产权局 浙江省共建知识产权强省推进会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2023-11-22 09:25:1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国家知识产权局 浙江省共建知识产权强省推进会

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王浩申长雨出席大会并讲话

21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 浙江省共建知识产权强省推进会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谋划推进新阶段省部共建各项任务,高水平打造知识产权强省,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讲话,王文序主持。大会宣读了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浙江获奖者名单、第一届省知识产权奖表彰决定并为获奖者代表颁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浙江省人民政府《2023—2025年共建知识产权强省工作要点》,省市场监管局、浙江大学、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会前,王浩、申长雨等领导参观了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成果展。

王浩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前瞻性地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并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浙江开启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之路。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的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新使命,明确要求浙江“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要从新定位新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高水平打造知识产权强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实现知识产权“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运用活起来、形象树起来”,打造共建创造最活、保护最严、生态最优的知识产权强省。

王浩强调,要做深做透“四篇文章”,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一要做深做透“知识产权创造”的文章,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以“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重点,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创造更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加快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要做深做透“知识产权转化”的文章,深入开展专利转化专项行动,进一步搭建转化平台、健全转化机制、拓宽转化渠道,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知识资产,千方百计让知识产权用起来、“活”起来。三要做深做透“知识产权服务”的文章,按照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在“快获权”、专业化、优服务上下功夫,让企业更好享有便利可及、增值增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四要做深做透“知识产权保护”的文章,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突出从严保护、协同保护、高效保护,让创新者心无旁骛,让侵权者望而却步。要坚持省部共建、各方协同,强化改革牵引、法治保障和人才支撑,推动高水平打造知识产权强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申长雨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与浙江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和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共同推进浙江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专利产业化,促进民营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与外资企业沟通交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深化地理标志富农集成改革,打造浙江区域品牌;深入开展数据知识产权改革试点,夯实数字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局省协同联动,推动更多试点示范项目在浙江率先落地,先行先试,形成经验,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作出知识产权的更大贡献。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余勤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