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看“浙”里如何让古城“活”起来
2023-12-29 21:13:49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城池和街巷肌理,一点点重新梳理;宅院、石碑和古井,一处处重见天日。随着古城复兴渐入佳境,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好古城,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接下来,我们一起去桐乡和路桥,看它们如何将宋韵文化融入古城复兴建设中。


上午,在桐乡崇福中山公园,工人们正在对园内孔庙的大成殿进行修缮。崇德孔庙是浙北地区唯一现存的孔庙,也是历代读书人朝圣的殿堂。今年当地投资160多万元,对这座千年孔庙进行修复。


桐乡市崇福镇古城保护办工作人员 蒋钦瑶:我们坚持的理念就是,一定要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让我们的孔庙能够修旧如旧,像以前一样。


崇福镇是省里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镇。让文物活起来,是保护改造工作的重要方针。距离公园300米左右的横街历史文化街区,街上开着好几家茶馆,里面可以重现宋式饮茶的流程,并推出弹琴表演等项目。春节前,这里还将举办宋韵美食节、新春宋韵集市、宋韵生活节等活动。

桐乡市崇福镇古城保护办主任 陆佳其:古城的保护与开发,不只是对辉煌往昔的复刻,更是历史文化底蕴向内深挖、向外开拓的新机遇。


在台州路桥十里长街游客中心附近的月河坊,四艘崭新的画舫船靠泊这里,工作人员正忙着元旦开航前的各项准备。再过几天,游客们就可以乘坐画舫船,一边游览十里长街,一边赏花船演出。


台州新安传媒公司执行导演 邵光翠:按照这个古风古韵的这种感觉去布置起来,主要以歌舞的形式,演员是穿着古装,有那个古琴、古萧。


为了将宋韵文化融入街区,长街招商办还策划了一场朴素、浪漫又独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宋韵集体婚礼。行作揖礼、合卺礼、封酒礼,让游客体验了一把千年前的婚嫁仪式。接下来,当地还将对接地方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将一些民间曲艺带入长街,再现十里长街“浙东小运河”的繁荣景象。


路桥十里长街招商筹备组组长 谢奇超:我们不定期会举办一些宋韵主题的一些活动。像宋韵诗雅的一些文化雅集,将十分繁盛的景象呈现给我们现在更多的朋友。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