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广短评:浙江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永远都在“窗口期”
2023-11-22 20:50:24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讯 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昨天在金华举行。十年来,浙江与“一带一路”国家畅通贸易之道、融通资金之效、联通民心之情,不断谱写深度融合的发展“奏鸣曲”。

“窗口期”是解决问题、加快发展的最佳时间节点。“一带一路”提出十年,浙江可谓牢牢把握住了这一合作倡议的“窗口期”,不仅第一时间参与共建,并且凭借开放发展的先发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年来,浙江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从6000多亿元增加到17000多亿元,占全国“一带一路”进出口份额从9.7%提升到12.5%。浙江200万浙商已然遍布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古时场景,变成如今“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车轮滚滚、宁波舟山港的帆影阵阵。

借势而行,将“一带一路”前十年的“窗口红利”吃好、吃透,是浙江已经在做的事情。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节点上,浙江又该如何继续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最关键的,是不断找到发展的新的窗口期。“一带一路”瞄准的不是一地一域,而是将目光投向海量的沿线国家;共建内容也从不局限于某时某刻,而是涵盖经贸合作、交通设施、民生项目等多个方面,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另外,浙江在民营经济、对外开放、发展惠民上的多方位优势,又使得我们既有能力、又有需求去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展成果也必将反哺浙江自身。

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大框架下,随着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产业投资、一批批小而美的项目成果逐渐落地,浙江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下一个十年,会更加硕果累累。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