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蓝观察 | “新三样”崛起“老三样”焕新 前11月浙江外贸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
2023-12-13 21:20:25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讯 今天(12月13日),杭州海关发布最新外贸数据:前11月,浙江实现进出口总值4.5万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外贸稳中有进从何而来?一起来看今天的《中国蓝观察》。

走进桐乡这家外贸企业,1200辆专为欧洲客户生产的电动摩托车正在进行装配,即将发运。这款产品今年5月才投产,一上市就接到了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订单。

浙江鑫可机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长云:20个货柜发出去,3000万应该是没问题的,通过米兰展会,现在又有20个柜马上要发到我们这边,明年也是能够确保50个货柜。

这条200米长的生产线,企业建了3年。此前,企业主打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内销为主。看到海外新能源摩托车需求增多,企业先后投入6000万元研发符合欧洲市场需求的电动摩托车。

浙江鑫可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院长 金建华:新产品来促进我们新的增长。未来三五年,我们希望每年都有50%以上的增长率。

以新能源车为代表,今年以来,“新三样”成为外贸“香饽饽”。前11月,全省以新能源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新三样”合计出口同比增长14%,成为拉动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高增速的背后,是我省不断加大对新能源产品出口的支持,启动建设了新能源领域“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 王舒立:结合国外的,尤其是欧盟的,他们对于新能源产品的一个需求,也是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新的技术含量,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进行一个攀升,更加多地去获得市场的一个认可。

“新三样”崛起的同时,以家电等为代表的“老三样”,通过智能化升级,抢抓市场回暖机遇。湖州这家商用电梯生产商,针对欧洲市场的新需求,推出了家用电梯产品,新产品新增了智能语音按钮、手势召唤等功能,一推出就收获了不少订单。

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 沈 丹:开发出迎合我们市场需求的高空间、高利用率的智能化的电梯产品,投入到我们的新兴市场。

前11月,全省家用电器出口增幅高出全国6.5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5.9%,占出口总值比重提升到45.7%,稳住了外贸出口的基本盘。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