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政已阅丨“红色+”如何圈粉你我?浙江这样打造新IP
2023-12-23 12:15:2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在节假日带孩子参观革命旧址,空闲时间“打卡”红色景区、红色基地……如今,红色旅游已成为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法律,在规定面向全体公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突出学校、家庭对青少年和儿童的教育。

众所周知,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少年儿童更是民族和国家的未来。

如何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12月22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红色故事会及青少年传承教育基地经验交流活动中,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新IP成为热门话题。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红色革命圣地。

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辉煌精彩,这其中最鲜明的底色就是“红色根脉”。

1921年,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召开,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的坐标航向。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浙江这片热土上,建立了中共浙江省委,开辟了一大批红色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取得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革命老区,指的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的革命根据地。

在浙江,共有32个老区县(市、区),515个老区乡镇(街道、乡),6854个老区村(社区),其中不乏耳熟能详的平阳县——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遂昌县——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余姚市——浙东抗日根据地等。在浙江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热土上,涌现了一大批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

每一处革命遗迹、每一位革命英雄,都映射出革命先辈的进步革命理想和深厚家国情怀。背后蕴含的是党的初心使命,是影响和培树人民群众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道德品质的培育和文明行为最生动的教材。

因此,如何充分发掘、运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在青少年中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伴随着社会结构、文化模式、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人们在思想层面也呈现出多元化、多样性态势。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其中,青少年的意识形态工作更是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

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召开了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其中就特别提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义不容辞肩负着一份使命:继续讲好红色故事,守好“红船精神”引领下的浙江“红色根脉”,以此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讲好红色故事,需要一批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

这几年,浙江先后认定了100家浙江省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这其中不仅有革命老区、纪念场所,还有重点工程、教育场馆、遗址公园等。

目的也很明确,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那么,如何巧妙运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新一代青少年对红色故事入脑入心?浙江的青少年传承教育基地有着诸多创新和探索。

不少基地推出“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让青少年亲身感受红色旅游的魅力。

1935年,刘英、粟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驻王村口,建立了以王村口为领导中心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为了重现历史,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精心设计了“重走红军路”“夜袭白鹤尖”“扎筏泅渡”等10余项红色体验课程。“沉浸式”的活动,让青少年从参观者变成亲历者。

聚焦青年感兴趣的、当下流行的体验类游戏,也成为一些红色基地的创新尝试。

比如,在嵊泗县五龙乡有一处“初心馆”,其中就设置了剧本杀体验区,房间内布满了老物件。青少年们可以从“黄沙渔火”“人间正道”等三个剧本中挑选,扮演角色,体验当年惊心动魄的故事。

面对大多数红色基地展陈形式单一的问题,一些红色基地还运用VR等新媒体、新技术,增强互动性。如义乌分水塘村的望道展示馆,5G智能机器人为青少年解锁更多参观学习新方式;衢州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配置VR交互一体机,现场可以体验模拟战斗……

通过探索实践,努力让爱国主义精神、英雄主义情怀、理想主义气质深入人心,成为人们心中抹不去的记忆。

今天,我们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不能因此而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

可以说,这些青少年传承教育基地的打造,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它有利于促进理想信念价值的塑造,让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各地的红色基地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丰富载体,推动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通过IP的打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已阅君梳理发现,浙江不少革命老区在探索“红色+”产业,打造“红色+”IP,通过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演艺、红色文创产品的开发,得到更多青少年的青睐。

在陈望道纪念馆,当地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在线上线下“火出圈”。

一些地方运用互联网思维,将红色资源IP化运营。

中共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与“喜马拉雅”平台合作开播全国首个“红色电台”,还设置了“#老区正青春”网络话题,在新浪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年轻人集聚的平台打造“网红老区”,让年轻人到红色景区打卡成为一种新风尚。

越来越多的基地也通过文旅融合,开发出符合青年一代游客审美的有特色、有新意的旅游产品。

平阳被誉为“浙南红都”,凤卧镇也是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所在地。当地通过市场化的运营方式,打造了一条研学之旅线路,颇受欢迎。重走红军古道,探访浙江省一大陈列馆等红色圣地,编制“行军草鞋”、制作“行军干粮”……据介绍,今年以来,这条线路平均每天可接待500至600人,客流量同比增长80%左右。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3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一数量还有望进一步扩大、内涵将更加丰富、覆盖范围将更广。

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期待出现更多让青年喜欢的经典IP,让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潮起来、活起来。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王逸群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