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小账本里的大经济 | 互联网小哥旅游健身两不误
2023-12-24 12:55:24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讯 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账本里的点点滴滴,是小家小户的温情,更折射经济大势。2023年,钱都花哪了?

2023即将结束,在这一年里,有哪些特别的支出,有什么样的消费体验,接下来,我们结合几位居民的年度账本,来看看这一年的经济新变化,今天让我们翻开互联网小哥小吴的账本。

小吴是在杭州工作的新杭州人,从事互联网行业工作,虽是母胎solo,业余生活却丰富多彩。今年特种兵旅游大火,作为旅游爱好者的他带着爸妈一路向北,去山东体验了一把淄博烧烤。

家门口的杭州亚运,作为体育达人,他一口气抢了不少赛事门票,看比赛还不过瘾,又报了壁球班,体验这项小众运动的魅力。

账本风向标:

今年以来,Citywalk、特种兵旅游、短途游、露营等爆火,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享受生活。

杭州亚运会的举行带动了全省的体育经济发展,各类体育赛事如火如荼,全民运动也成为了新的生活方式。

旅游模式不断“上新” 消费热度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Citywalk、特种兵旅游、短途游等爆火,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享受生活。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36.74亿,同比增长75.5%;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22.04亿人次,久违的人流“大迁徙”回来了。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亚运,让浙江省内各景区旅游消费持续火爆。来自支付宝平台的“亚运经济”报告显示,截至10月7日,亚运六城景区的单日消费,同比最高增长达270%,亚运核心场馆周边消费热度较平时涨幅达3倍。杭州亚运期间公交地铁单日刷码乘车量突破历史峰值,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超2770万人次,创历年同期新高。

据浙江省文旅厅统计,国庆长假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437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6.4亿元,日均收入同比增长8.2%。 不久前,浙皖闽赣四省联合发布了十大跨省域主题经典旅游线路,对小吴这样的单身青年来说,周末又有新去处了。

专家点评

文旅深度融合激发旅游消费新活力

实际上,文旅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旅融合不仅蕴含着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内在要求,更能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比如,消费者对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型文旅产品需求的不断增长,必然在供给端倒逼文旅企业不断加快理念变革、技术升级和模式创新,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当这类产品和服务达到一定经济规模时,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由此形成。详情>>

“亚运经济”持续放大 掀起全民体育热潮

今年9月,杭州第19届亚运会隆重举行。亚运会赛事门票销售超过了305万张,销售金额超过6.1亿元。在杭州亚运会带动下,激发了群众的体育热情,壁球、帆船、门球等一批小众运动项目进入大众视野,浙江各地运动场馆预约火爆。

世界羽联总决赛和女排世俱赛是亚运会后杭州举办的高规格国际体育赛事,进入后亚运时代,各大场馆也在华丽转型,两个月来,不仅举办了多场高水平赛事和大型演唱会,甚至还吸引了足篮排“三大球”国内职业联赛的“落户”,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

为最大限度放大亚运效应,亚运会后各个场馆持续加强场馆综合利用,承办专业赛事商演活动,并错时推进惠民开放。此外,运动赛场也向多个演唱会开放,11月以来,仅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就已举办多场大型演唱会。越来越便利的运动场地让小吴这样的体育爱好者可以“大展拳脚”。

专家点评: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