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蓝媒热评丨这条大走廊 为何它领衔
2023-12-15 22:31:40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讯 继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之后,杭州的第三个大走廊——良渚文化大走廊,也正式启动实质性建设。

12月14日,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推进大会举行,当天正好是首届“良渚论坛”举办十天后,这个时间点的选择,颇有“十全十美”之意,而大走廊首期“十大工程”的发布,更让公众对这个“十全十美”的前景充满期待。

“十大工程”有良渚港综合保护,也有径山茶文化公园建设,涵盖文化传承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迭代升级和城乡“公服”补强等多个领域,而排名首位的,是良渚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建设,一听这就是为高规格峰会、论坛举办而准备的会址,就像举办G20杭州峰会的国际博览中心和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国际会展中心一样,再联想10天前闭幕的首届良渚论坛,内心是不是有点小激动?没错,既然办了首届,那它一定会有第二届、第三届......既然以独一无二的地名来命名,那它一定会永久落户良渚,而这,恐怕也正是国际交流中心领衔良渚大走廊十大工程的原因所在。

良渚论坛的能级是毋庸置疑的,而在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地方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良渚论坛的使命也同样是当之无愧的。放眼全球,论坛通常是在大型展会中举办,比如云栖大会的创新发展论坛;有些独立的论坛也大都以行业或者组织来冠名,比如数字经济论坛、专精特新制造论坛等。而像良渚论坛这样“地名+”式的命名,印象中寥寥无几,国外貌似只有达沃斯论坛,国内则是博鳌论坛,前者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后者是关注亚洲经济,两者都是经济论坛,而良渚论坛,是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是面向全球的文明论坛,它的出现,填补了这一领域全球性论坛的空白。

达沃斯论坛和博鳌论坛,让瑞士和中国海南这两座小镇拥有了世界级的知名度和关注度,珠玉在前的它们,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良渚论坛的美好愿景,我们有期待,良渚有能力。

良渚文化大走廊,在去年年底由余杭区提出,今年2月,“谋划打造良渚文化大走廊”写进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11月,杭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写入了报告和《决定》,同月召开的浙江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上,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同样被写入全会《决定》。这项以“良渚文化”为核心的文明拓展命题,一年来,经历了从“余杭声音”到“杭州行动”,再到“浙江举措”的不断升级,而首届良渚论坛的举办,更让大走廊的打造,融入了“国家视野”。

最后,我想借用著名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的话,“良渚论坛”具备成为博鳌论坛这样世界级论坛的潜力,从潜力到实力,良渚还需一步一个脚印。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