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时间过半,各项目标任务进展如何?奋进“十四五” 浙江期中成绩单出炉
2023-11-22 12:57:20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记者 翁宇君)浙江“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时间过半,各项目标任务进展如何?11月21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听取省政府关于《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报告。

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记者 翁宇君 摄

《纲要》提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主要目标和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三大科创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人民幸福美好家园”的具体目标。

对标“七道大题”,浙江解题的成果现身答卷——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量迈过7万亿元台阶,稳居全国第四;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区域创新能力上升至全国第四位;产业数字化指数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在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改革破题良方;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5145亿元,占GDP比重为6.9%;碳达峰碳中和体系架构基本形成,总体环境质量居长三角第一;平安中国建设考核连续3年获优秀等次,成为群众最具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城乡居民收入稳居省(区)第一,是全国倍差最小的省(区)。

梳理这份“期中考卷”的得分点,才过期中,浙江多个指标已刷新进度条。

《纲要》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共八个方面35项,浙江在26项指标上已经达到或超过规划进度要求,总体进展顺利。

具体来看,其中9项指标提前达到《纲要》目标,包括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实际使用外资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占比等。此外,有17指标按照《纲要》目标时序进度如期推进实施,主要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服务业贸易进出口额、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等。

再来审视“重要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浙江的表现颇为亮眼。

对于《纲要》提出的14项重点战略任务,通过深入实施、有序推进,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一批创新实践成果。例如,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方面,全力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获批20家全国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达3.6万家,跃居全国第三位,研发人员数量稳居全国第三位,国家海外引才计划入选数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翁宇君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