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筑梦丝路·欧罗巴的梦想家(二)色香味里的文化注脚
2023-12-29 13:54:24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西班牙餐饮业纷繁鲜活,中餐也因特别的烹饪方式与丰富的饮食文化,为西班牙人所喜爱。

活跃在马德里的浙江人用勤劳智慧开创着活色生香的餐饮事业,也在色香味和烟火气里书写着中华文化的生动注脚。

今天的《筑梦丝路》,跟随记者一起到西班牙马德里的中餐馆里转一转。

夜晚八点,西班牙人的晚餐才刚刚开始。这家位于马德里南部的中餐馆,已经人声鼎沸、座无虚席。

记者 顾宁馨:这是三味火锅,这是小酥肉,这是正宗的油碟,但是,坐在我旁边一起吃的全部都是西班牙人。

来自浙江的郭坚勇15岁就在马德里打工了,从洗碗、跑堂到厨师、老板,他几乎干遍了餐厅的全部工种,也亲眼见证大量中餐馆在岁月更迭中被市场淘汰。

西班牙龙之味餐饮集团董事长 郭坚勇:老一辈他们不是专业做餐饮的,基本上就是家庭式的一个作坊,而且30年都是用一本菜单,一直做到中餐馆都倒闭了,还是这本菜单,而且大家做的都是一样的菜。

做菜无标准、菜单不更新,就逃不掉昙花一现的结局,老郭想做与时俱进、能捕获年轻芳心的中餐,他把目光瞄准了火锅,标准化管理、定期更新菜品,对店铺装修也是精雕细琢。红幔灯笼、青瓦古墙、木门雕窗,店里的一砖一瓦悉数来自中国,主打一个原汁原味。

西班牙龙之味餐饮集团董事长 郭坚勇:搭建了一个模型,做完了再把它拆下来,再编上号再拿到这边来,我们再找装修队,按着编号图纸再把它贴回去。我希望我们顾客一进来,他就觉得自己是到了中国。

开业三年,老郭的火锅店收获了一批忠实的回头客,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六七百人,若非提前两天预定餐位,在这里是吃不上饭的。每逢中国传统节日,这里还有舞狮、乐器演奏等活动。在他店里,不仅每一个外国面孔都能熟练使用筷子,有的还能说上几句中国话。

西班牙顾客 约纳坦·洛佩兹:我最喜欢的事情是尝试,尤其是关于中国,因为有特别好的文化,火锅我也真的很喜欢。

西班牙中西美食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 徐原:通过中餐的美食去宣传中华文化的话,它应该是属于润物细无声的那种。

与接地气的老郭不同,同样来自浙江的周文淳选择了另外一个赛道,做高档中餐。早年在旅游业工作的她,因为苦于找不到适合待客的餐厅,决定自己下场。虽然花了大价钱搞装修、请厨师,一开始,顾客并不买账。

西班牙东方之珠餐厅总经理 周文淳:我们那时候整个西班牙市场上都是很便宜的,类似快餐那种类似麦当劳价格的这种中餐,我的餐标会高档一点,第一年就每个月一直亏。

周文淳决定用品牌打开市场。搞促销、开设烹饪课、在旅游展做推广,甚至临街摆摊免费试吃,在她的密集营销之下,越来越多西班牙人记住了这家餐馆。为了留住客人的胃,她每年还要创制十多道新菜。

西班牙东方之珠餐厅总经理 周文淳:老外他特别喜欢吃酥的,炸出来香的,我们就推了一个香酥鸭,中餐原料、中餐的做法,让它更适合老外的味蕾。

西班牙顾客 娜塔莎·伊万诺娃:我们基本上一周来一次,因为我们真的很爱吃,品质也很好。

除了经营餐厅,周文淳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开始布局预制菜产业。在4000多平米的中央厨房,包馅机里正吐出一个个规整饱满的小笼包。从馅料制作、花式包皮到高温蒸煮、低温冷冻、精细包装,不仅每一道工序都能自动化生产,40多种亚洲糕点还能调色调味,为欧洲多个国家的中餐厅解决了供应链的问题。

西班牙东方之珠餐厅总经理 周文淳:在欧洲整个市场上是公认的,我们的小笼包产品是口味最好的,但是我们是对工艺的要求是精益求精,我们还是没有满足于现在这个产品质量,还是在不停地尝试。

与周文淳一样深耕预制菜的还有浙江人阮爱高。在马德里大市场,这家占地10000平方米的冷冻仓库,每天都会有近5000只烤鸭出库,运往西班牙的各大中餐厅。2018年,中西两国正式签署“中国-西班牙猪肉议定书”后,阮爱高凭借着政策的东风,又把西班牙火腿的生意做到了中国。

西班牙高恩集团总经理 阮爱高:我就是享受第一波福利,火腿我就用集装箱大批地往中国运了。

如今,阮爱高每年向中国运送10万只西班牙火腿,是名副其实的“火腿大王”。

西班牙高恩集团总经理 阮爱高:我也希望把这个西班牙的美食跟中国的美食一起发扬光大。

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 陈建新:美食也是文化的一部分,通过美食交流和文化品牌的出海,使我们两国之间架起了一座非常畅通的一个桥梁。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2》显示,中餐以53%的支持率成为国际民众眼中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元素。中国味道出海的背后是中国文化正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全球。

马德里官方商会主席 安吉尔·阿森希尔:美食无国界,就像文化在交流中才能绽放更大的魅力,期待中餐带给我们更多惊喜,也让我们的文化更好地共融共享。

记者手记

《礼记·礼运》有言:“夫礼之初,始诸饮食。”意思是礼仪制度和风俗习惯始于饮食活动,这表明食物拥有丰富的情感色彩与意义表征。“一带一路”上的舌尖文化撩拨着异域山川的味蕾,以食为媒,文化就能在潜移默化中破圈,在更广阔的天地流光溢彩。以食会友,胃能吃到一起,心就有望连在一起。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