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钱江观潮·新农人丨民宿管家 点亮乡野的“魔法师”
2023-12-16 22:29:42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德清县莫干山镇,是乡村民宿行业的发源地。去年六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布的18个新职业,就有当地申报的“民宿管家”。

在浙江,目前有2.2万家持证民宿,民宿管家们提供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同时带动15万人就业,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

青山绿水间,民宿管家如何点亮乡野生活,打造大家心目中的“诗与远方”?来看今天的《钱江观潮》。

“大内总管”就是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张著福,85后,绍兴嵊州人,30岁时到莫干山仙潭村当起了民宿管家,这一干,就是8年。

张著福每天揣着七部手机,对应他管理的七家民宿。眼前这家民宿,是张著福最新接管的,民宿老板让他想想对策:民宿开业两年了,生意和同村民宿比,为啥老是差一截?

德清县民宿业主 汤淼淼:他跟我提了个意见,他说星空露营怎么样?我脑子一想,莫干山星空露营真的比较火,还有小孩子过来做咸豆饭、竹筒饭,后来流量就往上提了。

创意加持,展现乡野乐趣,这家民宿去年全年收入只有15万,而今年上半年就突破35万。民宿富了,管家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七家民宿算下来,按营业额抽成的管家张著福,今年预计能赚上四五十万。

德清县民宿管家 张著福:其实总结来说简单的一个词叫做“大内总管”,就是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最难的就是你要根据这家民宿的特点,因地制宜去给它创造一些闪光点。

民宿应该怎么经营?如何确保服务品质?在这场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培训课上,张著福把自己的创业经历、注意事项、客人需求等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希望让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更有底气。

德清县民宿管家 钱丹红:听了今天的讲座,有些地方刚才老师提到的,做民宿要从自身的特点出发,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文艺青年变身“特种兵”

前两年,钱丹红从教培行业离职,回到土生土长的莫干山,经营起了这家民宿,主打一个精致的“仪式感”。丹红既是老板,也是管家,今天她给客人准备的早餐有十几种餐品,样样摆盘精巧,色香味俱全。

游客 何女士:今天的早饭真的是超级丰富,哇,就是那种惊叹的感觉。

德清县民宿管家 钱丹红:压力非常大,因为莫干山民宿太多了,你如何在短时间内能够吸引大部分的客流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本以为回乡能当上追寻“诗和远方”的文艺青年,没想到却成了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十二点睡觉的高强度“特种兵”。为了在村里提供不输五星级大酒店的服务,短短两年,钱丹红积累了很多技能,主动进修烘焙、茶艺、咖啡等课程。

德清县民宿管家 钱丹红:有的客户喜欢喝茶,这个时候你就要给他推广莫干的黄芽,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把莫干山的特色,能把一些美好的事情传递给周围的人,我就觉得这就是最好的服务。

管家心声

像张著福、钱丹红这样的民宿管家,全省有超过1.8万名,眼下,各地的民宿管家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听听民宿管家们的心声↓↓

【记者手记】

民宿管家,就像点亮山野生活的魔法师,为带有“泥土味”的乡村体验,增添了更“潮”的色彩。新兴职业,为小小乡村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年轻的力量,总能在田野里打破常规,找出发展的“新路子”。抓住乡村蓬勃发展的“风口”,这是一场新时代年轻人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李仪 黄利伟 顾俊捷 王博 德清台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