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共享食堂、集中供暖……来看浙江养老新模式
2023-11-24 12:22:10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image.png

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浙江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一起来看。

创新养老服务有一套!多地推出“共享食堂”

近日,浙江衢州江山市石门镇的“共享食堂”推行一项“以菜换餐”服务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当地陆续开设了两百多家“共享食堂”,这些食堂除日常采购商家的食材外,大多还会收购当地老人自己种植的菜品进行加工制作。老人可以把自己种的农副产品带到共享食堂,用不低于市场的价格折成现金存入老人的就餐卡里,既解决了农副产品储存和销售的问题,也解决了老人们平日的就餐问题。

11月20日上午,丽水市莲都区联城街道的苏港村共富食堂也正式投入运营了。共富食堂依照一顿一烧、顿顿新鲜、美味健康的原则,保证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开心,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推出“安居饭”活动,由村里的志愿者统一配送到家,解决高龄独居老人、失能偏远老人的吃饭问题。联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共富食堂”为平台,逐步融合“助餐、娱乐、护理、公益”四大功能,促成养老服务政策集成落地,建成全覆盖、综合性的养老服务网络,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幸福。

海盐进入核能供暖季 浙江有了首家实现核能供暖的养老机构

进入冬季,天气逐渐转冷。但是对于居住在浙江嘉兴海盐县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来说,这个冬天却特别温暖。一起去这家养老服务中心感受一下就知道了。

走进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有的老人在弹奏乐器,有的老人在翻阅杂志。

虽然屋外寒风阵阵,但是屋内却温暖如春。

许忠培老人:现在我在这里看书啊,就感觉到有点热。

朱国英老人:自从装了暖气,我们冬天感到暖洋洋的,很舒服。我们搞什么活动,就也不要穿那么厚厚的衣服了,我们活动都很方便了。

唐振华老人:空调开着就是感觉很气闷,这个暖气很舒适,很好的。

记者观察到,让房间温暖的原因,来自于该活动室内的两块暖气片。前期,海盐对该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增加了核能供暖设施。覆盖所有房间和公共活动区域。

海盐县养老服务中心总经理助理 张燏:房间的温度适宜,对像心血管疾病的长者是比较有益处的。另外还有对于风湿类、关节类的疾病也是有很大益处,长者的幸福指数也会随之升高。

据了解,海盐的核能供暖项目于2021年底竣工投运,成为南方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首批供暖覆盖海盐主城区三个生活小区,今年增加了养老服务中心区域。该供暖季将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份,惠及海盐三个生活小区的4000多户居民和养老服务中心100多名老人。

温州鹿城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启动试运营

近日,温州鹿城首家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启动试运营,社区康养联合体数字化应用场景进一步赋能智慧养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有更有温度的幸福生活。

在线问诊、健康提醒、跌倒报警、远程监护、睡眠监测……智能远程监护数十项智慧化服务不仅时刻保护老人的安全,还能全方位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据介绍,通过佩戴与终端相连的智能腕表,老人可随时随地检测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数据,后台将实时监测异常数值,一旦发现异常,中心会第一时间通知监护人。

除医疗、康养服务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休闲、文化、健身等多种服务,满足老年人生活、健康、心理等方面的需求。日常开展健康讲座、声乐课堂,组织志愿者理发、剪指甲,联合邻里食堂提供科学膳食配送,引入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多层次、全链路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尽享“智慧生活”。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