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枇杷林里开卡丁,草莓树下喝咖啡……塘栖村,“村民老板”们的致富办法真不少!
2023-12-15 12:00:56 来源:橙柿互动
分享到:

在塘栖村有一个卡丁车赛场,赛道枇杷林环绕,中间有个秀美的湖。玩完卡丁车,还可以摘枇杷、湖边垂钓,是消磨周末的好地方。

赛场的所有收入,会以分红的方式,发给塘栖村村民。在这里,村民就是老板,有钱大家一起赚。

共同富裕,说起来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它就在每个人鼓起来的钱袋子里。

昨日,12月14日,浙江启动“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主题网络理论传播活动,第一站便走进临平塘栖村,探索这里的共富密码。

卡丁车店长王喜成

想用分红认购更多项目

卡丁车项目是塘栖村正在发展的乡村游乐产业。村委会通过众筹十步法,以“村集体+村民+商会”众筹模式鼓励村民与村委共同投资,建造产业。

塘栖村书记唐国标打了个比方:“一个项目的年租金是50万,那么首先50万就是村集体的增收了。之后我们村集体入股20%,1000万的投入我们出200万,还有800万,400万是老百姓的,400万是乡贤投入。”

王喜成是卡丁车项目的店长。作为塘栖村村民,他在外地漂泊几年后,又回到村子里,“现在在家门口工作,还是给自己打工,我觉得生活很惬意也有干劲。”

去年塘栖村筹建卡丁车项目,给村民认购项目股份,王喜成一家认购了4000元,他也竞争上岗,当上了这里的店长。

“平常我加上其他两个员工差不多就够了,遇上十一、过年这种长假,就会从村里招些临时工,大家一起帮忙。”王喜成说,项目日平均游客量达5000人次,单日营收最高达6万余元。

今年年底,王喜成就要拿到项目的第一次分红了,“拿到分红后,还想再认购村里的其他项目。”

在草莓藤下露营、喝咖啡

塘栖的枇杷远近闻名,但除了枇杷,塘栖村还想打造“四季果园”。今年5月,塘栖村引进品牌“草莓君”的未来乡村共富草莓园,现在已经进入草莓疏花疏果阶段。

“我们在这里用的是悬挂式无土栽培,可以增加草莓产量。”品牌创始人顾晓明和塘栖村一拍即合,一起开发了这个新项目。

“你看草莓大棚下的空地还能摆上野营的桌椅,到时候坐着摘草莓,旁边提供咖啡、小吃之类的,非常舒服。”顾晓明谈到未来规划,充满信心。

有了项目,还要吸引人来。

去年7月1日,塘栖建设了乡村共富人才学院,打造红色研学基地,结合美丽乡村、未来乡村、红色景点、著名企业等特色示范点,打造多元化的红色研学基地,将教学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开设在红色基地。

从塘栖出发,“大道之行@共同富裕”活动将陆续走进萧山、滨江、钱塘,探寻藏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的共同富裕故事。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俞婷莉 王青 通讯员 吴燕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