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钱江观潮·数字游民|在绿水青山间追寻诗和远方
2023-12-24 20:24:14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 在安吉的绿水青山间,有一群“数字游民”,和网络相伴,和山水相依,追逐个人梦想,也追寻诗和远方。来看今天的《钱江观潮》。

“数字游民”公社 置身大自然的工位

上午10点,当城市里的上班族们忙得不可开交时,安吉山野里的“数字游民”却用另一种节奏,打开一天的工作。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成员 超超:每天看着大草地,晒着太阳,我会觉得这本身就对我来说是一场治愈。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成员 彭升:每天早上10点钟起来写脚本,中途空闲的时候就玩一玩。我转头外面就是茶田,这就是我的家。

这个家,叫做“数字游民”公社,刚满两岁,由闲置老旧厂房改造而成。设立之初,是想给移动办公人群提供一个绿水青山间的“大自然工位”。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主理人 范梭:两年的时间嘛,我们现在二期已经开放了,现在整个容纳量在130个人,现在都是全满了。我们是欢迎多样的、不同的人加入进来。

要实现梦想 也要诗和远方

陈浩,25岁,宁波人,交互影像创作者。今年2月,他骑着自行车从杭州来到安吉。2020年毕业后,陈浩尝试过坐班工作,因为局促的办公环境限制了创作的灵感,只坚持了一年便离职了。干的是设计和策展的工作,大部分都可以通过移动办公完成。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成员 陈浩:穿一个马甲,马甲后面背着电脑,前面一个传感器和手机,有很多线接出来。在这个系统里还搭建了视频拍摄系统和照片拍摄系统,还能切换它的分辨率和开关,手机现在充当我的显示器和遥控器。这一套我就用来直接拍摄。

最近,他正在用这套移动数字设备,创作一个名为“盘古大陆”的交互影像作品。当他一身装备创作时,还吸引了公社里不少来自天南海北的、依托于互联网进行远程工作的伙伴。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成员 发财:我在眼镜里面看到的好像是我在创作一片山川大陆一样的。

工作两年,他的足迹遍布全省各地,安吉这方水土,给他自由的工作节奏,也激发他的创作灵感。未来,他想以安吉的山乡为题材,将这些覆盖着皮肤纹理的虚拟大陆通过视频、3D模型等多种交互形式呈现出来,让更多人看到浙江的好山好水。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成员 陈浩:到时候会有成数以百计的作品。我想到处行走和接触不同的人,我觉得可能会有更多有意思的事情发生。

绿水青山和“数字化”“科技感”的混搭,是“数字公社”俘获青年人的大招。公社里随处可见设备齐全的工位、便捷的网络,还有健身房、共享厨房和餐厅。

陈菲,来自上海,做心理咨询。在她的眼里,广阔的乡间是治愈心灵的理想之地,只需要一根网线,陈菲就可以和全世界的来访者建立连接。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成员 陈菲:我谁都不认识,我就坐那,然后你会发现周围的人开始慢慢地闲聊,你开始慢慢地去了解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喜欢什么,感觉自己被慢慢地织入一张大网的过程,并且这张网是非常温暖和稳定的。我看到其实我可以用我的生命去创造不一样的可能性。

“数字游民”们:在这里感受自我 寻找无限的可能

看到了年轻人生活工作的新风尚,湖州先后联动发布了“乡村全球合伙人”“寻找大自然工位”等“招募令”,形成了吴兴玲珑湾生态园区、德清莫干山高新园区、安吉“青来集”孵化器等88个实体乡创空间矩阵,吸引了1500余名自由职业者奔赴而来。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成员 超超:可以让我做自己,让我去分享,让我去学习,让我去被看到、被听到和看到他们、看到别人。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成员 晓夏:我觉得自由度很重要,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成员 郭子强:你可以接触到学习到一些你原来不知道的东西,也许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可能就去找到我更喜欢做的事情。

【记者手记】

安吉的新鲜空气是闻过一遍就能记住的味道。在这里,“绿水青山”挽手“数字科技”,满足了年轻人工作和生活的多样需求。让“绿水青山”治愈心灵,用数字科技实现梦想,绿水青山间“大自然工位”,成为浙江乡间,一抹逐“绿”向“新”的新风景。不经意间,“游民”成为“新乡民”,数字成就新业态,为乡村的未来,打开更多可能。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