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联播连连看 | 数字贸易 全球经济的未来
2023-11-24 12:23:09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核心提示:升格后的数贸会,让普通人现场体验全球最前沿的数字技术,还将重点举办丝路电商、数字文化贸易、数字金融等10场主题论坛,为数字贸易领域开展文化、科技、经济等方面的高质量合作搭建平台。

11月23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下称“数贸会”)在杭州开幕。大会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中国与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68个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的各界代表约1000人出席开幕式。

作为我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性展会,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方将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这意味着,数贸会升格为国家重大战略性展会,和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一道,站在了国家展会的第一梯队。

数贸会是个什么会?

对不少人来说,数字贸易是个陌生的概念。千百年来,吃的食物、喝的牛奶、饮料,通过传统交通工具流通到世界各地,这就是货物贸易。而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贸易模式不断变化,比如电影、音乐、游戏等数字产品,又如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催生出的游戏、社交媒体等数字服务。而作为最典型的跨境电子商务,依托数字变革,海外消费者,可以轻松通过跨境电商网站,买到国内商品,并通过航空快递快速收货。数字贸易,可以交易数据,也可以以数字订购为核心。

大会开幕式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戴竫斐致辞表示,全球零售电商的增速已经远远高于全球零售。到2027年,全球零售电商占全球零售的比例,将从今年的19.5%提高到23%。也有专家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数字服务贸易的占比,将会达到75%,是传统贸易的3倍。可以说,数字贸易几乎就是全球经济的未来,也是中国有志向的企业,不能失去、也不愿意失去的重要机会窗口。数贸会也是我国在围绕数字经贸规则展开的全新利益分配博弈中,争取先发优势,强化在全球数字贸易竞争力的重要一步。

数贸会上看什么?

本届数贸会上设置了“会议、展览、平台、活动”四个板块,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介绍,数贸会在向世界展示数字贸易领域最新成果的同时,也在以此为契机,打造共商全球数字贸易新规则、新标准、新趋势的重要平台。

走进数贸会展区,琳琅满目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让大家眼花缭乱。在现场,普通人也能体验最前沿的数字技术。在网易展位,我们见到了全球首个虚拟人外语口语私教应用产品。名为艾克的AI数字人私教,可以在8个大类68个小类的生活场景下,和用户进行自定义的对话;腾讯展台亮相的“AI甲骨文专家”,利用文字检测、摹本生成等技术,可以帮助考古专家辨识甲骨文。

像华为、百度、腾讯等国内优秀企业,也都带来了教育、医疗、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探索。这些新技术,是否能在未来颠覆我们的生活?可能在这里的逛展中,你也能找到一些答案。

不只是技术的盛宴,数贸会更是一场全球贸易领域的盛典。11月23日晚,数贸会重点活动“人间天堂·数贸之夜”首次举办,现场,全球数贸会数字贸易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国内外数字贸易企业、国际组织、商协会等自愿结成,将致力于为数字贸易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成员单位互助合作,特别是数字贸易领域的前沿技术、业态、模式,并加强问题研究,围绕数字贸易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信息收集、调查研究、政策咨询等。

为期5天的数贸会期间,还将重点举办丝路电商、数字文化贸易、数字金融等10场主题论坛,在数字贸易领域开展文化、科技、经济等方面的高质量合作搭建平台。

数贸会有啥新机遇?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届数贸会首次举办“丝路电商日”活动,多场国际合作论坛、专题推介轮番上演。以“丝路电商”开辟数字时代的双向贸易新通道。

走进新设的“丝路电商”馆,亚马逊、拼多多、希音等国内外主流电商平台,集中展示跨境物流、移动支付、云服务等电商全产业链创新模式。首次参会的硅基智能带来的数字人产品,可1:1克隆出真人的面部表情、喉咙震动等细节。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境电商正在释放更大合作机遇。作为率先布局这一领域的省份之一,目前,浙江已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省域全覆盖, 并相继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并在全球布局790个海外仓,一系列创新之举成效显著。本届数贸会签约首单,来自新加坡的这家零售商与我省企业九鑫智能达成电商数字服务采购协议,共同发力进军中亚市场。

“ 他们看中的不止是我们公司,而是中国的数字经济的能力,我们也将进一步开拓好“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九鑫智能创始人黄念念对签下大会的首单表示很惊讶,他们此前对这个客户并不熟悉,是通过数贸会的平台认识不久。

围绕“丝路电商”,在今天举行的多场论坛上,以跨境电商推动国际合作也正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表示,2022年,“一带一路”国家占我国进口商品的比重已经上升到42.2%。 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也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今年1-10月,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累计进口“丝路电商”合作国家商品超过660亿,泰国的榴莲和果蔬汁、印尼的垂钓设备、哈萨克斯坦的奶制品、巴西的牛排、阿联酋的巧克力和香水等,都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丝路电商”的发展机遇,将会是广大中小企业的全球机遇。

与会专家也表示,目前,与中国建立丝路电商合作的国家已有29个,且规模正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下,通过规则对接、产业促进、地方合作以及能力建设,“丝路电商”将开辟数字时代更广阔的贸易通道。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