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涌金楼丨浙北一个小县,自掏百亿腰包修路
2023-11-29 12:06:48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最近,全国推进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来自各地的交通管理同行来到浙江观摩两条高速公路,其中首站就是苏台高速(二期)。

很多人或许不知,这是全国第一个县级自主投资的超百亿高速公路项目,自掏腰包的金主正是浙北小县桐乡,一个名字里带“乡”,却不是“乡”的县级市。

更有意思的是,桐乡的公路密度多年位居浙江第一,交通优势可谓“遥遥领先”,但为何还如此执着于修路,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和雄心?

小县的“苦恼”

桐乡人口不多,103万;面积不大,727平方公里;公路里程,1900公里。按均值来算,每平方公里高达2.61公里,是浙江平均值的两倍之多,公路密度全省第一实至名归。

幸福感虽强,但小县依然有着自己的“苦恼”——

有桐乡朋友吐槽,路网虽密,但堵车严重,路上私家车实在太多,公共交通空载率很高。据统计,桐乡每百人机动车拥有量达39辆,比上海和杭州都要高。

此外,桐乡属于平原水乡,沪昆、申嘉湖、练杭高速和320国道贯穿全境,但老百姓居住相对分散,全县5个高速互通都相对较远,上高速花的时间很长。

以桐乡到杭州为例,跑在高速上的时间差不多半个小时,而从县城到最近的高速互通时间也要二三十分钟,这还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

“我们对苏台高速真是迫切以求,从最初规划到如今已长达10年以上,但由于设计、投资等原因一直无法开工,后来桐乡决定自己出钱修路。”桐乡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根伟说。

桐乡为何如此着急?

从地图上看,苏台高速(二期)南段南接钱江通道,和苏台二期联络线一起,是杭州二绕的一部分,串联申嘉湖、练杭、杭州绕城西复线、沪杭、钱江通道北接线5条高速。

这意味着,串联的公路越多,高速造价越高,但所带来的便利度越明显,未来车流量越可观,回本速度越快。

从杭州都市圈来看,桐乡花钱修的苏台高速,给杭州二绕补上了“东北角”,缩短了桐乡到杭州、绍兴的距离;从长三角来看,这是一条接沪融杭连苏的重要通道,对于承接苏杭经济,快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具有积极意义。

10分钟高速圈。桐乡供图

更为重要的是,苏台高速穿桐乡中心而过,南北纵向干线仅此一条,既缓解了当地西部路网不足的短板,又解决了距离高速互通过远的难题。

夏根伟说,桐乡早已不满足于节点城市的定位,而是进一步提出打造枢纽型城市的目标,重点打造“321”交通圈,其中“1”是指10分钟高速圈,从每个镇街到高速互通不超过10分钟。2025年,随着苏台高速(二期)建成通车,这个目标也将成为现实。

花上百亿修一条路,桐乡为什么有如此实力?

在最新发布的2023年全国百强县榜单上,桐乡位居第20位,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大关,形成了以新材料、数字经济、装备制造、时尚产业等为主的优势支柱产业。

服务区“江湖”

“这个服务区设计得太前卫了吧。”在观摩苏台高速现场,不少交通业同行发出如此感叹。

没错,桐乡人最拿得出手的就是高速服务区。“自己建的服务区,自己人来运营,必须是网红服务区!”一位桐乡基层干部自豪地说。

在服务区生意中,桐乡人的“江湖地位”有多高?

上世纪90年代末,桐乡人在国道上售卖桐乡特产杭白菊。后来,随着沪杭高速通车,国道生意变冷清了,他们把卖货模式复制到服务区。

当时的高速服务区,除了厕所热水泡面火腿肠这样的标配,基本上是要啥没啥,桐乡人带着杭白菊和嘉兴粽子冲进来后,信誓旦旦地说要承包柜台,让服务区经营者喜出望外。

之后,高速服务区变了“模样”——

2017年,无锡梅村服务区完成改造亮相,从包邮区土特产到星巴克、DQ冰淇淋,从各类快餐、时尚服饰到旅游文创、书店一应俱全,一度被称为“中国最豪华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这两年,苏州阳澄湖高速服务区成为“网红打卡地”,从餐饮小吃、服装日用,再到科技体验和昆曲表演、非遗文化展示,甚至还打造了苏州园林景观。

如今,全国3200对服务区,一半由第三方负责运营,其中75%的承包经营权握在桐乡人手中。

在我国高速公路网全长位居世界第一的大背景下,几乎跟高速公路建设共成长的桐乡“高服帮”,成为浙江发展“地瓜经济”的一个缩影,他们把生意做到了除西藏和台湾外的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年总产值超200亿元。

有个细节留意到没,桐乡人的服务区生意大多都在省外,浙江省内高速服务区基本上由投资方自主经营,苏台高速恰巧是个例外,由县级自主投资,服务区经营权多数会留给自己人。

夏根伟说,他们把发展的“藤蔓”延伸到全国各地,但“根”始终在桐乡,也非常有兴趣在家门口打造一个现象级的网红服务区。

从桐乡服务区的设计可窥一二,这是一个“破茧为蝶”造型的服务区,采用立体式设计,负一层设置了两个公共停车场,地上一层为风雅桐乡十二乐章展厅及科技展厅,二层为商业用房,三层为休闲会客区,屋顶打造了临空水乡景观,营造出梦里乌镇,枕水江南的意境。

更关键在于实用上,除了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大量引进国内外品牌之外,还设置了“两进两出”ETC出入口,实现高速和国道无缝切换。

“服务区不仅是商业综合体,也是高速互通口。”一位知情人透露说,目前该服务区还在建设中,招商并未开始,一切值得拭目以待。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金梁 张帆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