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蓝观察|数贸会先锋奖首次颁出金奖 透露哪些数字贸易新风向?
2023-11-25 20:03:48 来源:新蓝网
分享到:

今天(11月25日),第二届数贸会先锋奖举行颁奖仪式,50个项目获奖,涉及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领域。首届数贸会上空缺的金奖,这次一口气颁出5个,获奖项目都与海量数据的计算和应用强关联。多模态AI卫星就是其中之一,卫星上搭载AI算力,数据在太空完成处理,不用返回地面,速度大大提升。

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产品技术总监 陈军睿:极大一部分数据可以在星上进行预处理,数据的处理流程大概可以提升数百倍。

不仅是金奖,以软件、通信、大数据为对象的数字技术贸易项目成为本届先锋奖的最大热门,获奖数超过六成。

中关村智科服务外包产业联盟秘书长 张强:核心东西都涉及到数据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这个领域。

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再生产,成为新风向。本届数贸会上,50多款AI大模型同场竞技,还有31家企业首发首秀了大模型最新应用。这款词典笔搭载了国内首个教育大模型,用户提出的问题,大模型可以从“匹配答案”升级为“分析答案”。

网易有道展台负责人 张琰清:已经突破了10万的注册用户,说明大家对于大模型应用的使用,接受度是非常高的。

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吸引了众多手握行业数据的采购商,不少人一家一家试、一家一家谈,希望能最大化发挥数据的价值。

数据的新质生产力如何赋能千行百业也是专家学者们关注的焦点。数贸会的多场分论坛上,专家们纷纷表示,当下,数据正逐渐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兼具平台经济和传统制造产业优势的浙江要把握机遇,加快推进数实融合。

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 王春晖:将来的2.0的数实融合是数据要素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我觉得这是将来整个全球数字贸易的一个新赛道。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副会长 高泽龙:我觉得浙江肯定还是非常有优势的,政府层面、企业层面、产业层面,它是一个有效的协同和配合,继续引领产业的发展。

【来源:新蓝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