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30例省道德模范受表彰,这些故事打动你了吗?
2023-12-29 21:13:4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道德模范,是什么模样?28日晚,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30例道德模范或其亲属代表齐聚一堂,接受荣誉和掌声。他们大多是普通人,但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背后,是不平凡的坚持,不平凡的勇毅。现场观众一同感受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接受道德模范崇高品质的精神洗礼。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记者 汪驰超 摄

发布活动按照“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5个类别,分别通过播放短片、现场访谈、颁发奖章、致敬礼赞、文艺表演等环节,全方位展示道德模范的言行举止和内心世界。

从一位默默无闻的外卖小哥,到全网关注的“平民英雄”,彭清林这个名字被越来越多人熟悉。今年6月13日,彭清林从杭州西兴大桥上纵身跃入钱塘江中,救起了一名落水女子。面对10多米的高空,他也曾害怕,但义无反顾。活动现场彭清林说,“真的有点太高了,可是我不跳,她眼看着就沉下去了,这是一条人命啊”。

在生死刹那,和彭清林一样,沈华忠、沈东、陆晓婷等人都坚定地选择站在他人生命的那一端,他们伸出援手的瞬间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世界美好的瞬间。

来自衢州的徐红霞,曾是失去双亲的孤儿,如今却为近千名福利院孩子撑起爱的一片天。2007年进入福利院工作后,她初心不变,始终给予院内孩子如亲人般无微不至的爱,被孩子们亲切称做“院长妈妈”。孩子吃饭香,长得壮是令所有妈妈无比开心的事,而让“院长妈妈”最开心的是“能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感觉”。

寥寥几句朴实的话语,已生动勾勒出孝老爱亲模范的样子。沈照琴、张金华、雷明春……他们和徐红霞一样日复一日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诠释爱的真谛。

双目炯炯有神,说话中气十足,73岁的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调解员“老潘”潘明杰一上台,观众就感受到了他十足的精气神。退休后他自愿当起“老娘舅”,热心解决群众“老难事”。经他手调解的案件超3000件,成功率100%,他还教出了100多个“小潘”,跟着他一块儿为大家服务。

像“老潘”一样热心公益、服务他人的,还有陈军浩、丁列明、陈洁……他们是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用一腔热忱温暖人心。

活动现场,一阵吴语口音的广播声引发关注。这样的声音每天都会在湖州织里镇上空响起,它出自一名叫王金法的老人。自1969年起,王金法就通过广播宣讲的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乡音,把农技知识、大政方针等送进百姓心坎。2008年,王金法到了退休年龄,要离开广播岗位,得知情况的百姓联名写信,在信上按下上百个红手印要求他留下。面对百姓们热情,他说:“只要眼睛不花、耳朵不聋、腿脚方便,老百姓还需要我,我就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下去。”

在浙江,吴柏林、李国平、戎儿、张海林、朱丹丹……他们也同样将庄严的承诺化为品行,以诚实守信讲述一诺千金。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记者 汪驰超 摄

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一些年轻人或许还有些迷茫。现场,道德模范展现了成长的更多可能。实现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零”的突破的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涂装系副主任杨金龙,用手里的喷枪告诉孩子们:技工也有广阔钻研精益的空间,这份职业也可以站上世界的高峰为国增光;从6岁开始学游泳,到27岁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汪顺,向世界宣告,新一代的中国体育人,要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要把中国人活力进取的形象印刻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有时候,目标也可以很简单,从一名代课教师、退伍军人成长为特级教师,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体育教师叶海辉的每一次新尝试,都只为让孩子爱上体育课。

郑小侠、顾海林、郭仁勇、章春燕……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身体力行展现将事业做到极致,就能将平凡化作传奇。

微光成炬,德润之江。道德模范,是浙江行善的模范,也是浙江精神的模样。活动落下帷幕,但道德的力量将一直传递下去。未来,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将不断引领着浙江人奋斗不息、努力不止。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