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看“千万工程”蝶变:二十恰芳华 乡村见美好
2023-12-31 18:39:28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20岁,之于一个人,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成熟胜年少。

20年,之于一个村,千万工程,指点江山,蝶变知多少。

2003年6月5日,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和主持下,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千万工程”实施20年,让我们循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乡村留下的足迹,开启一场“20”寻访之旅。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

26岁的俞佳慧,是与余农场负责人,毕业后就回到家乡,过上了“诗与远方”的生活,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

23岁的陈冰,可爱活泼,是浙江省“千万工程”展示馆的讲解员,她想把浙江乡村的故事传得更远。

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

28岁的王官方,是梅林村的“官方达人”,村里的党委委员,玩得了直播,做得了村民调解,拍vlog展现村里的变迁。

诸暨市枫桥镇海角社区(原孝义村)

27岁的周春鸣,是一名选调生,作为驻村指导员,她扎根基层,耐心调解、为民解忧。

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

28岁的方天宁,放弃北京互联网“大厂”的工作,回村做起了儿童研学,她正在小村庄里酝酿着“大梦想”。

20正青春,20恰芳华。

有“千万工程”的“筑巢”,乡村才能“引凤”,才能吸引年轻人到乡村扎根。

20年,“千万工程”经历了从“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向“千村精品 万村美丽”,再向“千村未来 万村共富”的三次迭代。

20年,浙江省90%以上村庄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

“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更名扬国外。

2018年,“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20年前启动的“千万工程”,引领的是未来乡村的方向。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