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书写浙一年:文化的力量,最是深沉
2023-12-24 12:55:24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谁也没想到,越剧《新龙门客栈》会如此之火,火到一票难求,火到“单手抱转圈圈”的演员陈丽君圈粉无数,火到进剧场追戏成了年轻人的新时尚。

不仅是《新龙门客栈》迎来高光时刻,2023年,一系列文化领域标志性成果在之江大地熠熠闪光:首届“良渚论坛”成功举办,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四年一届的茅盾文学奖在乌镇颁奖,呈现文学殿堂的高端对话;“宋韵今辉”特展和“赵无极百年回顾特展”人流如织,造成西湖边“局部拥堵”……

飒,是人们对这些文化标志性成果的点睛之评,也是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现实期许。

文化之飒,在于接近。陈丽君就认为,《新龙门客栈》火出圈,在于“跟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拉近了距离”。传统文化不应囿于“象牙白塔”,也不应变成“曲高和寡”,而是要走到人民群众中去,特别是年轻人中去。

文化之飒,源于自信。站在新时代回望五千年不曾中断的中华文明,优秀传统文化早已浸润人心,不断增强当代中国人的情感归属和价值认同。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刮起一股闪耀着文化自信光芒的国潮之风。

文化之飒,盛于交流。几千年来,各国人民创造了各自光辉灿烂的文化,基于交流互鉴的文明对话让世界文明百花园愈加丰富多彩。旨在“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首届“良渚论坛”,成为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促进各国人民出入相友、相知相亲的沟通平台。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文以铸魂,文以润心;文明立世,文化兴邦。文化的力量,最是深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我们对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知所从来”,方有根基。在传承与发展中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我们相信,传统文化也能很飒,还能更飒。

书法:李砚 浙江书法家

【潮新闻+】

新年寄语

越剧是一颗明珠,明珠照亮我,让我带着温度前行。

即将到来的2024年,是我与越剧相遇的第19个年头,未来永远是未知的,但决定奔赴的热爱,不会轻易改变。年复一年,我们每个人都在学习对自己负责,对所学所爱负责,向着自己心中的理想倾尽全力。而我也将继续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站在舞台上。走完山水万程,最大的期待,依旧是与舞台、与观众的相遇。

——陈丽君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员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