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习近平主席贺信引发强烈反响
2023-11-24 12:24:1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11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贺信。

为了这场盛会,中国已频频向全球发出盛情邀约。今年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方将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近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及,“本月下旬还将举办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11月初的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强也向全球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参加即将在中国杭州举办的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11月23日,盛会如期开幕,贺信引发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发展数字贸易有利于助推全球经济加速恢复,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亟须重振经济的需要。而对开放大省浙江而言,抢抓数字贸易的新机遇,也将助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贸易新亮点

继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之后,数字贸易成为推动国际贸易蓬勃发展的新亮点。刚刚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为3727.1亿美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今天全球四分之一的贸易是数字贸易,并且数字贸易的增长速度比非数字贸易的速度要快得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马蒂亚斯·科尔曼,用一组数据为贺信中提到的“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提供了生动注解。他十分笃定:“数字化将继续长期成为全球贸易的强大引擎。”

感同身受的还有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公共事务总经理洪琰。在数贸会开幕式上聆听贺信,她感到十分振奋:“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不可忽视的重要增长点,作为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我们既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也是最坚定的支持者。”洪琰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例,它通过AI技术解决了全球贸易中的语言壁垒,以及由于地域文化不同带来的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数字贸易的门槛,让跨境贸易中的不确定性变得更加确定。“我们将通过持续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增长新机遇,助力数字贸易持续发展。”

被“新亮点”点亮的不止阿里。来自香港的农商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白尹霖也从贺信中读到了信心、坚定了决心。“中国数字贸易的繁荣,让我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新机遇。”他告诉记者,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以来,公司深耕农业信息数字化、AI数字化应用两大数字化板块,打造了“农商数字网”和“农商资本AI”两大项目,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农产品”。目前,该公司与浙江安吉、丽水等地的数字农业合作项目推进十分顺利。今年数贸会期间,公司还将与来自黑龙江的两个县签署合作协议。

改革创新新机遇

面对经济发展的种种不确定性,以数字贸易为代表的新型贸易,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而抢抓新机遇带来的红利,需要持续的改革创新。

“习主席提出‘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具体到企业,就是要专注在发展实打实的创新能力上。”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作为大会企业代表发言,道出了广大企业的心声。他提到,数字贸易时代,对于企业来讲最重要也最稳定的资源只有一个,就是实打实的创新。尤其是关键技术创新,是所有企业的立身之本。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网易坚持每年在3D引擎、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进行大量投入,在海外也布局了超过10个工作室,持续吸收海外的经验、人才、技术。“希望在全球版权贸易、技术贸易等新领域,抢抓更多优势。”他说。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深刻阐述了数字贸易在全球数字治理和贸易强国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为我们下一步推动数字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将重点探索推进数字贸易领域的制度型开放。“特别是进一步对接好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争创数字贸易示范区和‘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助力浙江高能级开放强省建设。”该负责人表示。

“贺信言简意赅,却饱含殷殷期望。”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数字贸易是一个新兴领域,需要从企业到政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一批规则、规制、管理、标准,让它们更好地走向世界。而数贸会正是一个重要的沟通平台,有助于推动参与各国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浙江是数字贸易的标杆省,在很多数字贸易的实践上走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前列。”兰建平进一步阐释,下一步浙江应围绕规则、规制等方面,如跨境电商交易流程、电子票据的互认等,积极推动形成更多规则、规制,为数字贸易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更多的浙江范式。

共同发展新引擎

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成为嘉宾们的共同心愿。大家深知,携手同行方能共同发展。正如贺信所言,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带着同样的期盼,巴塞罗那商会负责人何塞普,第一次走进数字贸易博览会。他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在给大会贺信中提到“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他认为这十分契合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奔着这一共同目标,需要格外关注数字贸易中的数字安全问题。“数字安全是数字贸易得以顺利进行并不断扩大的基础,希望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他建议。

认真聆听贺信,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罗维坚愈发深刻领会到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诚意。“数贸会就是这样一个让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发展的平台。”罗维坚告诉记者,他迫不及待想要告诉马来西亚的伙伴们应该抓住中国机遇。“杭州将会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数字贸易与政策的桥头堡。”他表示,接下来,他会持续推动马来西亚官方机构和私人企业到杭州设立办事处,部署数贸专业人员,了解最新政策、行业发展动态及掌握最前沿技术。同时,还将推动马来西亚企业与杭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建立合作与交流机制,定期分享行业发展趋势,积极主动参与到数字贸易大潮中。

更多浙江企业,也从贺信中读到了机遇和发力方向。

“持续繁荣数字贸易,离不开高度数字化的物流。”物产中大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雄伟从贺信中更加深刻领悟并坚定了发力的方向。“加快建设‘智慧物流’,不断丰富物流数字化场景”“围绕物流服务全产业链,探索产业互联平台建设”……他深知,努力的方向是对的,接下来就是扎扎实实地干。

“数字贸易成为新引擎,离不开数字技术的进步。”反复研读贺信后,趣链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伟更加笃定,要以此次数贸会为契机,进一步助力打造全球区块链产业生态。一方面,在前沿技术上,趣链将继续坚持区块链技术自主研发,通过关键技术的突破助推数字贸易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城市、数字金融、数字法治、数字能源、数字双碳及智能制造等领域的落地。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夏丹 祝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