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基层问计 | 力争2025年快递物流产业链产值破500亿元 桐庐底气来自哪?
2023-11-24 12:22:38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编者按: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微调研·基层问计”专题报道,聚焦群众身边困难的解决路径,寻找来自基层一线的破题智慧,以鲜活故事展现来自实践的浙江经验。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 包勇)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刚刚在杭州市桐庐县落下帷幕,今天,桐庐喊出新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快递物流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亿元企业超100家。

桐庐的底气来自哪?

在320国道与通达大道交叉口东南侧,一座48层、高200多米的建筑拔地而起。这是即将投用的韵达全球科创中心。物流业所需的前沿装备,如智能可穿戴设备、自动驾驶车等技术的研发、设计,都将出自这里。

桐庐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占据中国快递业“半壁江山”的“三通一达”创始人均出自这里,但是过去一直以来,桐庐的“快递之乡”仅仅停留在“快递人之乡”。

2019年,桐庐快递及关联产业项目数仅10个,快递关联企业118家,快递产业基础和桐庐快递人在全国的影响力不相匹配。同年,桐庐启动“快递回归”工作,誓将变“快递人之乡”为“快递产业之乡”。

2020年,总投资126亿元的“三通一达”总部项目悉数签约并落户桐庐,富春未来城在核心区块规划了总面积3.01平方公里的快递科技小镇。

5年来,桐庐快递及关联企业增加至325家,2022年实现营收350亿元,实现规(限)上服务业增加值31.06亿元,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7.20%。

强大的虹吸效应为快递物流产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提供了宝贵机遇,以总部经济为核心,快递物流产业链上下游迅速被撬动。

桐庐雄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传送带、分拣线、伸缩机等快递相关设备的企业,公司负责人郑土根是桐庐人,企业回迁,正是看中了桐庐快递物流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和广阔前景。

“我们就是冲着‘三通一达’来的。”中微(杭州)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灵军说。除此之外,海康AGV机器人等已在桐投产,引进的无人机、智能安检机等先进设施设备也已在桐庐试验和生产。

行业集聚叠加趋势逐步显现,快递产业链不断优化。其中,不少企业也依托自身能力,在“链条”中摸索发展机遇。位于富春江镇的祥龙科技,通过与“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的合作,业务单量逐年上升,年营收从2019年的2300万元跃升至2022年的2.5亿元,年均增长超80%。

“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带动服务链、创新链、金融链、制造链项目协同落地、深度融合,激活发展新动能,从而推动快递业迈向新一轮更高质量发展。”桐庐县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华良东说。

image.png

桐庐快递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变化,是浙江乃至全国快递业发展的一个精彩生动的缩影。小快递孕育着大产业,行走在桐庐的大街小巷,通达大道等带有快递元素的IP随处可见,快递已刻进城市的基因里,这里已经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快递之城”,这也是桐庐喊出“力争2025年快递物流产业链产值破500亿元”的底气所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包勇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