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声丨数贸会上看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永立潮头靠什么?
2023-11-26 21:08:1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举办 记者 董旭明 摄

潮新闻 2003年4月2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杭州调研时,为“天堂”杭州调整内涵:过去是“风景天堂”“西湖天堂”,下一步是“硅谷天堂”“高科技天堂”。

20年后,升格为国家一类展会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再次“花落”杭州,既是“硅谷天堂”“高科技天堂”20年建设的阶段成果,更体现了中央对浙江和杭州的信任和更高期待。

金秋的这场国际性展会,汇聚全球数字贸易新标准、新生态、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也是观察杭州这座“数字经济第一城”永立潮头的一个窗口。

新技术赋能惠及全球

荧幕里,衣着光鲜的主播热情洋溢地介绍产品;荧幕外,观展者通过手中的麦克风,将声音“复制”给主播,让自己与直播间“融为一体”……本届数贸会现场,杭州企业谦寻控股展示的“谦寻AI数字人主播”引发了一众青年人的围观。

从杭州出发,这一改变电商直播基因的革新技术正在“漂洋过海”——谦寻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数贸会上首发的“AI数字人直播零度出海计划”,谦寻AI数字人跨境店播将把方兴未艾的国内数字人店播技术全方位复制到国外,帮助东南亚市场高效搭建直播电商基建,让海外商家“秒变”主播。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在2016年B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如此推介杭州。从阿里巴巴诞生,杭州成为国内电子商务产业先行者,到如今位列全球电商交易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城市,数字经济让这座城市从链接全国到链接全球。

在本届数贸会的2023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说,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催生更多极具活力的“微型跨国企业”。她“晒”出一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阿里国际数字商业板块订单的单季同比增长率从15%提升至28%,已成为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

“创造”这一数据的,有跨境批发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零售平台全球速卖通,还有深耕海外的电商平台Lazada、Daraz、Trendyol……共同为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万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支持,服务超过3亿境外消费者。

数贸出海,商通全球。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不仅向全球输出国际贸易服务商及跨境电商平台,构建一流数字贸易生态,更依托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为跨境贸易降本增效,大大降低贸易门槛和成本。

例如在数贸会亮相的AI智能产品“万相实验室”,为商家配备了95个AI数字人模特,只需要上传服装图片,就能快速匹配模特合成试穿图和视频。

“我们曾经做过调研,一次服装外拍至少需要2000元,而采用万相实验室生成展示图片,可以实现‘0成本匹配模特、0成本制造场景、30秒批量制造高规格商品图’。”万相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这帮助品牌节省了商品上架期间模特、摄影、场景、修图等方面的精力和预算。

一张以新技术赋能新业态、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的数字贸易网络,从杭州出发,正惠及全球。

探索规则促数贸治理

除领先于全球的平台生态、数字技术之外,杭州正在向数字贸易标准和规则“进军”。本届数贸会期间举行的“高标准经贸规则(DEPA)视野下数字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研讨会”现场,一组成绩引起了与会人员关注——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以下简称“杭州自贸片区”)成立三年以来,已累计形成137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23项,知识产权和专利领域等3项改革试点作为国务院自贸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标准是国际贸易的必须条件。而高质量的数字贸易,也离不开高标准的数字经贸规则。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探索更多制度型开放成果,助力全国数字领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探索的主阵地,便是杭州自贸片区。2021年至今,杭州自贸片区相继建立数字贸易领域的全国首个标准、发布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团体标准和首个数据知识产权交易地方标准。今年片区企业趣链科技还参与起草了全国首个区块链国家标准。

围绕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在数字经济时代建立解决国际纠纷的公正司法数字样本尤为重要。参加研讨会的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提到,杭州在构建新型国际商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上在全球走在领先地位。

2020年以来,杭州互联网法院设立全国首个跨境贸易法庭,上线跨境贸易司法解纷平台,在电子标签、海外代购、平台责任等领域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涉外交易规则,让杭州成为跨境电商司法制度创新策源地。“我们正在大量追踪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进展。”在黄先海看来,这是数字技术对公正司法的有力支撑,非常值得先行先试。

数据是数字贸易的基础。杭州自贸片区已开展跨境数据自由流动的先行先试,致力于形成一批具有杭州特色的数贸治理探索举措。

数贸会上,杭州市副市长孙旭东介绍,围绕建设数字贸易国际枢纽这一目标,杭州自贸片区将与新加坡合作推进“中国—新加坡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创建,创新中新跨境通关合作模式,探索实施“一单两报”和“无缝清关”服务,,加强与新加坡在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认证与合作。

聚焦打造国内首个全球一流的数字自贸区,杭州这片“试验田”正在迈入新的赛道。

数实融合夯实基础

“以前这里炼钢,现在这里炼数。”数贸会现场,记者被杭钢集团展位上的这句话深深吸引。走进展位一看,发现这家老牌钢企与数字科技早已擦出“火花”,并把数字科技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我们不仅布局了数据中心、公共服务行业云、数据交易等数字科技全产业链,还利用数字科技赋能钢铁、节能环保、贸易等产业板块。”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章建成告诉记者,数字科技是助力杭钢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重要力量。

在数贸会采访,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能看到很多像杭钢这样非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的身影,如科百特、长龙航空、千岛湖啤酒、柳桥家纺等企业。它们的参展,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缩影。

数实融合正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主赛道”。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就强调:“抓数字经济、虚拟经济,一定不要忘了实体经济是基础”。

“我认为在数字化应用方面,中国可能远远领先于世界上别的任何国家。”前来参加本届数贸会的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布莱尔说。而让他有如此观感的一个原因,是他买了一辆拥有不少智能应用的吉利汽车,“是世界级的”。

推进数实融合,吉利集团总部所在的杭州起步较早,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浙江的省级“未来工厂”中,杭州的数量名列第一。

在数贸会采访中,不少学界和业界人士都提到,与国内头部城市相比,杭州数实融合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潜能非常巨大。

如何让数实融合应用场景从“盆景”蔚然成长为“风景”?杭州已经给出方案:政府做好“店小二”,联合行业链主企业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探索提供一批行业级的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

在数贸会上,记者就看到了一大批来自杭州企业的解决方案——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各种工业生产领域,提供以数字化、智能化软件为核心的综合解决方案;杭州一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呼叫中心和芽势数字人产品,帮助新消费品牌在全域营销上拥有更多 AI 数字生产力;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可提供政务、金融、法治、能源双碳等领域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

踏准风口的“弄潮儿”

这边是阿里巴巴的通义大模型,那边是华为的盘古大模型,还有阿斯利康健康图文大模型、华大基因医疗大模型;能画画、能剪视频、能编程、能诊疗,还能做金融分析和无人驾驶……

走进数贸会前沿趋势馆,首先吸人眼球的便是来自全球的50多个AI大模型。它们涵盖大语言模型、视觉大模型、生物大模型和多模态大模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新开发银行行长迪尔玛·罗塞夫在参观前沿趋势馆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的大型科技公司用人工智能,为世界各国之间贸易和金融的互联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今年横空出世的ChatGPT,拉开了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新竞逐的序幕。有专家认为,这一轮人工智能大潮,是一次工业革命级的颠覆性技术革命。随之而来的,便是全球的大模型热潮。

作为新的风口,在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杭州保持着国内的第一梯队。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模型数量已经过百,而杭州至少已有8个大模型,包括阿里巴巴的通义大模型家族、蚂蚁集团的贞仪、网易伏羲的玉言、新华三的百业灵犀、宇视科技的梧桐、恒生电子的LightGPT、西湖心辰的西湖、实在智能的塔斯等。

人工智能是本届数贸会的一大热点,不少人士都表示,人工智能的三大核心要素是大数据、高算力和强算法。而这些,杭州都较好的基础。

数据方面,杭州在全国率先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局,并通过城市大脑建设打通政府间数据孤岛;打造国内首个以数字为辨识度的自贸试验区,在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公共数据开放、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等方面率先开展先行先试……

在本届数贸会上,杭州又迈出一步:杭州自贸片区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共同签署了《数据跨境领域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数据跨境有序流动,加强交流合作。

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的计算需求。算力方面,浙江已在杭州等地建成160多个数据中心;杭州还拥有全球排名第三的云厂商阿里云。目前,不仅全国一半大模型“跑”在阿里云上,阿里云还在全球建设了89个数据中心,以中国技术支持“一带一路”数字贸易发展。

杭州早早主动拥抱数字经济进入大算力时代的趋势,构建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和边缘算力综合布局的算力体系,让算力在杭州成为像水电气一样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而在算法方面,作为“中国软件名城”杭州集聚着一批龙头企业,还有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高校院所培养的大量人才;另外,从城市大脑到智能亚运,从公共治理到产业发展,杭州不断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强算法创新与应用。这些努力,在本届数贸会的展馆里,处处都能看到。

考验杭州的,是能否将数据、算力和算法领域的基础有效链接,促进其发生“化学反应”,以迸发出更为强大的创新力,实现人工智能领域新的突破,再次成为站上风口的“弄潮儿”。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