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追光—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之路| 一袭水袖挥出百年越剧“年轻态”
2023-12-25 15:48:40 来源:新蓝网
分享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今年首次系统阐述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从“七个着力”,为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八八战略”中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今年九月,考察浙江期间,总书记又要求浙江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

感悟思想伟力,践行新时代文化使命,今天起,中国蓝新闻推出大型融媒新闻行动《追光—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之路》,一起走进各大文化地标,探访百姓精神生活,循着文明之光,记录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浙江力量,展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浙江探索。首先,让我们从一部唤醒年轻人戏曲DNA的《新龙门客栈》说起。


一票难求,场场爆满,《新龙门客栈》首演以来上座率几乎百分百,年轻人占比更是高达七成。


线下座无虚席,线上流量火爆。女扮男装的倜傥小生、别具一格的返场演出,一度登上热搜高位;首次直播吸引900多万人次同时观看,在线评论超1.4万条……《新龙门客栈》的火速出圈,让几位90后主创有点儿懵圈。


越剧《新龙门客栈》编剧 孙钰煕:的确很懵。第一次出圈的时候,我跟陈丽君发过一条微信,我说陈老师你火了,陈丽君当时回我,她说不是我火了,她说是我们的戏,是女子越剧终于火了!


越剧《新龙门客栈》主演 陈丽君:我们这个剧出圈了,就像敲开一扇门,我觉得是给我们这个时代的观众,创造了新的一个走进戏曲的契口。

让百年越剧以全新面貌走进年轻人,这是唱了45年越剧的茅威涛,心中的一个执念。


越剧《新龙门客栈》出品人 茅威涛:观众说,茅老师啊,我外婆可喜欢你了,你是“帅哥”!我当时就想,为什么不是你喜欢呢?


走进《新龙门客栈》的排练厅,浓浓的“新国风”中洋溢着青春气息。为了吸引年轻观众,茅威涛亲自下场,和一群90后后辈小生,反复打磨细节:舞台装置要新颖别致,让观众沉浸式互动,惊喜不断;演员的造型唱腔更要大胆突破,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力求新潮,时尚表达。


越剧《新龙门客栈》演员 陈思文:我之前都是镜框式的表演,观众互动是根本不可能的。

越剧《新龙门客栈》演员 范雅琪:观众走进来,我希望你也是当一个“江湖人士”

越剧《新龙门客栈》出品人 茅威涛:我们有一个slogan(口号)叫旧中有新,心中有根。一个是传承,一个是发扬,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守正创新”,继承经典,同时发展经典、创造经典。


创新,是小百花成立之初就根植在血脉里的基因。时光流转40年前,彼时的浙江越剧正面临“四个花旦两百岁”的尴尬局面,为了改变窘境,省里大胆创新:选出28个年轻小花,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戏曲女团”。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初代导演、国家一级导演 杨小青:最好的老师,最好的主创,全部集聚到浙江小百花团,把所有的营养全部灌输给他们。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首任团长 胡梦桥:我们组织这么个队伍,来演出试试看,怎么样子到底。一试,非常成功。


尽管顺利出道,但平均年龄18岁的无名小花要挑战老戏骨,将传统越剧唱出新意,是唯一的逆袭密码。今年92岁高龄的首任团长胡梦桥清楚记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十分关注小百花的成长,他曾发贺信,勉励大家“大胆创新,勇于超越,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这让“小花”们为之振奋。


设计师蓝玲,是当年小百花改革的重要参与者。当时她提出一个大胆的改变,把传统戏装的白色水袖改为与衣服同色,别看一个小小改色,却要打破百年戏曲的衣箱制曾立下的“三白”规矩:护领白、水袖白、靴底白。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初代服装化妆设计师 蓝玲:传统戏曲必须白的水袖,不然你用了是给人家骂娘的。

虽然心里没底,但蓝玲大胆创新,她把国画和工笔画的技巧用来绣花镶边点缀,宽松戏袍改为修身套衫。原本素雅的戏服增添了时尚的灵动,也迅速带火当时的越剧《西厢记》。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初代服装化妆设计师 蓝玲:没想到一尝试以后,反而把戏曲服装的简洁流畅做得很到位,跟这个戏表演风格很贴切。


一袭水袖创新改色,迈开了百年越剧迭代焕新的步子,此后的小百花首次采用转台布景,首次尝试全息影像虚实结合,首次结合西洋乐器演奏......在一次次创新突破中,袅袅越音传遍大江南北。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蔡浙飞:小百花向来就是求新,爱创新、探索的这么一个团体,每个年代、每个时代有创造新的高潮。


不因循守旧,在一次次创新中突围,让传统戏曲再焕新生。现代越剧《钱塘里》,是“小百花”首部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作品,这一次越剧女团用现代扮相,讲述杭州百姓的家长里短,一改越剧诞生以来从不排当代戏的传统。

越剧《钱塘里》编剧 谢丽泓:越剧如果与现实生活永远隔离,这个当下生活,在浙江小百花的历史上,它就是断档的。


编剧谢丽泓的电脑里,至今保留着《钱塘里》7大版修改稿和上万处的标红意见,为了让传统戏曲唱出“现代味”,团队引入时下火爆的音乐剧元素,改变传统流派唱腔,用说唱的形式唱对白,让人耳目一新。


不止《钱塘里》,越剧历史剧《枫叶如花》、越剧交响乐《苏秦》,跨越百年的浙江越剧用不拘一格的突破创新,不断“圈粉”年轻戏迷。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 王滨梅:树立标杆,打造精品,小百花越剧院要创造更多的机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


用创新为越剧注入年轻血脉,如今,一批又一批怀揣梦想的“小百花们”,日夜翻飞水袖,挥舞折扇,期待明天破茧成蝶。


“小百花班”学生 邱熙彤:既然是事业,我也要认真对待它。

“小百花班”学生 张小美:热爱的事业,我加了一个前缀——热爱。

“小百花班”学生 陈可心:不管是龙套也好,主演也罢,甚至是一棵小花小草,只要让我站在舞台上,我就觉得是幸福的。

中国蓝时评:用守正创新的“心” 走出“破圈”传播的路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所有的潮流追根溯源都是对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从一袭水袖创新改色,到一众剧目轮番上新,跨越百年的浙江越剧火上热搜、破圈传播的背后,是守住传统的根,不断变革突破,向新而生的活力。事实证明,传统越剧并非曲高和寡,青年人也并非与之无缘,惟有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了解不同年龄和圈层的受众喜好,想方设法俘获年轻的心,才能在守正创新中薪火相传,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热气腾腾的生活中,焕发出蓬勃的时代气息。


【来源:新蓝网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