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丨杭州“共富”如何在基层碰撞出火花?
2023-12-16 13:29:46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在杭州临平区的塘栖村,新建刚满一年的一座卡丁车乐园,吸引着大大小小的游客。在这一年时间里,村民王喜成承担起了这处游乐园负责人的岗位。谈起运营游乐园项目,他告诉记者“有投入就有回报”。

image.png

除卡丁车外,塘栖村还建起了丛林穿越、皮划艇、水上游船、烧烤等项目,节假日期间客流量每日多达上万人、运营收入每日多达4万元。为何塘栖村的众多游乐项目能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接连落地?这背后,是村里的“村集体+村民+商会”众筹模式发挥着作用——各类项目村集体占股20%,村民占股40%,商会占股40%。动员商会成员先富带后富,众筹资金由商会成员代表为村民垫付,待众筹项目获益分红后,村民再用分红所得的资金偿还商会,亏损风险由商会承担,营业收益由村民共享。目前,村商会成员代表已经替村民垫资400万元,这无疑增加了村民涌向“共同富裕”的积极性。

在杭州,共同富裕的故事,不止这一处,亦不止这一类。

萧山区南阳街道,有着70多年的制伞传统。过去,家家户户“缝阳伞”成为独具南阳风情的乡村景观。家庭小作坊式手工制伞兴起,为众多南阳人提供了收入来源。今天的南阳街道,制伞业在各村蔓延,共有150多家制伞企业。而考虑到如今南阳不少老年人依旧有着做伞的习惯,街道打造出“南阳伞·共富坊”这样一个共富路径,邀请老人走进共富坊,用传统手艺完成制伞的最后一道工序。

此外,共富坊集展销中心、样板直播间、缝伞共富区、技能培训区、共富会客厅等多元功能为一体,覆盖街道全部16个村社、100余家制伞企业、超1/8的家庭单位,它将作为弘扬南阳本地伞文化的新窗口,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生产力不足难题,带动农民和低收入群体家门口就业、家门口增收,最终实现以“共富伞”撑起百姓的“共富梦”。

同样在“共富”中探索出路子的,还有艮山运河柒号共富球场。

这处总面积1118平方米的户外球场,被包裹在居民区中间,由绿化带改建而来。一共包含四片标准篮球半场、4张乒乓球台和50平方米的健身区域。球场配备了智能灯光设备、智能门禁、环境传感器、数据大屏、智能零售等设备,目前,该球场采取“低免结合运营模式”——每日17:00前向市民免费开放,17:00后入场按单次15元收费,办理月卡按49元收费,平均每日仅1元多,低廉的价格,让周边居民实现“精神共富”。

而至于球场运营方的投入产出比,球场运营负责人汪磊告诉记者“利润基本能够覆盖运营成本,但球场本身获得利润不是主要目的”。对于这家运营企业来说,相比室内封闭球场,在露天球场投入的智能体育设施能够吸引更多目光,由此获得商机,才是最主要的。

在大道之行@共同富裕的杭州之行中,记者感受到的是“融合”与“共赢”——村集体与村民个体的相融、制伞企业与居民个体的相融、球场运营主体与打球市民的相融,居然碰撞出了一朵朵共赢的火花,无论是经济上的共富,还是精神上的共富,你总能在杭州的基层找到答案。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谢冠伦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