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部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进入下一个金色十年
2023-11-22 12:57:2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进入下一个金色十年,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同心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11月21日上午,在金华市召开的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上,省委书记易炼红一席话,引发在场中外嘉宾深深共鸣。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亲临浙江考察,作出浙江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全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要求。

踏上新征程,面向下一个十年,浙江将全面落实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高能级开放强省,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

新征程有了“施工图”

会场外的金华南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呜——”当天上午9时,沐浴着深秋的金色暖阳,一列装载着光伏组件、日用百货等的中欧班列鸣笛启程,驶向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这趟中欧班列,满载着110标箱共计718吨中国制造、浙江制造,稳稳驶向欧洲市场,去满足、丰富当地企业、百姓的生产生活需要。一个“通”字,开放大省浙江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愈发紧密。

还是这个“通”,就在上个月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排在头一项的正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对标国家,21日的大会上,浙江新提出“携手构建立体互联新网络”,它成为接下来浙江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头等大事。

围绕这项“头等大事”,下一步,浙江将持续提升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积极融入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格局;持续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国际海外仓建设等,从而构建起高质量、可持续、有韧性的立体互联网络。

恰如有人说,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面向下一个十年,浙江还要在‘通’字上做文章,通过高质量互联互通,真正去支撑更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

此外,八项行动还提出“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等,大会上也透露了浙江的具体“施工图”。

比如“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浙江明确提出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携手共创开放经济新体制;“推动科技创新”,浙江将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包括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推产业创新合作、共育高端创新人才,携手深化科技创新新合作。

互利共赢项目越来越多

“一座座水电站、风电站、光伏电站,一条条输油、输气管道,越来越智能通达的输电网络,让能源短缺不再是发展的瓶颈,让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梦想得以点亮,成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绿洲、灯塔。”

在21日大会的致辞中,远道而来的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副部长阿塔贝克·阿比尔加齐耶夫援引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的话,并动情分享了“一带一路”给吉尔吉斯斯坦带来的机遇:来自浙江金华的金轮机电,将与吉方合作,在该国建设16座水电站。

十年间,随着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一带一路”合作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把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

下一个十年,伴随“一带一路”合作渐入佳境,互利共赢的项目只会越来越多。而唯有高质量的互利共赢,方能让合作行稳致远。

“‘义利并举’,把世界一流水泥工艺、技术和管理带到所在国”“‘依法合规’,尊重所在国法律、宗教、文化,‘走正道,不抄近路’”会场上,作为中方企业代表,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小华分享了红狮走出去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他还道出了一个关键,“浙江许多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去的条件,浙江企业在国外口碑好、讲信用、有实力,特别受欢迎。”而这正是浙江抢抓接下来“一带一路”合作持续走深走实机遇的核心要义,是浙江的不二优势。

就在当天大会上,出口信保支持振石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与马来西亚大学医学中心分子病理检测技术交流与培训等20个项目集中签约。

签字、握手,谈笑之间,一批造福当地、利好双方的项目种子播下了,让人期待它们尽早开花结果。“我们将共同推进在分子病理检测领域的知识、技术及人才交流,开展人员互访、科研及临床新技术研究,进行人员联合培养工作。未来还将在微创医学、远程医疗合作等领域深入合作。”邵逸夫医院签约代表介绍。

省发改委对外开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既包括一批医疗、教育、金融等双边、多边合作协议,也包括一批境外投资和外商投资产业项目,涵盖了矿产资源、现代农业、先进制造、清洁能源、园区建设等多领域,总投资规模超过63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或合同金额达到了48亿美元,充分体现了浙江企业多形式、多领域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全球合作。

强藤蔓结好地瓜

在和与会中外嘉宾的交流中,记者发现,他们普遍关注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全球化面临的各类新挑战。大家深知,未来“一带一路”的推进并不会一帆风顺,但也认同,共建“一带一路”契合全球经济发展的需要,尤其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共同诉求。

“机遇是大于挑战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阻挡的。”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困难当前,趋势向前,对走在前列的浙江而言,支持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接下来需要直面的重大课题。

事实上,浙江已经开始行动。

为帮助浙江企业更好地“走”进“一带一路”,去年11月浙江专门成立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联盟,为企业、机构等搭建了政策解读、项目合作、金融支持、经验交流的渠道平台,提升浙江企业在全球投资布局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依托“一带一路”联盟,浙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了一系列“走出去”品牌服务。如线上的境外投资“云课堂”,分享境外投资实操案例、风险防范以及相关政策解读等;线下则举办浙江企业投资德国、丹麦等6场双向投资专题沙龙、“一带一路”之江圆桌会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投资目的国有关政策,获得金融、财会、法律等专业机构的帮助和支持。

与此同时,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浙江还先后编制了系列《浙江省“一带一路”国别(地区)投资指引》,分国别为企业提供“走出去”精准指导。

兰建平表示,新起点新征程,广大浙江企业要坚定信心,放眼世界、放大格局,主动参与全球供应链重构,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统筹好总部经济与本土化经营的关系,真正像地瓜那样把根扎在浙江大地,把藤蔓伸向四面八方,通过强藤蔓结出好地瓜。

此外,广大浙江企业应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为家乡引入高端人才、高端要素、高端产业。“我们会把研发、总部放在浙江,走出浙江,发展浙江,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章小华说。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夏丹 沈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