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涌金楼丨全面升格的数贸会 为何如此重要
2023-11-23 16:59:52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记者 郑亚丽 摄

今天,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下称“数贸会”)在杭州开幕。

再次相约,重要性亦增。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方将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这意味着,数贸会升格为国家重大战略性展会,和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一道,站在国家展会第一梯队。

数贸会是个什么会,升格背后,有着怎么样的战略布局?开幕当天,涌金君跟大家唠一唠。

数字贸易的两种体现

对不少人来说,数字贸易依然是个陌生概念。

千百年来,我们习惯了“看得见”的贸易——货物贸易。吃的牛肉、喝的牛奶,通过火车、轮船等,流通到世界各地。

然而,数字经济的发展,让新时代国际贸易的驼铃和帆影,不再单一。具体来说,数字贸易可以简单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以数字交付为特点的贸易方式,贸易对象是数据。比如电影、音乐、游戏等数字产品,又如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催生出的游戏、社交媒体等数字服务。

二是以数字订购为特点的贸易方式,最典型的就是跨境电子商务。一般贸易中,货物需经过货代、船公司、经销商多个主体,才能到达境外消费者手中。而依托数字变革,海外消费者,可以轻松通过跨境电商网站,买到国内商品,并通过航空快递快速收货。

简而言之,数字贸易,要么交易的是数据,要么是以数字订购为核心。

升级贸易各个环节

要问数字贸易,到底有啥不一般?大概就是,让越来越多不可能,成为可能。

数字贸易,作为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一次巨大飞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把握数字时代机遇,和应对经济形势不确定性的“金钥匙”。

身为消费者,可购买的产品扩容了。传统贸易视野下,贸易产品主要以有形实物产品和生产要素等为主,而数字贸易将催生出更多数字消费产品。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不断与教育、医疗、娱乐等行业深度融合,数字贸易将渗入各行各业,为消费者带去更多新的贸易产品。

作为生产者,全球贸易将迎来新生机。过去几十年,有形产品的开发和产业链分工已经相当完善,增长新空间乏力。

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犹如阵阵春风,搅动起全球贸易的“春水”。对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来说,数字贸易这一新路径,更有助于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带领他们寻找一片“新大陆”。

从市场角度看,交易变得更简单了。同样一件商品,贸易方式数字化后,无需经过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船公司、经销商等多个主体,消费者轻点鼠标就可以通过跨境电商,买到心仪商品。

此外,贸易壁垒打通了,贸易环节中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降低了,企业市场化生产效率提高了,一些偏远的内陆地区,能从“后卫”变“前锋”,沿海地区开放发展则可以更上一层楼。

从这个角度讲,数字贸易,对贸易的各个环节,都是一个扩容和升级。

升格背后的时与势

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时也。

据海关统计,2022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2.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8%,创历史新高。跨境电商占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的比重从2015年的1%增长到2022年的5%。

不断出现的新型消费业态与应用场景,激发了数字贸易的发展潜力。比如生产领域,云展会、远程办公等方面广泛应用,云外包、平台分包等生产新模式不断发展,让“云端经济”生态逐步形成。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贸易正成为我国重组要素资源、优化外贸结构、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力量,前景广阔。

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势也。

有一种论调,在提升中国在各类国际贸易规则中的话语权的过程中,数字贸易是最具优势的领域。

比如数字贸易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遇到种种问题:庞大体量的数字贸易如何征税、征多少税;跨境数据的开放共享和个人信息的保护如何进行;线上交易如何获得“合法性”保护……

新兴规则空白亟待健全,数字贸易全球规制尚未成型。换言之,围绕数字经贸规则展开的全新利益分配博弈中,各国几乎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能率先入局开跑,谁就能强化在全球数字贸易格局中的竞争力。

数贸会的举办和升格,背后正有其义——搭建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集聚全行业智慧的大平台,让数贸之花,尽情绽放。

更多看点和期待

升格,在于数贸会的重要性。但事实上,数字贸易早已进入全球寻常百姓家。

去年,我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的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到173.5亿美元,网络文学作品输出1.6万部,海外读者超过1.5亿人。

首届数贸会的余音,依然鼓舞人心:

柬埔寨的龙眼,通过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合作,再也不用担心滞销问题;

一批研究成果、标准、规则,让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感叹,中国以自贸试验区为基础搭建起来的数字贸易规则体系,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升格而来的数贸会,更让人振奋。

专业化——展示的内容一点也不含糊。比如前沿趋势馆将重点展示大模型、WEB3.0、智能制造等前沿科技探索和创新成果;专业馆将展示信息通信、数字安全、智能物联、数字金融、数字医疗等领域的数字新品;首发首秀将聚焦数字贸易的最新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等。

国际化——来的都是国际嘉宾。68家国际组织和商协会、63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官员和政府官员确认参会,世界500强企业参展达到51家,数字贸易全球、全国百强榜单企业参展53家。

市场化——这里将促成许多合作交易。目前,已经有近1.5万家专业采购商报名、其中境外采购商超过1700家,还有各种主题论坛活动等,助力各大主体务实开展产业对接。

盛会已来,让我们尽情享受和见证,“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