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各地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 在缅怀哀思中汲取前行力量
2023-12-13 21:20:2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13日,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内,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杭州市建兰中学的60名大中小学生,以一首《国殇》朗诵开启“传承英烈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联合主办“传承英烈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供图

当天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6年前,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入侵南京,短短6周,30余万同胞罹难。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成为中国人民不能忘却的共同记忆。国之祭定格悲痛,2014年,我国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连日来,浙江各地开展纪念活动,在缅怀哀思中铭记历史,汲取前行力量。

这两天,诸暨一学校历史老师带着学生开展烛光祭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在公祭日前夜,老师和学生共同用烛灯拼成“和平鸽”图案和“1937-2023”字样,齐声呼喊“铭记历史,热爱祖国”,在点点烛光中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表达深切哀思和对和平的美好祈愿。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联合主办“传承英烈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现场。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供图

深切缅怀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失去生命的同胞们,同时也向那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致敬。青松悲哀,翠竹低首。在德清县革命烈士公园烈士纪念碑前,近30位来自英溪、舞阳等学校的小学生拿着亲手制作的白菊花,祭奠为国捐躯的烈士。“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聆听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故事后,学生代表王钰焓领读《中国少年说》。学生们表示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更要努力学习、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在德清县革命烈士公园烈士纪念碑前,学生拿着亲手制作的白菊花,讲述历史故事,祭奠为国捐躯的烈士。共享联盟·德清 王力中供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国家公祭日,宁海县烈士陵园也迎来一批退役老兵、烈属及社会群众团体。大家在陵园纪念碑纪念瞻仰烈士,又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近距离倾听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如今的盛世是无数革命者流血牺牲换来的,革命先烈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巨大牺牲,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将先烈精神薪火相传下去。”一位老兵说。

12月13日,退役老兵在宁海县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近距离感受先烈的革命故事。宁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