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义新欧”中欧班列“一带一路” 十周年纪念号发车
2023-11-22 09:25:11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11月21日下午,满载110标箱日用百货、圣诞用品、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纪念号从义乌铁路口岸鸣笛启程,前往万里之外的西班牙马德里。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2023年开行的第1496列。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翻越山河,驰骋于欧亚大陆,先后开通了马德里、俄罗斯、土耳其等19条运行线路,辐射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到达境外站点101个,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截至2023年11月2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往返运行突破6400列,53万标箱,位列全国中欧班列发运量第一梯队。

近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运输的商品也在不断迭代丰富,从日用百货等小商品为主逐步向汽车及配件、光伏产品、机械设备等高货值、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等全面拓展。2023年1-10月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班列进出口货值315.9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9年连续增长。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开行跨境电商专列、光伏专列、吉利专列、“中国邮政号”、“春力号”茶叶专列、“中亚进口棉纱”专列、“CMEC新能源号”等特色班列,提供安全、高效、稳定的运输服务。以改革为牵引,启动多式联运“一单制”和铁路运单物权化改革,为广大经营户、外贸公司等外贸市场主体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2023年累计为企业融资授信超1亿元。

从第1列到第1000列、3000列、5000列、6000列,纵横丝路9年间,“义新欧”中欧班列承载着各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的是友谊、是合作、是商机,更是值得期待的明天。未来,古老的亚欧大陆上,“钢铁驼队”将续写古丝路的新故事,有你,有我,有他。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蓝媒联盟·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