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沿海11个省市齐聚舟山,探索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
2023-12-13 00:05:0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12月11日至12日,全国沿海城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研讨会在舟山举办。会上,11个沿海省市共同发布《全国沿海省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倡议》,标志着将继续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携手推进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创新发展。 

此次研讨会以“海上融治理、蓝色共同体”为主题,集聚了来自全国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法委和警察协会、全国沿海地市党委政法委等部门和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共180余人,交流全国沿海城市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和相关实践成果,研究讨论打造海上“融治理”、蓝色共同体的方法路径,促进沿海城市交流合作,推动海上治理创新发展。

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等沿海省市共同倡议,将围绕探索建立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线索传递机制、相邻海域联合执法执勤机制以及沿海省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共同体,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时俱进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近年来,舟山作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融平台、融机制、融资源、融保障、融民力的“五融”举措,迭代升级海上“融治理”模式,形成了以“海陆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共治、同舟共济”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特别是通过加强海陆统筹、多跨协同、社会参与、法治保障和数字赋能,推动海域全面治理、集约治理和长效治理,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涉海法治保障能力、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实现了从一域平安到全域平安、从一域发展到全域发展的目标,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央政法委指导,中国警察协会、浙江省委政法委、舟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警察协会、舟山市委政法委、舟山市公安局共同承办。期间,与会代表前往舟山市海洋行政联合执法指挥中心、舟山市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海上融治理中心、朱家尖樟州渔村等地,现场观摩了舟山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何伊伲 见习记者 吕凌棘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