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快递“小白车”大规模上新,浙江又一个“遥遥领先”是如何实现的?
2023-12-14 20:48:4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 整体是清爽的白色,车身更苗条了,封闭式车厢,上面印着“浙江快递”字样……走在街头,这样的快递“小白车”,你肯定已经注意到了。

不久前,杭州交警为顺丰速运办理了全市首张专用电动三轮车实体牌照,标志着杭州市快递行业正式进入专用电动三轮车“依法挂牌上路”时代。

2022年3月1日,《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以促进快递业发展为主题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其中有关三轮车的规定,标志着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第一次有了路权。此举无疑走在了全国前列。日前,潮新闻记者从浙江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023年10月底,全省已实现超过5万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规范更新。

曾几何时,三轮车是快递行业“成长的烦恼”,究竟如何实现旧貌换新颜?

杭州交警为顺丰速运办理了全市首张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实体牌照。

电动三轮车是小哥最重要的生产工具

快递最后一公里多是通过它来完成

早上8点不到,快递员小金就已经到达位于城北隐秀路附近的站点。“年底了,快递比较多的。”小张干了三年快递员,对这一行的工作规律已经摸得很透彻了。

果不其然,几分钟后,小金手里的包子还剩几口,一辆大货车就停在了站点门口。小金三口两口塞完了早饭,撸起袖子就开始卸货,“这些是从转运中心发来的第一批件,我们需要在上午全部送完。”

很快,大家七手八脚将货全部卸到站点内相应区域,紧接着,每个人再根据自己的区域各自认领。小金的第一批任务量有几十票包裹,不一会儿,他就在自己的快递三轮车车厢里就码好了。

要完成这些包裹的配送,对小金和他的小伙伴们来说,最重要的工具就是快递三轮车。

“三轮车方便,从站点开到小区最远的十来分钟也到了,有些直接开进去,有些可以停在门口,用个平板车拖进去也行。”

浙江是快递大省,电商快递在产品结构中占据核心地位,据统计,每个基层快递员一天末端派送包裹在250个左右,日均投递重量一般在300~360公斤之间左右,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

街头的快递专用三轮车已旧貌换新颜

“与汽车相比,快递三轮车价格低廉,随停随走,体型小巧,无需面对交通拥堵的困扰。同时,快递三轮车不上牌照、无需驾照,对驾驶人要求较低。”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动三轮车具备环保节能、装载量大、配送效率高、操控便捷、保障快件安全、适用性强,机动灵活,维护简单,维修方便,价格低廉等方面优点,这一系列优势,使得快递三轮车成为末端配送的首选,尤其是在城市。

据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此前调研统计,快递公司在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任务时,90%的包裹都由三轮车派送,浙江省用于快递的电动三轮车近10万辆。

占用机动车道、速度过快、没有保险……

浙江率全国之先,出手解决“成长的烦恼”

事实上,不少消费者对于快递电动三轮车的感受,一度可以用 “又爱又恨”来形容。

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产品本身技术含量不高,速度快,占用机动车快车道,另外,也没有保险,快递三轮车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挑战,存在安全隐患。

一边是各地民众对维护交通秩序、加强城市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另一边是高速发展的快递业对电动三轮车的高度依赖,两边时而爆发的矛盾,一次次将快递末端配送车辆的路权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街头的快递专用三轮车已旧貌换新颜

记者了解到,针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的管理始于2015年,当年10月26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外公布,这是我国第一次出台全面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规范快递车辆管理,逐步统一标志,对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

国务院2018年颁布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邮政管理部门会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等部门,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时速、装载质量等作出规定,并对快递服务车辆加强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对其从业人员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培训。”

浙江是民营快递萌发地、电商快递起航地、快递创新策源地。近年来,全国超过五分之一的快递都在浙江发生。给快递三轮车一个明确的、合法的地位成了浙江快递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重要一步。

2021年5月,浙江发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团体标准,规定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定义、产品型号、技术要求、检验规则、标志、使用说明书及质量承诺等。

2021年9月29日,《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审议通过,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电动三轮车的种类很多,有各种用途,国家对此的相关法律规定非常复杂,也不适用于快递业。因此,浙江省率全国之先为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设立了专门的法律制度。”2021年12月31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会上,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如是。

浙江快递小白车来了

统一底色、车型、标识和管理

“实践的发展,迫切需要从立法上确认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按照非机动车进行通行管理。”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纳入机动车管理,将影响汽车的通行畅通和效率,三轮车驾驶人的人身安全也存在重大危险;快递业运营成本将大幅增加,影响快递行业和电商行业健康发展;此外,为应对车辆被监管查扣,快递小哥会选择更加便宜的非标车、报废车,增加安全隐患,也增加监管难度。

潮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用了8条对快递电动三轮车作了系统规定,占总条文七分之一多,从文字上讲占五分之一多的篇幅。规定了从车辆生产到登记到通行管理,从监管部门责任到企业主体责任到驾驶人员个人责任等的一系列制度。

《条例》明确由列入国家公告管理的三轮摩托车生产企业根据公开的企业标准生产,由快递经营企业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登记;符合规定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可以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非机动车对其实施管理;明确快递经营企业的交通安全主体责任、驾驶人员的行为规范和车辆通行管理要求;并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与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驾驶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和赔偿责任承担作出规定。

2022年3月1日,浙江省公安厅车管所将编号为“湖州000001”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车牌授予湖州市邮政分公司

《条例》正式实施后,全省各地陆续开始进行快递专用三轮车“上新”,统一底色,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管理,这意味着,我省邮政快递行业末端配送车辆规范化管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以此次杭州上牌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为例,以白色为主色,在车面上印制了快递企业的商标以及浙江快递和杭州快递字样,统一规范的封闭厢体,大大降低快递小哥在派件过程中或遇到极端天气时快件丢失、损坏的风险,设计时速不超过20公里/小时,按照非机动车范畴管理。另外,引入“北斗定位”系统,对电动三轮车进行动态管理,实时管控,有效规范驾驶人员安全文明驾驶,保障车辆安全通行和规范运营。

“快递小哥跑在路上心里更踏实,另外,也有利于行业进一步精细化管理,最终促进路由的变革。”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据浙江省邮政管理局)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