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YIWU CHINA”,加沙孩子感谢义乌背后有何故事?
2023-12-15 22:31:4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YIWU CHINA”写在五星红旗下的感谢信上,手舞足蹈的孩子们表达着内心欢乐——近日,新一轮巴以冲突持续下,加沙地带出现罕见的欢腾一幕。

孩子们手上的生活物资,来自中国紧急驰援。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报道,近日,中国向加沙地区援助40车物资,包括救灾用品、卫生用品以及医疗用品等。

业内人士向潮新闻记者透露,“援助物资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采购,以我国红十字会名义捐给加沙地区。”这批来自浙江义乌的中国救援物资背后,有哪些故事?

“YIWU CHINA”,加沙孩子沸腾了

分领物资现场,加沙地带的街上出现少有的欢腾场面。孩子们欢呼雀跃,对着镜头露出久违的笑容。数名身着红衣的孩子喊着,“YIWU CHINA,YIWU CHINA”。

他们在外包装上看到,援助物资由中国义乌发出。为了表示感谢,这些孩子特地将五星红旗高高举起。红旗下一封手写信的显著位置写着“中国人”三个大字,一笔一画字迹工整。

视频截图。图源:潮新闻抖音号

信上,孩子们还用英语标注着“YIWU CHINA”“shox 500”。根据字面信息看,他们收到的500双球鞋,来自中国义乌。

这些只是40车援助物资的一部分。“国际物流”涵盖救灾物资、卫生物资以及医疗物资。它们将会分批运往加沙地带,通过埃及拉法口岸进入加沙一侧。因为拉法口岸是唯一不由以色列控制的加沙地带与外界的通道。

据新华社报道,控制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本月7日向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以方猛烈报复,除持续空袭轰炸,还对人口约230万的加沙地带实施全面封锁,切断食物、水、药品、燃料和电力供应。

对许许多多在加沙的人而言,救援物资是否充足关系民众生存。目前,缺医疗用品、食物和水的灾难性局面,让民众生活举步维艰,引发国际关注。

据央视新闻报道,救援物资仍难以弥补当地医疗缺口。不少医生们被迫在不使用麻醉剂或其他基本手术用品的情况下进行手术。此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1月22日警告,由于燃料短缺,加沙地带至少120名在保温箱中的新生儿面临生命危险。

在持续冲突中,联合国方面估测,加沙地带大约140万人流离失所。而加沙民众所有生活维系,都只能靠外界援助。据新华社报道,本轮冲突爆发前,平均每天有超过400辆运送援助物资的卡车进入加沙地带。冲突发生后,每日运送物资的仅有一二十辆。

“这些开往加沙的援助车,不仅仅是卡车,它们成了加沙地带的生命线。”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到访拉法口岸时,呼吁尽快放行援助物资。

紧急驰援物资,为何来自义乌?

加沙儿童感谢义乌的视频,引发全网关注。一夜之间,义乌更加出圈。

经潮新闻记者多方核实,40车援助物资订单,正是来自义乌“网上虚拟仓库”。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物资采购目录和相关要求,义乌市红十字会利用“互联网+人道救助”模式打造了“网上虚拟仓库”。“目前,网上虚拟仓库有300余家合作单企业,可以在24小时内完成备货、发货,为高效实施备灾救灾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看到,仓库内商品主要包括生命搜救装备、防护急救装备、应急衣物用品、照明警戒装备、动力通信装备、常备生活用品、饮食加工用品等几大类。“任何机构、个人都可以通过Chinagoods平台进入‘红十字会网上仓库’页面进行采购。”义乌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向潮新闻记者介绍。

截图自义乌市红十字会官网

据了解,红十字“网上虚拟仓库”的供货商均由中国小商品城集团筛选,并保证每类备灾救灾商品有三家以上质优价廉、信用良好的供货商,相关经营资质信息和商品规格、价格、库存数量也在网站展示页面上一目了然。采购人可货比三家、选好货品,直接进行线上采购。

近年来,无论是中国红十字总会采购的急救包,还是援外物资供应站送完非洲的备灾物资,都在红十字“网上虚拟仓库”实现了高效采购与发运。

官网数据显示,近几年各地红十字会已通过“网上虚拟仓库”购买了价值2000余万元的各类备灾救灾物资。今年土耳其、叙利亚大地震时,一批价值986万元的帐篷也是通过红十字“网上虚拟仓库”平台完成交易的。

根据浙江省红十字会官网消息,今年3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中心主任魏国一行来义乌调研时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通过自有开发的“博爱通”系统,实现与“网上虚拟仓库”对接,让红十字系统、救援队及爱心人士都能通过这个平台采购到物美价廉的人道物资。

人道主义援助展现大国担当

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愈演愈烈。12月12日,巴勒斯坦问题紧急特别联大会表决通过了阿拉伯国家提交的决议,要求在加沙地区立即实现人道停火,遵守保护平民等国际法和国际人道法义务,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确保人道主义准入。

决议的通过反映了国际社会的人心所向。12月10日,在决议通过前夕,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向潮新闻记者表示,“人道主义原则没有得到尊重,加沙在战火的摧残下已经变得面目疮痍,手无寸铁的平民被迫流离失所。”

12月14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在以军空袭后的建筑废墟上开展救援。新华社发

“灾难到了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地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同样向新华社表示,巴以冲突绝不能再恶化下去。停火是压倒一切的前提,国际社会必须把立即停火作为共同目标和最紧迫事项,为此加大协调努力。

缓解巴以冲突紧张局势,避免人道危机,这是国际社会对巴以冲突抱持的基本立场。实际上,中国在巴以冲突中积极参与斡旋、调停,第一时间派出中东问题特使,巡访有关国家,推动冲突降温、停火止战。

与此同时,中方积极发挥制造大国优势,支持开辟更多通向加沙地带的救援通道,加大救援物资准入。紧急驰援背后,也体现着中方明确立场:反对扩大冲突、破坏地区稳定,希望尽快停火止战、恢复和平。

中方举动受到民众广泛支持。连日来,加沙地带民众收到中国40车驰援物资的视频,引发网友点赞:“这些不止是雪中送炭,更是中国人民对和平执着追求的象征”“中巴友谊长存”……

“YIWU CHINA”简短的单词,却是来自加沙地区底层民众最真挚的呼声和感谢,印证着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留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形象。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如果没有全面停火,再多的人道援助也是杯水车薪。巴以双方立即停火、止战迫在眉睫。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