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十问十答丨2024浙江经济展望:经济恢复关键期,怎么打好这场硬仗?
2023-12-13 14:27:54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编者按: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经济运行面临哪些风险挑战?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稳预期、强信心,从何处破题?潮新闻推出“十问十答丨2024浙江经济展望”系列报道,记者将与浙江省经济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专家学者一起,把脉宏观经济形势,提振发展信心,展望全新机遇。

今年,中国经济步入了疫后恢复轨道,呈现出回升向好态势,令人振奋。宏观指标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

同时,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经济复苏之路依旧曲折。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展望2024年,浙江又该以怎样的姿态全力打好经济恢复这场硬仗?潮新闻记者就此专访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指出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一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如何理解当前经济形势?

史晋川: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今年的经济运行和经济工作成绩着实来之不易。从微观层面,我注意到一个现象。我前周去宁波,上周去上海,发现沪杭甬高速上的大货车比以前出乎意料的多。前几天和企业家聊天,感觉企业家的信心比之前有所提高。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所以,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复苏之路依旧艰难曲折,据我在浙江的调研和观察,具体有5方面的风险因素不可忽视:

一是三年疫情冲击带来的隐藏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包括产业链、供应链的损害、客户失联后重新建立信任成本的增加等等。

二是五年多中美贸易摩擦及其造成的世界经济的不利因素仍然还在集聚,且一边集聚风险,一边释放不利后果。

三是当前正处在我国居民开支结构转型前的观望期。我国居民消费结构经历了1978年到2001年(加入WTO)的吃穿用为主,到2001年至今的住行娱为主的重大转变,这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需求支撑。如今住宅、汽车、电脑、手机等需求的增长明显趋缓,接下来新的消费需求方向并不明朗,再加上收入增长减慢,就造成消费需求及内需的不足。

四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还有待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当下经济恢复工作的重点要放在经营主体身上,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上,确保所有的对策、举措首先聚焦于稳住经营主体、激发动力和活力。

五是宏观经济治理的时效性和精准度仍有待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从中央到省委,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带来的效应仍需观察,建议明年要加强各项政策的实施力度和系统性,更好形成政策合力。

记者:信心赛黄金。当前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关键是什么?

史晋川:宏观经济发展事关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经营主体。其中,经营主体既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又是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是打好经济恢复这场硬仗中的主力军。当前和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对于浙江来说,尤其要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

首先,政府在出台政策时不仅需要及时、系统、有力度,最重要的是稳定,尤其是涉及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大政方针和事关宏观调控方向性的大政策要稳定,要有延续性。

同样的,经营主体的决策是否具备长期性取决于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的稳定性。只要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是稳定的,那么绝大部分经营主体肯定是倾向于做出投资、创新等长期主义的决策,反之如果环境是不稳定的,那么经营主体的决策也会也会观望犹豫,偏向短期行为。

其次,我认为政府与民营企业相处的时候,要尽量减少一些对企业的主动指导,更多地给企业自主决策与发展的空间。政府部门对企业那些过细过多的服务,实际上都成为了对企业的隐形管理。政府应当多一些倾听,听到企业的诉求后,及时有效地做出反应,提供更多的有针对性的服务。

最后,亟需营造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舆论环境。民营企业的舆论环境不仅仅是党和政府、各界媒体、专家学者替民营经济发声,最重要是让民营企业家能通过更有效的渠道发声,当我们能看到民营企业家愿意主动在社交平台、公开场合积极发声了,就说明舆论环境真的好了。

记者: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浙江要把着力点放在何处?

史晋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十分赞同,经济增长不是说单单看一个数据,更重要的是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及背后的驱动力,这是浙江要着力的方向。

扩大内需至关重要。传统意义上最基本的消费需求就是吃穿住行,政府可以通过比如增加收入、降低利率、消费券、发补贴等需求管理政策去激发居民这方面的需求。以前我们比较重视激发这部分需求,现在依旧可以继续激发一些下沉市场的需求。但扩大这部分需求的本质是供给满足需求,主要是传统需求的数量提升。

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高质量经济增长,关键还是要靠创造新需求,比如说ChatGPT就是一个新的服务产品,它会带来人们很多新的需求。而诸如此类的新需求来自哪里?只能是来自企业的创新,即供给创造需求。

供给创造需求就需要加大投资的力度,投资有两重性——既形成当下的需求,同时也形成未来时期的供给。

如果充分认识到供给创造需求的重要性,我们未来要扩大内需,就必须双管齐下。不是单纯去扩大消费者本身的传统需求,还必须重视企业创新活动中的投资需求,鼓励创业、创新和投资,用供给创造需求。这方面取得成效,2024年经济复苏的动能会更稳健更强劲,经济增长的质量就越高。

因此,2024年经济工作的一大重点是强调和提升供给创造需求的能力,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格局。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朱承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