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书写浙一年丨将创新大旗举得更高
2023-12-23 12:15:2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23 12:08  

今年,在宁波举行的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大会上,研发投入50强企业依次上台领奖。如此高规格表彰在当地尚属“头一遭”。

创,不仅仅是宁波这场推进会的关键词,更堪称浙江一整年的题眼。

农历新年上班首日,浙江就召开高规格大会,明确提出要通过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这是一个强烈信号。20年来,浙江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肩负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共同富裕实践的使命,浙江要将创新这面旗举得更高。

之江大地,创新潮涌。

创新版图更完善。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国际大科学计划实现突破;发力“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放大创新资源的裂变效应。宁波举全市之力打造的甬江科创区“大咖”云集,备受瞩目的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开建。浙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创底座逐步成型。

创新生态更优良。杭州推进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宁波在省内率先启动重大应用场景立项攻关,嘉善等8县(市)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从源头供给到平台搭建,浙江各地“以新谋新”,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4。

作为科创主力军,企业创新发展的意愿更强烈。浙江企业创新能力连续数年居全国第3。一家专做逆变器和储能电池的企业负责人说,前些年在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还不明朗的时候,他们仍决定加强研发,最终成了细分市场领头羊。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千万家企业“小目标”汇到一处,就是创新的“聚变”。

创无止境。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浙江已在路上。

【潮新闻+】

新年寄语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4年,我会和团队一起抓住机遇,坚持科技创新,以承担国家项目为抓手,实施标准引领,在显微高端仪器产业化、国产化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也期待浙江新一代的科技创新工作者勇于踏入新领域,钻得更深、做得更细。

——毛磊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永新光学联席董事长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翁云骞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