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政已阅丨高手在民间!这些普通人为何登上全国大讲台?
2023-12-13 21:20:2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数位产业工人、劳动模范、基层教师、技能能手齐聚浙江,会讲述怎样的奋斗故事?一个个你我身边就可见的普通人,走上全国各地的大讲台,会和观众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2月11日至12日,“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全国巡回报告活动,走进浙江温州、湖州两地,为数百位青年受众带来深入人心的宣讲体验。我们一起来看看,这类百姓唱主角的宣讲,究竟有哪些不一样的魅力。

“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全国巡回报告活动现场。记者 李灿 摄

“百姓宣讲”,顾名思义,上台的都是普通老百姓——

成卫东,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刘伯鸣,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铸锻钢事业部锻工;齐钊,西北大学教师;唐立梅,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蒋应成,杭州技师学院教师;庞晶,齐齐哈尔大学教师。

来到我们浙江的六位宣讲员,都来自你我身边可见的平凡岗位。可是,当这些衣着朴素、言语亲和的宣讲员一一说出自己的奋斗故事,观众们很快就发现,这些甚至在人群中乍看可能都并不显眼的“普通人”,的确有着他们的闪光之处:

成卫东,人称“拖车王”,因为他不仅在天津市技能大赛中连续多年取得冠军,而且带出来同样蝉联第一的徒弟们;

笑称自己“就是个打铁的”的刘伯鸣,在百吨锻件上做足“绣花”功夫,经他手打的“铁”,如今已成为国之重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搭蛟龙探海、乘雪龙破冰,足迹踏遍大江南北的唐立梅,则是中国第一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

齐钊和庞晶,都是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前者兼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后者曾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95后蒋应成,不仅拿过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还成为了这个项目的国家队教练团队成员。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活动之时,就特地强调,宣讲队伍的一大特色,就是要深入群众。

深入群众最好的办法,自然就是“来自群众”。正如主办方相关人员所说,宣讲之所以看起来“藏龙卧虎”,正是因为“高手就在民间”。

活动现场。记者 李灿 摄

“我很好奇,南极大陆给您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景色是什么样的。唐(立梅)老师能再说说吗?”“小蒋(应成)老师,我和你一样也是从外省来到浙江务工的,我想问问,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你会怎样消解?”“成(卫东)老师,现在AI(人工智能)发展得这么快,你们会不会担心有天自己的工作被他们取代?”

宣讲的主角是普通人,宣讲的方式也是平民化。在宣讲现场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提问环节的时长占比不小,台上台下更像是“唠家常”。

“在南极,我看到了荷叶冰,它让我想起了西湖的荷叶,我还趁势改了句诗,‘接天莲叶无穷白’。”

“其实我现在回答你的提问,压力都挺大的哈哈。但我确实有个小技巧,就是每次觉得技术上遇到瓶颈,就干脆啥也不想,去放松、去运动、去看电影,一回来说不定思路反而打开了!”

“我不担心,我还给AI当过师傅呢!当时训练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的时候,什么时候该刹车、什么时候该变道,它总容易‘懵圈’。这个时候,作为有二十多年经验的老司机,我的操作手法就有用武之地啦。”

有来有回,整场活动,充满掌声与笑声,氛围很是轻松。而这也是百姓宣讲的应有之意。“要想让宣讲生动活泼、深入有效,我们就要采用群众熟悉的话语和乐于接受的方式,这样一来,也能更好带动现场的互动氛围。”

我们也很欣喜看到,有很多观众都反馈,能在一堂宣讲中,一次性聆听这么多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宣讲员动情讲述,体验感是非常充实的,“他们很真诚!每个人都真心实意把自己宝贵的经历、感想分享给我们,让我们看到,每一份职业做到极致,都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活动现场。记者 李灿 摄

百姓宣讲,其实不是新概念。

在网络上搜索相关关键词,就能发现,这个系列的很多宣讲,都深入到了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军营等基层单位。2019年,同样举行过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团省委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

在作为观众聆听过这类宣讲之后,很多人也会自然发起一个疑问: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百姓宣讲员,成功走向全国性的舞台呢?

或许这些已经站在观众面前的普通人,就是很好的示范。

不仅是浙江场的宣讲,我们看到,巡回团的成员,不乏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青年好网民、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好网民等在不同行业领域作出重要贡献、产生重要影响的典型模范人物。

但我们同样也能从他们的真挚分享中看出,想要在任何行业做到顶尖,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在过去的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里深耕主责主业,以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职业精神和淡泊名利、潜心钻研的奉献精神,为行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更可贵的是,即便当他们已经站上全国大讲台,他们也从来没有忘记来时的路。就像刘伯鸣还很热情地和现场观众分享,不久前,他和团队还成功锻造出了“世界最大”的500MW等级低碳马氏体不锈钢转轮体轮毂,尺寸规格和技术难度均创国内外行业之最,将用于西藏首座装机超百万千瓦水电站项目——扎拉水电站建设。

蒋应成也深知,自己还年轻,如果早早“躺在功劳簿”上,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是对青春、对技能的不尊重。以教师身份回到杭州技师学院教学时,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学习积累、参加世赛的经验以及喷漆技术要领,都教给学生们,让他们少走弯路,真正在技能方面学有所成。

台上百姓的热忱,打动了越来越多的台下的观众。大家真正相信,平凡生活中的你和我,只有踏实走好脚下每一步,才能收获珍贵的回报。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