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记者眼中的数贸会:从一条河到一片海
2023-11-28 11:50:3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闭幕了。几天来,记者沉浸在这场盛会中,听论坛、逛展览,与一个个置身数字贸易最前沿的探路者对话,对于这片广袤的蓝海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

两个人的数贸故事

数贸会上,记者偶遇了两个人:

“你们平台卖土鸡蛋么?”数贸会开了,浙江龙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谢志斌闻讯赶来。他身背沉甸甸的双肩包,风尘仆仆地赶到丝路电商馆,恳切地询问一家家平台。他的公司在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希塘村,卖的是山沟沟里的土鸡蛋。

“这是来自印尼的火船咖啡,在印尼市场占有率70%,佐科总统经常推荐。”带着印尼火船咖啡来到数贸会,火船咖啡展位工作人员杜金忠也希望这个火遍印尼的咖啡,能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不管是中国山沟沟里的土鸡蛋,还是印尼国宝级的咖啡,他们都期盼着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也是弥合信息鸿沟仍需努力和大有可为的空间。

在数贸会上展示的印尼的香草荚记者 曾杨希 何泠瑶 摄

幸运的是,数字贸易的发展,正在让更多人看到希望。在跨境电商平台辛选展台,创始人辛巴身穿一身白西装,站在一筐筐泰国榴莲中间,身后硕大的数字显示:162万颗榴莲、1.62亿元乳胶制品。还有这两年数贸会大家仍津津乐道的柬埔寨龙眼、埃塞俄比亚咖啡,经由数字贸易这个新通道,已经成功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当下,世界各个角落的商品亟待通过数字贸易的加持,打开市场新天地,从而带动更多人共享数字贸易红利,并因此受益并走向富裕。

杜金忠告诉记者,目前火船咖啡在印尼的岛屿种植优质咖啡豆,同时在中国布局更多的产业投资。比如天津的咖啡液提取中心、青岛和嘉兴的咖啡分装中心。目前位于嘉兴的咖啡分装中心刚刚建好。“数字贸易让信息传播速度更快,打通市场的时间更短,我们开拓中国市场决心很大,一定可以做好。”杜金忠说。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到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围绕着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探讨热度不减、探索层出不穷,用技术弥合信息鸿沟、发展鸿沟,让人满怀希望。在这次数贸会上,50个大模型集中亮相,仿佛手握数字技术的钥匙,正在打开数字贸易的魔法之门。

这两年,正是得益于数字技术的突飞猛进,很多中国年轻创业者利用全球的技术、人才、资源和分工,在跨境电商、文化出海上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这也给了更多中国企业非常大的信心。

有专家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数字服务贸易占比将会达到75%,是传统贸易的3倍。可以说,数字贸易几乎是全球经济的未来,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机会窗口。

一颗山竹映照新丝路

数贸会的全球舞台从不乏新意。

这几天,丝路电商馆的盒马数贸会体验店货架上,悄悄上新了印尼山竹。以往,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车里大多装的是泰国山竹。

一颗印尼山竹背后,是中国企业连接全球数字贸易行走的新丝路。

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平台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布局能力在大幅提升。与泰国遍布成熟的山竹种植园不同,印尼山竹分散在众多海岛上,种植方式也偏原生态,为此,盒马采购团队花了数月时间深入印尼多个海岛,摸排、整合各海岛山竹资源,对当地产能、产季进行规划,并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建立贸易枢纽。

同时,中国企业在“出海”时有着更为明确的供需匹配目标,调动全球市场灵活配置资源。从供应周期看,印尼山竹在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上架时间是11月到次年3至4月,与泰国山竹上市时间形成互补,盒马计划引进约2万吨印尼山竹。

盒马亮相第二届数贸会记者 祝瑶 周夏林 摄

从去年首届数贸会上的柬埔寨龙眼,到今年漂洋过海的印尼山竹,快捷方便的数字电商,正激荡出新时代国际贸易的阵阵驼铃。

从印尼观众最爱刷的竖屏短视频,到泰国直播间启用的数字人直播,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极进行前瞻布局,通过新模式、新技术、新基建出海深化国际合作,丰富数字贸易形态,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形成更紧密的纽带。

由数贸会上一颗山竹的悄然变化,延展到丝路电商的蓬勃生机,及至“一带一路”的无限想象,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开启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将是硕果累累、汁水甜美的十年。

一个时代的开启

数字贸易时代,真的来了!

不管一开始对数字贸易了解多少,几天逛展下来,一定会得出这个结论。

不同于传统贸易的货物交换,在数贸会上,看到更多的是“看不到”的——集中展示的语言、视觉、生物等各类人工智能大模型,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数据分析、智能决策的数据分析技术,甚至是脱胎于自己的数字人……这些抽象的展示,正演绎着数字贸易的两大特征,贸易方式数字化和贸易对象数字化。

或许听起来有点难度,但在实际生活中,数字贸易早已不是新鲜物种。比如跨境电商,展会上,可以看到阿里速卖通、易贝(eBay)等全球排名前列的跨境电商平台,也能近距离了解菜鸟、连连数字、乒乓(PingPong)等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支付、运营和供应链生态企业。透过这些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企业,大概能勾勒出跨境电商的基本线条。

数字,正在改变这个世界。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2022年全球约25.6亿人参与网购,电子商务零售额突破5万亿美元,约占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

然而,贸易从来不是一件新鲜事,从古丝绸之路,再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两千多年过去了,随着经济、科技、社会的进步,贸易的方式和内涵有所改变,但贸易的本质依旧是通过交换来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幸运的是,我们正在见证这个时代。这次会上发布了2023数字贸易全国百强企业,看名字,很多都是后起之秀,比如卡拉卡、店小秘、递四方等。搭上数字的快车,这些企业实现弯道超车,有了快速站在台前的机会。

幸运的是,我们有机会参与这个时代。正如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在发言中所说,传统贸易像一条河,很多资源只能从上游流向下游,而数字贸易是一片海,数据要素可以在里面自由流动。这意味着,每个人都能成为全球市场的参与者,可能性也更多。

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必然带来新气象和新机遇。会上,不少嘉宾谈到,新兴经济体在努力缝合数字鸿沟,加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数字服务贸易具备较快增长潜力。2022年,发展中经济体数字服务出口9270亿美元,在全球的占比为22.8%,比上年增长14%。

数字贸易时代的开启,对世界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对中国来说亦然。2022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2.5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8%,在全球名列第五。数字贸易发展取得较好成绩,这得益于我国的高度重视和提早布局,以及不断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数字贸易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早在20年前就开启了“数字浙江”建设。如今,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已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在这个正大步跨越的数字贸易时代,我们依然相信,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郑亚丽 夏丹 祝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